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ker和LXC的区别吗?

Docker和LXC的区别吗?

参考链接:https://baijiahao.baidu.com/s?id=1711111963021689098&wfr=spider&for=pc

LXC于2008年首次引入,从其之前的Solaris Containers(或Solaris Zones)和FreeBSD jail中采用了其大部分功能。

LXC无需创建完整的虚拟机,而是可以通过自己的进程和网络空间来实现虚拟环境。通过使用命名空间来强制执行进程隔离,并利用内核本身的控制组(cgroup)功能,该功能可以限制,说明和隔离一个或多个进程的CPU,内存,磁盘I / O和网络使用情况。将此用户空间框架视为的一种非常高级的形式 chroot。

值得注意的是,LXC使用Namespace(名称空间)来实现进程隔离,同时使用内核自己的cgroup来解决并限制一个或多个进程中的CPU,内存,磁盘I / O和网络使用情况。

容器到底是什么

简短的答案是,容器使软件应用程序与操作系统脱钩,从而为用户提供了一个干净而最小的Linux环境,同时在一个或多个隔离的“容器”中运行其他所有内容。容器的目的是启动一组有限的应用程序或服务(通常称为微服务),并使它们在独立的沙盒环境中运行。

这种隔离可防止在给定容器中运行的进程监视或影响在另一个容器中运行的进程。同样,这些容器化服务不会影响或干扰主机。能够将分散在多个物理服务器上的许多服务整合为一个的想法是数据中心选择采用该技术的众多原因之一。

容器功能

  • 安全性:网络服务可以在容器中运行,从而限制了由于安全漏洞或违反而造成的损害。入侵者成功利用该容器中运行的一个应用程序上的安全漏洞,仅限于该容器中可能采取的一系列操作。

  • 隔离:容器允许在同一台物理计算机上部署一个或多个应用程序,即使这些应用程序必须在不同的域下运行,每个域都需要对其各自资源的独占访问权。例如,在不同容器中运行的多个应用程序可以通过使用与每个容器关联的不同IP地址绑定到同一物理网络接口。

  • 虚拟化和透明性:容器为系统提供了虚拟化的环境,可以隐藏或限制其下的物理设备或系统配置的可见性。容器背后的一般原则是,除了解决安全性或隔离性问题之外,避免更改运行应用程序的环境。

Docker主要致力于

  • 可移植性:Docker提供了基于镜像的部署模型。这种类型的可移植性提供了一种跨多个环境共享应用程序或服务集(及其所有依赖项)的简便方法。

  • 版本控制:单个Docker映像由一系列组合的层组成。每当更改图像时,都会创建一个新层。例如,每次用户指定命令(例如run或)时 ,都会创建一个新层 copy。Docker将这些层重用于新的容器构建。与Docker分层是它自己的版本控制方法。

  • 回滚:同样,每个Docker映像都有层。如果从根本上说,Docker和LXC都非常相似。它们都是用户空间和轻量级虚拟化平台,它们实现cgroup和名称空间来管理资源隔离。但是,两者之间存在许多明显的差异。不想使用当前运行的图层,则可以回滚到以前的版本。这种敏捷性使软件开发人员可以更轻松地连续集成和部署他们的软件技术。

  • 快速部署:准备一个新的机器通常可能需要几天的时间。而且安装和配置它的工作量和开销非常重。使用Docker,可以通过将启动和运行镜像所需的时间减少到几秒钟来避免所有这些情况。用完容器后,就可以轻松销毁它。

从根本上说,Docker和LXC都非常相似。它们都是用户空间和轻量级虚拟化平台,它们实现cgroup和名称空间来管理资源隔离。但是,两者之间存在许多明显的差异。

Docker与LXC的差异

使用范围

LXC:Linux 环境。
Docker:Docker 可以在 Linux 上运行,也可以在Windows 上运行。并且支macos,因此 Docker 并不完全依赖于 Linux,而是本机使用它运行的操作系统。

