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Mask RCNN解读

源地址:https://blog.csdn.net/linolzhang/article/details/71774168

 

一. Mask-RCNN 介绍

       上篇文章介绍了 FCN,这篇文章引入个新的概念 Mask-RCNN,看着比较好理解哈,就是在 RCNN 的基础上添加 Mask。

       Mask-RCNN 来自于年轻有为的 Kaiming 大神,通过在 Faster-RCNN 的基础上添加一个分支网络,在实现目标检测的同时,把目标像素分割出来。

       论文下载:Mask R-CNN           部分翻译

       代码下载:【Github

       Mask-RCNN 的网络结构示意(在作者原图基础上修改了一下):

        

       假设大家对 Faster 已经很熟悉了,不熟悉的同学建议先看下之前的博文:【目标检测-RCNN系列

       其中 黑色部分为原来的 Faster-RCNN,红色部分为在 Faster网络上的修改:

1)将 Roi Pooling 层替换成了 RoiAlign;

2)添加并列的 FCN 层(mask 层);

       先来概述一下 Mask-RCNN 的几个特点(来自于 Paper 的 Abstract):

1)在边框识别的基础上添加分支网络,用于 语义Mask 识别;

2)训练简单,相对于 Faster 仅增加一个小的 Overhead,可以跑到 5FPS;

3)可以方便的扩展到其他任务,比如人的姿态估计 等;

4)不借助 Trick,在每个任务上,效果优于目前所有的 single-model entries;

     包括 COCO 2016 的Winners。

        PS:写到这儿提醒一句,建议大家先读一遍 原 Paper,这样再回来看的话会有第二次理解。

 

二. RCNN行人检测框架

       基于最早的 Faster RCNN 框架,出现不少改进,主要有三篇需要看:

1)作者推荐的这篇

     Speed/accuracy trade-offs for modern convolutional object detectors

     论文下载arxiv

2)ResNet

     MSRA也算是作者自己的作品,可以 refer to blog【ResNet残差网络】 

     论文下载arxiv

3)FPN

     Feature Pyramid Networks for Object Detection,通过特征金字塔来融合多层特征,实现CNN。

     论文下载arxiv

       来看下 后面两种 RCNN 方法与 Mask 结合的示意图(直接贴原图了):

        

       图中灰色部分是 原来的 RCNN 结合 ResNet or FPN 的网络,下面黑色部分为新添加的并联 Mask层,这个图本身与上面的图也没有什么区别,旨在说明作者所提出的Mask RCNN 方法的泛化适应能力 - 可以和多种 RCNN框架结合,表现都不错。

 

三. Mask-RCNN 技术要点

● 技术要点1 - 强化的基础网络

     通过 ResNeXt-101+FPN 用作特征提取网络,达到 state-of-the-art 的效果。

● 技术要点2 - ROIAlign

     采用 ROIAlign 替代 RoiPooling(改进池化操作)。引入了一个插值过程,先通过双线性插值到14*14,再 pooling到7*7,很大程度上解决了仅通过 Pooling 直接采样带来的 Misalignment 对齐问题。

     PS: 虽然 Misalignment 在分类问题上影响并不大,但在 Pixel 级别的 Mask 上会存在较大误差。

     后面我们把结果对比贴出来(Table2 c & d),能够看到 ROIAlign 带来较大的改进,可以看到,Stride 越大改进越明显。 

● 技术要点3 - Loss Function

     每个 ROIAlign 对应 K * m^2 维度的输出。K 对应类别个数,即输出 K 个mask,m对应 池化分辨率(7*7)。Loss 函数定义:

            Lmask(Cls_k) = Sigmoid (Cls_k),    平均二值交叉熵 (average binary cross-entropy)Loss,通过逐像素的 Sigmoid 计算得到。

     Why K个mask?通过对每个 Class 对应一个 Mask 可以有效避免类间竞争(其他 Class 不贡献 Loss )。

        

     通过结果对比来看(Table2 b),也就是作者所说的 Decouple 解耦,要比多分类 的 Softmax 效果好很多。

 

四. 对比实验效果

       另外,作者给出了很多实验分割效果,就不都列了,只贴一张 和 FCIS 的对比图(FCIS 出现了Overlap 的问题):

       

 

五. Mask-RCNN 扩展

       Mask-RCNN 在姿态估计上的扩展,效果不错,有兴趣的童鞋可以看Paper。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