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射频测试总结(三)——发射功率及发射频率(基础篇)

转载:http://www.52rd.com/Blog/Detail_RD.Blog_fengmo44_26114.html

 

对于发射机的测试,最重要也是最简单的两点就是发射功率和发射频率。对于固定的通信系统,频率也就是固定的,整个链路的设计也都在这个频率下完成的。打个比方,这个频率就像是我们沟通用的语言,只有大家都用同样的语言才能进行通信,比如其中一方说的不是普通话,那么就等于引入了频率误差。如果有一方说的是外语,那么就等于收发两端不在一个频率上,无法进行通信,所以对于任何一种通信制式都是有频率误差要求的,虽然GPS,CMMB只有接收,没有对频率误差的要求,但是GPS接收的也是卫星信号,而CMMB同样也是要接收卫星或者地面中继的信号,这些发射设备还是有频率误差要求的。此外大家要区分这个频率误差和时钟的频率稳定度区别,频率稳定度是对参考时钟准确性的要求。时钟是不同的通信终端内部的参考基准,只要大家参考同一个基准,这样的频率才能保持一致。对与内部时钟有晶体和晶振,主要区别就是一个无源的,一个是有源的,他们的频率稳定度要比系统要求频率误差要低,原因就是系统会进行自校准。

  WCDMA,TD及GSM对于频率误差的要求都是0.1ppm,换算成频率大概是从85Hz-210Hz。蓝牙单时隙要求是25KHz,3及5个时隙要求是40KHz。wifi要求是25ppm,换算成频率是60K+。以上可以看出对于近距通信频率误差要求就不那么严格了,毕竟不用像GSM等需要考虑多径及其他各种衰落还有多普勒频移等因素。

  以上大家对于频率误差的定义及各系统的指标要求都清楚了,那么接下来就说一下发射功率。

  对于WCDMA及TD,最大功率要求都是24dBm(以前有说过要加系统测试容差,这里就不再说了),GSM的低频是33dBm,高频是30dBm。低频EDGE是27dBm,高频EDGE是26dBm。EDGE功率较低是因为其采用的线性调制而作的功率回退,降低系统设计难度及保证两种调制方式下使用同一个PA。蓝牙最大发射功率:分为三个等级:Class1:0dBm-20dBm;Class2:-6dBm-4dBm;Class3:0dBm,我们常采用的是CLASS2。这里也说明一下,其他的通信制式也是有不同的功率等级的,只不过我们手机选用了其中一种,大家要清楚这一点。Wifi的最大功率要求是20dBm。其实制约功率大小的,最主要的因素就是通信距离。W,TD,GSM通信距离都是在几公里,wifi的话应该是几十米,蓝牙就是在十米以内了。大家都知道自由空间信号的损耗公式,32.45dB+20Lgd(Km)+20Lgf(MHz),按通信频率2G计算,如果要覆盖5公里的距离,损耗大概是108dB。按基站发射功率是50W即47dBm计算的话,基站覆盖边缘在-61dBm。不过实际应用环境比较复杂,比如室内应用,各种衰落,实际上信号要小很多,一般情况下手机接收到的信号是在-80dBm左右。此处要注意的就是衰减和衰落的区别。衰减就是信号自由空间损耗变小,衰落是由多径阴影效应等引起的信号矢量叠加导致。衰落又分慢衰落和快衰落,大家可以搜一下这部分的东西学习一下,还是很有用的。

  以上的这些都非常基础,对于多数人应该都没什么用,本来想拓展一下的,但是又想不到哪些部分该深入一些,那就当给入门同学们的扫盲贴吧。最后多谢大家的支持,整理出好的资料我会继续和大家分享!

  • 12
    点赞
  • 7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