人气

LXC:LXC 已经很老了,但由于一些限制,在开发人员和管理员中并没有得到多少普及。

Docker:Docker 使容器超越了操作系统级别,以自身合并应用程序的粒度。可以说 docker 是 LXC 的扩展,因此受到欢迎。

工具
LXC:LXC 工具与运行裸机服务器的传统系统管理员非常接近,即直接 SSH 访问,这允许使用团队可能在裸机或运行在其上的虚拟机上使用的自动化脚本Virtual Box 和任何其他虚拟化生产环境。这种可移植性功能使任何应用程序从传统 Linux 服务器迁移到在 LXC 容器上运行的过程非常无缝,但前提是尚未使用任何其他容器化解决方案,例如 dockers。

Docker:在 Docker 的情况下,工具以 Docker CLI(命令行界面)为中心,其中包含用于列出镜像、收集和处理 Docker 镜像的命令。Docker Hub 是一个公共镜像注册中心,可以为常用应用程序提供对可变数量镜像的访问。如果需要,您还可以下载所需的操作系统镜像,以便在 docker 容器上运行。例如,假设一个 Docker 容器中的 Linux 操作系统。这个特殊的功能通常与一些 LXC 容器相关联,这使我们能够在不需要 VM 的情况下运行操作系统。但是,Docker 容器在处理应用程序时重量更轻,以支持快速节奏,实现更高的可扩展性,并使用微服务架构部署所需的应用程序。

生态

LXC:不需要任何其他供应商来提供 LXC 的工具,因为我们已经在 Linux 上使用的生态系统也足以支持 LXC。

Docker:Docker 需要对庞大的生态系统提供更专业的支持。Docker 得到 AWS、IBM、Google 和 Microsoft Azure 等主要云提供商的支持。Docker 生态系统包括 Docker Swarm 来管理 Docker 容器集群;Docker Trusted Registry 用于管理 Docker 镜像的注册表;Docker Compose 在需要交换数据的多个容器上启动多个应用程序,最后,Docker Machine 创建启用 docker 的虚拟机。

使用便利
LXC:从 VM 迁移到 LXC 非常容易,因为 LXC 为系统映像运行标准的 init,这使您可以在 docker 容器上运行。例如,更不用说 Docker 容器中的 Linux 操作系统。这个特殊的功能通常与一些 LXC 容器相关联,这使我们能够在不需要 VM 的情况下运行操作系统。
Docker:Docker 容器在处理应用程序时重量更轻,以支持快速节奏,实现更高的可扩展性,并使用微服务架构部署所需的应用程序。

LXC 提供了 Linux 上 VE 的优势,主要是能够将私有工作负载相互隔离。与 VM 相比,它是一种更便宜、更快速的解决方案,但这样做需要一些额外的学习和专业知识。Docker 是对 LXC 能力的重大改进,它的明显优势是因为足够简单学习成本低并不依赖操作系统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DockerLXC(Linux Container)都是容器技术,但它们在实现和使用上有一些区别Docker是一个开源的容器化平台,它使用了自己的容器引擎,基于Go语言编写。Docker采用了一种轻量级的容器化方案,通过使用镜像(Image)来打包应用程序及其所有依赖项,并提供了一套丰富的命令行工具和API来管理容器的生命周期。Docker的目标是快速、可移植和可重复部署的应用程序交付。 LXC是一种操作系统级别的虚拟化技术,它允许在同一主机上运行多个隔离的Linux系统实例,称为容器LXC基于Linux内核的容器功能(cgroups和命名空间等),提供了一种轻量级的虚拟化解决方案。LXC可以直接访问主机的内核和硬件资源,并提供更接近于原生环境的性能。 主要区别如下: 1. 应用层面 vs 系统层面:Docker更关注应用程序的打包、交付和部署,而LXC则提供了更接近于独立系统的隔离环境。 2. 镜像管理:Docker使用层次化的镜像结构,允许基于已有镜像创建新的镜像,具有更高的可复用性和可扩展性。LXC则更倾向于使用完整的系统镜像。 3. 生态系统:Docker拥有庞大的生态系统,有大量的镜像和工具可用。LXC相对来说生态系统较小。 4. 管理工具:Docker提供了一套命令行工具和API,用于管理容器的创建、启动、停止等操作。LXC也有自己的管理工具。 总的来说,Docker更适用于轻量级应用程序的打包和部署,而LXC更适用于需要更接近于独立系统环境的应用场景。选择使用哪种容器技术取决于具体的需求和使用场景。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