快把Oracle从云的世界弄走!

本文作者│曹开彬

微信号│chinasoft6

联系邮箱│ckb@soft6.com




在编辑《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时,看到了Oracle的创始人拉里宣布的最新云销售政策。

感觉就是一个字:


这个桀骜不驯的、1944年出生依然活力四射的老家伙真是厉害!


1

他的招数,不按常理,没有套路,让云世界的所谓3A们,无法接招啊!

9月20日,甲骨文公司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技术官拉里·埃里森(Larry Ellison)宣布,Oracle将于2017年9月25日正式实行一个最新的云销售计划。

这个计划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即自带许可证(Bring Your Own License)使用PaaS和通用授权(UniversalCredits)。

先说自带许可证使用PaaS。

在这个计划之前,即现有的Oracle客户就可以将其本地部署的授权软件许可证用于Oracle IaaS。

拉里表露的意思是,从9月25日开始,甲骨文正在扩大这项服务,让客户也可以把其现有授权软件许可证用于Oracle PaaS,其中包括Oracle数据库、Oracle中间件和Oracle分析软件等。

这意味着,已拥有本地部署的授权软件许可证的客户可即刻使用Oracle数据库云。

再说通用授权(Universal Credits)。

这意思是说,客户可通过签订一份简单的合同来自由使用Oracle PaaS和IaaS服务。也即,Oracle的运营系统是根据客户的总花费来记账,而不是IaaS要单独花一笔钱,并且这笔钱必须花在IaaS方面。PaaS也一样。

因此,Oracle的云客户通过通用授权,可自由地切换正在使用的PaaS或IaaS服务,无需另外再下单。

这个模式对Oracle云和Oracle Cloud at Customer均适用。

并且,客户也可通过现有的云授权使用Oracle新推出的云服务。

2

这种模式真是让我眼前一亮。

它总结成一句话就是:在Oracle上,花一笔钱,传统软件、IaaS、PaaS随便用。你爱用哪个就用哪个,只要钱够。

甚至账户里钱不够也没关系,只要双方有合同约定、有足够信用即可。

用多少花多少,甚至可以后付费。

这是我知道的业界最灵活的云服务购买和使用模式。我还没有看到别的云服务也这么做。

关键是,这与我所期望的、未来软件与服务的主流经营方式非常一致:客户运营商。

未来就是运营客户啊!

3

对于Oracle云,我一直并不以为然。

这个从来没玩过互联网的老家伙能有什么起色?!

况且“廉颇”确实老矣,都73周岁啦。

业界同辈的老家伙们,也就是他,还仍然战斗在第一线!

不过,他的这几个战略逐渐地让我越来越刮目相看:

刚开始的IaaS、PaaS、SaaS、DaaS啥都有战略,业界最全的云服务。

这个我倒不觉得怎样。在传统的本地部署时代,纵向一体化具有终结优势。但在云时代,我还没有看到这有什么真正优势。

随后,Oracle提出IaaS2.0。

这次让我心头震。

啊!

Oracle在其IaaS2.0战略中,推出Ravello产品,实现混合云管理一键迁移,云上云下随心所欲,同步迁移。

另外,还推出云端实时数据复制和集成解决方案Oracle GGCS(GoldenGate Cloud Service。它可支持异构数据的复制,能把所有主流关系型数据库——Informix、DB2、MySQL、Oracle数据库中的数据投递到目标数据库上。同时,还可实现云端和本地的双向数据迁移。综合而言,GoldenGate在云上起到了完整的数据集成作用,在各种各样的PaaS服务商之间可以进行数据的实时复制,并且做到安全可靠。

这两个痛点抓得,不服不行!

你必须佩服老头的敏锐、老头的水平,那就是不折不扣的技术天才!

接着,Oracle推出Oracle Cloud@Customer,让客户可以在自己的私有云上部署Oracle的各种公有云应用和服务。

再接下来就是最新发布的自带许可证使用PaaS,以及通用授权策略。

老头表示:“我们通过提升灵活性和提供更多选择,彻底改变所有企业购买和使用云的方式。”Oracle要通过最低价格、最高性能和更高程度的自动化,帮助客户降低云服务的总体拥有成本。

4

这几个云战略是真牛。

牛的主要原因有两个,并且这两个其他云厂商都很难接招。

一是覆盖IaaS、PaaS、SaaS所有内容的服务。

云的世界里只有Oracle东西全如此齐全,别人没法学。

二是价格低。

按理说Oracle的东西应该价不低,并且向来都是高价。

但作为云的后来者,低价是引流的最有效手段。

Oracle就用低价,并且是用数据库的低价。就这一点,能秒杀云服务器、云存储的低价。

并且,别人也没法学,因为定价就是Oracle自己定。他把在别人家云上的Oracle数据库定价高,在自己家的定价低。并且,还强调自己的数据库和自己家的IaaS融合得好,所以性能优。

你要用Oracle数据库,最好的选择就是选择Oracle云!

Oracle云有打价格战的本钱、独门武器!

因为Oracle数据库就是牛,全球独此一家。

你爱用用,不用拉倒!

5

总之,面对Oracle云,

AWS有点生气,因为Oracle把AWS上的Oracle数据库价钱给涨了。

这分明是逼着AWS的客户到Oracle云上来用Oracle的数据库云服务。

你这分明是把AWS当引流渠道嘛!

Salesforce估计也很难高兴,因为它的底层数据库是用Oracle,没“O”好像不行。

也许哪天拉里不高兴,把价格给涨了!(不过,Salesforce老板也真是早有预防,好像已和Oracle签订了一个十年的数据库合作协议)

巧的是,阿里云昨天也正式发布了它的又一款数据库产品:POLARDB。

为强调其性能,阿里云特别强调,其性能 6倍于MySQL、1.5倍于AWS Aurora的性能。

但阿里云没有给出和Oracle数据库的比较。

或许,和Oracle硬对硬比拼的时机还没到来!

最后,我想问的是,华为云,要做全球5朵云之一。华为有什么独门武器呢?凭什么能进入全球前5名呢?


9月27日,第四届中国信息系统安全可控推进大会——云平台的中国力量”将会在中关村软件园国际会议中心举办。会议汇聚了国产化领域权威专家、国产信息厂商负责人,会上有诸多名企的大咖演讲,分享国产化应用的实践案例与前沿洞见,期待你的到来。


软件网每日新闻播报

第9-13期第9-12期第9-11期第9-8期

  第9-7期第9-6期第9-5期第9-4期

往期 精彩回顾

—SaaS—

—基础架构—

—国产化—

管理会计

—云计算—

—人工智能—

—信息安全—

—软件园—

—大数据—


点击“阅读原文”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