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readLocal读取到脏数据怎么办

首先给大家演示一段代码:

 执行结果如下:

 这个结果是我们期望的吗?显然不是,这是两个线程执行,第二个执行不应该读取到第一个执行中设置的值。那么,问题出在哪呢?

我们来分析一下:Thread类中有一个属性threadLocals,类型为ThreadLocal.ThreadLocalMap,默认为null。我们创建的ThreadLocal对象,就是往threadLocals中设置值。所以我们往ThreadLocal对象中设置值,就相当于往Thread类对象中设置值。如果Thread类对象没有变化,那么threadLocals中存储的,可能就是脏数据。

回到代码中,我们使用的是线程池,设置的核心线程数为1,即线程池中只有一个线程,该线程在线程池销毁前不会被销毁,在线程池中重复使用。第一个执行往ThreadLocal对象中设置值,此时该线程的threadLocals被设置了值;第二个执行获取ThreadLocal对象中的值,此时读取到的是该线程的threadLocals中的值,即第一个执行往ThreadLocal对象中设置的值。所以就读取到脏数据了。

那么如何解决这类问题呢?

解决方案也很简单,在每个线程执行中,往ThreadLocal对象设置值后,执行完核心逻辑代码,最后对ThreadLocal对象进行清理。优化后的代码如下:

 执行结果:

 这样就不会再读取到脏数据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ThreadLocalJava中的一个类,它提供了一种线程局部变量的机制,可以在每个线程中存储和访问自己的数据,而不会被其他线程访问到。ThreadLocal的主要作用是为每个线程提供独立的变量副本,使得每个线程都可以独立地修改自己的副本,而不会影响其他线程的副本。 使用ThreadLocal可以方便地在多线程环境下存储和获取用户数据。具体使用方法如下: 1. 创建ThreadLocal对象:可以通过直接实例化ThreadLocal类来创建一个ThreadLocal对象。 2. 存储数据:通过调用ThreadLocal对象的set方法,将数据存储到当前线程的ThreadLocalMap中。每个线程都有自己的ThreadLocalMap,用于存储该线程的ThreadLocal变量。 3. 获取数据:通过调用ThreadLocal对象的get方法,可以获取当前线程存储在ThreadLocalMap中的数据。 4. 清除数据:为了避免内存泄漏,使用完ThreadLocal后应该调用remove方法清除当前线程在ThreadLocalMap中的数据。 使用ThreadLocal存储用户数据的好处是: - 线程隔离:每个线程都有自己独立的数据副本,不会被其他线程访问到,保证了数据的线程安全性。 - 高效性:由于每个线程都有自己的数据副本,不需要进行线程同步操作,提高了程序的执行效率。 然而,需要注意的是,使用ThreadLocal也存在一些潜在的问题: - 内存泄漏:如果没有及时调用remove方法清除数据,可能会导致内存泄漏。 - 上下文传递:ThreadLocal只在当前线程内有效,无法在多个线程之间传递数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