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堂里学不到的C与C++那些事(一)

首先,声明一下这是一个系列的文章。至于整个系列有多少篇,笔者也不知道,不知道有多少篇,也不知道多久会更新一篇。反正只有一个原则,写出来的文章能见得人才会公布出来。另外,我不是叫你逃课,而是觉得听课只是一般学生做的,听课的时候把该听的听了,不该听的听过就算了,课堂上的东西只不过是大千编程界里细沙一粒也称不上,真正牛的人从不满足那一小点知识,有些事太认真你就输了,世界很大,不要局限自己的视野,那样会很累。

首先:整个系统环境都是基于linux平台上的,如果有兴趣你可以参考这里去学习linux:如何成为一个真正在路上的Linuxer   ,也推广下团队刚搭建出的LinuxCoder 社区

编译器用的gcc、g++,没有请先自行安装。

 

编译第一个可执行文件

第一篇文章,照例写个最经典的hellow word 程序吧。(代码1)

// code by lfly

// 2014-11-22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

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

    cout << “Hellow World!” << endl ;

    return 0 ;

}

很简单的一段代码,最后返回0表示成功退出,返回其它值代表的是某种错误(看具体值)。保存为hellow.cpp文件然后编译运行下:

lfly@programfish:~/project/c> ls hellow.cpp

lfly@programfish:~/project/c> g++ hellow.cpp -o hellow.o

lfly@programfish:~/project/c> ls hellow.cpp  hellow.o

lfly@programfish:~/project/c>

-o是指定结果文件名,这里编译成目标文件hellow.o

如果不用-o指定文件名,默认是编译成a.out文件的。

.out文件是编译链接成的可执行文件,而.o文件一般是编译出来的一个目标文件,还没有链接的。

但是Linux下是不以后缀名来区别是否是可执行文件,区别的标准只有一个:该文件在对应的用户下有没有执行权限(x权限)。 好了,运行一下:

lfly@programfish:~/project/c> ./hellow.o

Hellow World!

正是我想要的结果: Hellow World!

 

main 函数参数:

main 函数里有两个参数,第一个是int类型argc,表示传入main函数的参数个数。第二个是一个二维字符指针argv,保存了各个传入的参数。这里注意,argv[0]是保存了执行这个可执行文件时的路径,后面argv[1]到argv[argc-1]才是保存了用户传入的参数(如果有的话)。 这里改动一下程序:(代码2)

// code by lfly

// 2014-11-22

#include <iostream>

using namespace std ;

int main( int argc, char **argv)

{

 cout <<  “argc is: ” << argc << endl ;

for ( int i=0; i<argc; ++i )

{

 cout << argv[i] << endl ;

 }

return 0 ;

}

改成这个样子,输出数量argc和argv里的各个字符串。依然是上面的编译命令然后:

g++ hellow.cpp -o hellow.o

然后随便加两个参数hellow、world运行一下:

lfly@programfish:~/project/c> ./hellow.o  hellow  world

argc is: 3 .

/hellow.o

hellow

world

可以看到参数数量为3,因为默认的第一个参数是执行的路径(这里为./hellow.o)其余两个为传入的hellow 及world

注意:main函数可以写成不带参数或(void)的。而main函数最初最初是不带参数的。想了解main函数身世请看这里:你所未必了解的main()函数的事情 http://www.nowamagic.net/librarys/veda/detail/96

 

窥探编译与链接过程

g++编译链接文件过程:

预处理 —> 编译(汇编文件) —> 汇编(机器码) —> 链接(可执行程序)

1预处理过程

生成.i文件,这一下由预处理器cpp程序执行。

cpp是一个可执行程序,一般路径为/usr/bin/cpp(可能是一个链接),你可以用find命令去搜索一下具体路径。预处理器会读入源代码然后查找出预处理指令(宏定义、文件包含、条件编译),这些指令以#开头。

  •   宏定义

宏定义是指#define指令,预处理过程会把这些宏展开,例如        #define  DF  10

预处理会把程序代码里出现的DF独立组合替换成10,这是简单的宏定义,至于带参数的宏定义在这里不作讨论。

  •   文件包含

指#include 指令,预处理器会把包含到的头文件的内容替换到这个#include 指令。

  •   条件编译

#ifdef(#ifndef)与#endif指令,这些指令很大作用是使编译出来的目标文件不会过大,你想想上面的#include指令会把一个头文件的内容替换到cpp文件里,假如你大意重复包含了文件(文件A包含文件B,在文件C里包含了A,然后也用到B所以包含了B,那么C就包含了两次B),这种情况在复杂的工程很难避免。所以用条件编译可以优化你的程序,当然它还有其它别的重要的作用,这里不讨论。

除了处理预编译指令,预处理器还会删掉你的注释(机器不看你的注释,估计也看不懂)。然后还有保留#pragma指令。

  好了,现在来看看我们的hellow world预处理后会是什么样子的。简单起见,使用上面代码1作为源代码,使用g++ -E 预编译(当然你可以直接使用cpp命令)

g++ -E hellow.cpp -o hellow.i

然后来看一下预编译得到hellow.i这个文件的内容:

图片1

简单几行代码预编译后得到的文件足足有17563行。而我开头的两行注释确实没有了。

2编译成汇编文件    

这个过程是把预编译后的代码编译成汇编代码,由编译器egcs执行。下面来编译一下我们得到的hellow.i文件:

g++ -S hellow.i -o hellow.s

然后查看一下hellow.s文件:

图片2

都是汇编代码,学汇编的记得保重身体啊…..

3汇编过程  

这一步就可以得到.o目标文件了。过程由汇编器as执行,把上面得到的hellow.s文件里的汇编指令逐条翻译成机器码。

g++ -C hellow.s -o hellow.o

4链接过程  

由链接器ld完成,把多个.o的机器码链接成.out这样的可执行文件(当然后缀名不是重点)。注意,我这里的只有一个.cpp文件,所以就只有一个.o文件,不需要链接,这只是示例,但是正常工程下肯定不止这一个文件,那时候就要链接成可执行文件才可以运行了。

以上是Linux平台里的示例,你可以在windows下使用g++做上面同样的步骤。但作为程序猿,建议你使用linux做开发,不要问为什么,可以找我博客里关于linux的文章看看。   第一篇就讨论到这里吧,下次更新再讨论其它问题。



 欢迎访问本人网站:http://www.programfish.com 

LinuxCoder社区: http://linuxcoder.org

注意:转载请注明 “作者:广州Linux爱好者+云计算 刁金明”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