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 模块

os 模块:

https://docs.python.org/3/library/os.html?highlight=os

 

os 模块文件和目录接口:

1. os.listdirpath ='。' 

返回一个包含path指定的目录中条目名称的列表 。该列表是任意顺序的,并且不包括特殊条目'.''..'即使它们存在于目录中也是如此。

 

os.path 模块:

https://docs.python.org/3/library/os.path.html?highlight=os%20path#module-os.path

os.path 模块主要用于获取文件的属性。

1. os.path.dirname(path)

返回文件路径

2. os.path.abspath(path)

返回绝对路径

3. os.path.join(path*paths)

把目录和文件名合成一个路径

 

re 模块:

提供 Perl 风格的正则表达式模式

1. re.match函数

re.match 尝试从字符串的起始位置匹配一个模式,如果不是起始位置匹配成功的话,match()就返回none。

函数语法

re.match(pattern, string, flags=0)

函数参数说明:

参数描述
pattern匹配的正则表达式
string要匹配的字符串。
flags标志位,用于控制正则表达式的匹配方式,如:是否区分大小写,多行匹配等等。参见:正则表达式修饰符 - 可选标志

匹配成功re.match方法返回一个匹配的对象,否则返回None。

2. re.sub

Python 的 re 模块提供了re.sub用于替换字符串中的匹配项。

语法:

re.sub(pattern, repl, string, count=0, flags=0)

参数:

  • pattern : 正则中的模式字符串。
  • repl : 替换的字符串,也可为一个函数。
  • string : 要被查找替换的原始字符串。
  • count : 模式匹配后替换的最大次数,默认 0 表示替换所有的匹配。

 

json 模块:

函数描述
json.dumps将 Python 对象编码成 JSON 字符串
json.loads将已编码的 JSON 字符串解码为 Python 对象

 getopt模块

地址: https://docs.python.org/2/library/getopt.html

这个模块中只有两个函数和两个异常

getopt.getopt(argsoptions[, long_options])

 

 

 

全局变量

__name__:是否为主文件

1)当文件是被调用时,__name__的值为模块名;

2)当文件被执行时,__name__的值为 ‘__main__’

python作为一种脚本语言,我们用python写的各个module都可以包含以上那么一个类似c中的main函数,只不过python中的这种__main__与c中有一些区别,主要体现在:

1、当单独执行该module时, 可以理解为"if __name__=="__main__":" 这一句与c中的main()函数所表述的是一致的,即作为入口;

2、当该module被其它module 引入使用时,其中的"if __name__=="__main__":"所表示的Block不会被执行,这是因为此时module被其它module引用时,其__name__的值将发生变化,__name__的值将会是module的名字

3、在python中,当一个module作为整体被执行时,moduel.__name__的值是"__main__";

当一个module被其它module引用时,module.__name__将是module自己的名字;

当然一个module被其它module引用时,其本身并不需要一个可执行的入口main了。
 

__file__ :当前文件路径

__doc__ : 当前文件描述

 

内置函数:

1. open(name[, mode[, buffering]])

用于打开一个文件,创建一个 file 对象,相关的方法才可以调用它进行读写。

file 对象方法

  • file.read([size]):size 未指定则返回整个文件,如果文件大小 >2 倍内存则有问题,f.read()读到文件尾时返回""(空字串)。

  • file.readline():返回一行。

  • file.readlines([size]) :返回包含size行的列表, size 未指定则返回全部行。

  • for line in f: print line :通过迭代器访问。

  • f.write("hello\n"):如果要写入字符串以外的数据,先将他转换为字符串。

  • f.tell():返回一个整数,表示当前文件指针的位置(就是到文件头的比特数)。

  • f.seek(偏移量,[起始位置]):用来移动文件指针。

    • 偏移量: 单位为比特,可正可负
    • 起始位置: 0 - 文件头, 默认值; 1 - 当前位置; 2 - 文件尾
  • f.close() 关闭文件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