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周 4.2 存储程序控制工作原理

存储器程序控制

例如:上学准备的程序




计算机中的程序

操作码规定了程序要执行什么操作,而操作数指明了这个操作是建立在哪些数据





计算机如何完成a+b的操作







一条指令的执行周期,从取指令、分析指令、执行指令、指令计数器递增。


指令周期

CPU里有:计算单元、控制单元 



对机器编程的软件





机器语言和汇编语言在编程上有一定难度的,所以设计了计算机编程的高级语言


计算机的母语是基于0 1表示的




不同的语言语义也是不同的





  如图左边的是Pascal高级语言      右边的是汇编低级语言

  用汇编语言编写的程序,机器的指令集合必须要了解机器的硬件




即使用汇编语言写的程序,如果要计算机运行同样要完成一个把它翻译成0101的代码,完成这个翻译的程序,叫做汇编程序。

      严格来讲只有机器语言和汇编语言算做低级语,语言低级并不是它能力欠缺,功能欠缺,而只是在编程的 过程中,要跟机器的硬件打交道,要和CPU的指令打交道。

  

  计算机系统包含计算机硬件( 电子机械装置)和计算机软件(程序和数据)



自动计算的思想来源于查尔斯巴贝奇  从1842年开始,艾达拜伦从事了一项有开创性的工作,她试图为巴贝奇所设计的分析机,编写指令编写程序,所以我们经常会说Ada是世界上第一位程序员 。为了纪念她,计算机把一种结构性的程序设计语言,命名为Ada.



格里斯霍普,是美国海军的第一位女性少将 



计算机界设立了格里斯霍普奖


女性图领奖得主




 主要贡献    


  美国历史上,

主要贡献: 


  主要贡献:密码学方面



软件分类:系统软件和应用软件(程序和数据)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递归函数是在函数内部调用自身的一种编程技巧。它是一种简单且强大的算法思维工具,适用于解决许多问题,比如数学问题、字符串问题、树形问题等等。 递归函数通常包括两个部分:基本情况和递归情况。基本情况是指递归函数停止调用自身的条件,也就是递归的出口。递归情况是指递归函数在每次调用自身时所执行的操作。 递归函数的一个重要特点是它可以处理具有无限深度的数据结构,比如树或链表。递归函数可以像深度优先搜索一样遍历整个树或链表,并且可以使用递归函数来解决许多树形问题,比如求树的高度、计算树中节点的个数、求树的直径等等。 递归函数的另一个应用是在排序算法中。比如快速排序就是一种基于递归的排序算法,它利用了递归函数的特性,在每次递归调用中将问题分解成更小的子问题,并且将这些子问题分别排序,最终得到整个序列的有序结果。 虽然递归函数是一种强大的算法思维工具,但是它也有一些缺点。递归函数通常需要更多的内存空间和运行时间,因为每一次递归调用都会在内存中创建一个新的函数栈帧。此外,递归函数可能会导致栈溢出的问题,因为每一次递归调用都会将函数栈帧压入堆栈中,如果递归的深度太大,就会导致堆栈溢出。 因此,在编写递归函数时,需要考虑好递归的出口条件,并且需要测试递归函数的性能和内存使用情况,以确保程序的正确性和可靠性。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