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专业术语之——期限错配

期限错配是指如果风险缓释的期限比当前的风险暴露的期限短,则产生期限错配。

如有期限错配且风险缓释的剩余期限不到一年,则不承认风险缓释在资本要求上的作用。英文对应词条“maturity mismatch”,“maturity"即”成熟“,在金融范畴则引申为”到期“的意思(债务到期,该还钱了或者该收钱了),"mismatch"即”不匹配“。

举个简单的例子,你这个月10号要交房租了,但是你的唯一收入是这个月15号才发的工资,你的现金流入流出不匹配了,就产生了期限错配。

 期限错配在金融行业中的表现是资金来源短期化、资金运用长期化,“短存长贷”。这种现象除了普遍存在于P2P行业中,也普遍存在于银行业。通常情况下,我们都拿这个来指商业银行的存贷款资金错配问题。由于目前P2P和银行存放款业务的类似性。可以直接拿来对比。假定某银行里面都是1名储户1年期的定存,放的贷款都是3年期的长贷,那么1年期到期以后,假如储户需要银行归还1年期定存的时候,银行如果自有资产不足,必然存在在“提前收回3年贷款”或者“违约滞提”之间的矛盾。

如果把例子中的银行换成是P2P平台,大家就会明白很多。假设平台拿3个月投资期限资金,但是却放款给了2年期限的项目。那么为了偿还投资人3个月期限的本金,平台必须继续从其他方面吸取资金,维持这种周转。一旦周转不灵,平台自由资金不足。那就会爆出逾期、坏账、借旧还新,更严重的就是资金链断裂了。那么就Game Over了!

银监会四条红线之一,也是不允许平台自身担保的。鉴于互联网金融的定位问题,信托证券类是否该“刚性兑付”问题如今也颇受争议。让投资人自担风险,不要把希望寄托于平台本身的本息担保。因为的确有多数平台用高息把投资人骗进来以后,再告诉你说“你投资赔了,我就还给你”,然后投资人就屁颠屁颠的跑过去投资了。结果资金投进去以后,就再也没有回来,因为平台有可能搞了资金池,或者期限错配,甚至诈骗的猫腻,跑路了。

期限错配在P2P上的应用主要体现在拆标更准确的说是拆期限的标的。

拆期限指的是把长标拆成多个小标滚动发行。如一年期的融资项目最后拆成43月期或121月期。P2P活期理财也可以被认为是一种极端的期限错配产品。

期限错配的动机

业内有些P2P平台为了满足投资人偏爱短期投资的喜好往往将长期融资项目拆成短期以达到实现快速融资的目的。比如一年期的标拆成12个一个月的期标发出去。同时平台也通过拆期限来提高平台的人气。

期限错配的弱点

期限的风险主要体现在流动性风险上。一旦发新偿旧其中一个环节出现了问题(比如某一期投资者减少了购买或退出理财产品),那么就有可能导致资金链断裂平台倒闭投资人的钱拿不回来。另外期限错配阶段过程中的借新还旧从本质上来说十分接近庞氏骗局。


P2P期限错配,你真的弄懂了吗?



    P2P平台风险,除了借款人违约风险外,从平台自身来看,还包括拆标、资金池、期限错配及自融风险等。而拆标、资金池等多多少少都涉及到期限错配问题。那么,期限错配到底是什么意思呢?今天,小融就来和大家一起学习一下。
 
      根据官方的解释,如果风险缓释的期限比当前的风险暴露的期限短,则产生期限错配。
 
      似乎太过晦涩难懂了。不急,小融来举个简单的例子。从平台方的角度来理解,就是你借了一笔钱,约定好今天要还,可是你下周才发工资,这就产生了期限错配。怎么办呢?如果财务状况良好,完全可以依靠自身储备资金来缓解还款压力,那么也最多算是短暂的财务危机而已;可是,如果平台没钱,还不了呢?部分平台就会将爪子伸向新的投资者,发布新标来募集资金,再用募集的资金去偿还已到期项目的待还本息,一旦这种模式不能及时依靠正向资金流来解决,就会形成长期 滚雪球模式,即“庞氏骗局”。
 
      当然,这是在平台被动的情况下发生的期限错配行为。实际上,一些跑路平台或问题平台在项目发行初期就有着期限错配的嫌疑。主要包括以下三种情况:
 
      时间拆标下的期限错配行为
 
      这种情况涉及到拆标(包括金额拆标和时间拆标), 期限错配风险主要是源于时间拆标,举个例子,将借款期限本应该为12个月的标的项目,拆分为两个6个月期限的项目错开来分别发行,然后用第2个标的募集的资金去支付第一个的到期本息;一年后,借款人到期还款,平台支付第二个标的到期本息。
 
      短期标投长期项目
 
      一些P2P平台会在其平台上发布多个不同起止时间、且期限较短的标的,以较好的流动性和高收益吸引投资者,同时,再将募集到的资金投入到长期借款项目之中,单个标的到期后,就依靠后一个未到期标的所募集的本金来偿还已到期标的的本息,依次轮回,直到实际长期借款项目到期,平台收回本息,偿还最后待还标的本息。
 
      起始时间错配
 
      即标的项目的募集时间与实际借款人借款时间不一致。比如,为保证资金到位,借款者本需要在3月份用钱,可是该项目的募集从当年1月份就已经开始了。期间两个月的空档期,投资者的资金处平台控制之下,其中就隐藏了资金挪用风险。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