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ndroid】 从头搭建视频播放器(3)——手势检测 & 控制

【Android】 从头搭建视频播放器(3)——手势检测 & 控制


转载请注明出处http://blog.csdn.net/arnozhang12/article/details/48735683
 
 

1、解决思路

        我们希望我们的播放器有基本的手势操作,可以在用户触摸滑动屏幕的时候,支持屏幕亮度、音量、播放进度的调节。同时,快速双击屏幕的时候可以支持暂停/恢复播放。

        抽离出思路如下:

  • 手指在播放区域左侧上下滑动时,分别增加/减小屏幕亮度;
  • 手指在播放区域右侧上下滑动时,分别增加/减小播放声音;
  • 手指在播放器内部水平左右滑动时,分别向前/向后快进一段进度;
  • 手指在播放器内部双击时,分别暂停/恢复视频的播放。

        通过对功能点的解析分离,我们发现可以使用 Android 系统 SDK 提供的 GestureDetector 来帮助我们完成。GestureDetector.SimpleOnGestureListener 回调支持了我们所有需要用到的基础手势检测,我们只需要在检测的时候进行判断处理即可。

2、MediaPlayerGestureController 接口

        我们希望把所有的手势处理都封装在 MediaPlayerGestureController 这个类中,在外部可以很方便的调用它并响应它的一些事件。

MediaPlayerGestureController 接口 特性
MediaPlayerGestureController(context, playerRootView, helper) 构造函数
handleTouchEvent(event) 处理触摸事件 MotionEvent
setMediaPlayer(baseMediaPlayer) 设置手势关联的播放器

3、检测 & 处理

        首先我们在 SimpleOnGestureListener 中看到 onScroll 方法声明如下,我们可以根据 distanceX、distanceY 来进行基本的判断进而处理事件。

onScroll

        为了避免多个手势识别造成的干扰——比如我们按下手指后,水平滑动一段距离,然后在 不松开 手指的情况下再垂直滑动一段距离,如果不进行特殊处理,就会造成既调节进度,有调节音量/亮度的问题,用户体验非常差。

        所以,我们特意用一个 type 变量来记录当前正在进行的手势,如果 type 有值,表明当前的手势已经触发了,直接根据相应的 distance 进行控制。否则,先根据 distanceX、distanceY 结合第一个触摸点的位置来确定出 type,再进行控制。

        这个 type 是一个枚举变量,各个枚举值分别表示了当前正在进行的手势。具体定义如下:

AdjustType

        根据上面的描述以及控制逻辑,我们抽离出整个手势识别+控制处理的流程如下:

识别+处理流程

        该流程图表述的一些细节如下:

  • Math.abs(distanceX) > Math.abs(distanceY):判断这个滑动主要是水平滑动还是竖直滑动;
  • e1.getX() < rootViewWidth / 2:根据第一个触摸落点的 X 坐标,再结合整个视频窗口 rootView 的宽度,来判断这个手势是在左半区域还是右半区域触发的,进而用于分支调节屏幕亮度或者播放声音;
  • DeviceUtils.setBrightness(...):是我们提供的一个帮助函数,主要用于修改屏幕亮度;
  • audioMgr.setStreamVolume(...):是使用 Android 系统的 android.media.AudioManager 来修改媒体音量。

3.1、亮度处理

        我们首先需要获取屏幕亮度,然后再按 distanceY 算出增量,可以得到新的亮度。获取和设置屏幕亮度的方法如下:

亮度处理

        屏幕亮度的增量获取方法如下:

计算并更新亮度

        其中我们在 percent 上面乘了增量因子 5,用于修正增量值,优化用户体验。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