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之入门语法(ArrayList类)

一、ArrayList概述

  • java.lang.Object -> java.util.AbstractCollection<E> -> java.util.AbstractList<E> -> java.util.ArrayList<E>
  • List 接口的大小可变数组的实现。实现了所有可选列表操作,并允许包括 null 在内的所有元素。除了实现 List 接口外,此类还提供一些方法来操作内部用来存储列表的数组的大小。(此类大致上等同于 Vector 类,除了此类是不同步的。)
  • size、isEmpty、get、set、iterator 和 listIterator 操作都以固定时间运行。add 操作以分摊的固定时间 运行,也就是说,添加 n 个元素需要 O(n) 时间。其他所有操作都以线性时间运行(大体上讲)。与用于 LinkedList 实现的常数因子相比,此实现的常数因子较低。
  • 每个 ArrayList 实例都有一个容量。该容量是指用来存储列表元素的数组的大小。它总是至少等于列表的大小。随着向 ArrayList 中不断添加元素,其容量也自动增长。并未指定增长策略的细节,因为这不只是添加元素会带来分摊固定时间开销那样简单。
  • 在添加大量元素前,应用程序可以使用 ensureCapacity 操作来增加 ArrayList 实例的容量。这可以减少递增式再分配的数量。
  • 注意,此实现不是同步的。如果多个线程同时访问一个 ArrayList 实例,而其中至少一个线程从结构上修改了列表,那么它必须 保持外部同步。(结构上的修改是指任何添加或删除一个或多个元素的操作,或者显式调整底层数组的大小;仅仅设置元素的值不是结构上的修改。)这一般通过对自然封装该列表的对象进行同步操作来完成。如果不存在这样的对象,则应该使用 Collections.synchronizedList 方法将该列表“包装”起来。这最好在创建时完成,以防止意外对列表进行不同步的访问:
        List list = Collections.synchronizedList(new ArrayList(...)); 
  • 此类的 iterator 和 listIterator 方法返回的迭代器是快速失败的:在创建迭代器之后,除非通过迭代器自身的 remove 或 add 方法从结构上对列表进行修改,否则在任何时间以任何方式对列表进行修改,迭代器都会抛出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因此,面对并发的修改,迭代器很快就会完全失败,而不是冒着在将来某个不确定时间发生任意不确定行为的风险。
  • 注意,迭代器的快速失败行为无法得到保证,因为一般来说,不可能对是否出现不同步并发修改做出任何硬性保证。快速失败迭代器会尽最大努力抛出 ConcurrentModificationException。因此,为提高这类迭代器的正确性而编写一个依赖于此异常的程序是错误的做法:迭代器的快速失败行为应该仅用于检测 bug。
  • 此类是 Java Collections Framework 的成员。
  • 1.7开始,右边的泛型可以不写,如:ArrayList<String> list = new ArrayList<>();
  • ArrayList不能直接放基本类型的数据(byte short int long float double char boolean),如果想把基本数据类型放在ArrayList中,就需要使用基本类型的包装类(Byte Short Integer Long Float Double Character Boolean)。
ArrayList<Integer> listA = new ArrayList<>();
listA.add(100);
int a = listA.get(0);
  • JDK1.5+开始包装类与基本数据类型之间支持自动装箱(基本类型转为包装类)、自动拆箱(包装类转为基本类型)。 

二、方法摘要

(一)构造方法

ArrayList() 
          构造一个初始容量为 10 的空列表。
ArrayList(Collection<? extends E> c) 
          构造一个包含指定 collection 的元素的列表,这些元素是按照该 collection 的迭代器返回它们的顺序排列的。
ArrayList(int initialCapacity) 
          构造一个具有指定初始容量的空列表。

(二)常用方法

booleanadd(E e) 
          将指定的元素添加到此列表的尾部。
 voidadd(int index, E element) 
          将指定的元素插入此列表中的指定位置。
 booleanaddAll(Collection<? extends E> c) 
          按照指定 collection 的迭代器所返回的元素顺序,将该 collection 中的所有元素添加到此列表的尾部。
 booleanaddAll(int index, Collection<? extends E> c) 
          从指定的位置开始,将指定 collection 中的所有元素插入到此列表中。
 voidclear() 
          移除此列表中的所有元素。
 Objectclone() 
          返回此 ArrayList 实例的浅表副本。
 booleancontains(Object o) 
          如果此列表中包含指定的元素,则返回 true。
 voidensureCapacity(int minCapacity) 
          如有必要,增加此 ArrayList 实例的容量,以确保它至少能够容纳最小容量参数所指定的元素数。
 Eget(int index) 
          返回此列表中指定位置上的元素。只是读取,不删除元素。
 intindexOf(Object o) 
          返回此列表中首次出现的指定元素的索引,或如果此列表不包含元素,则返回 -1。
 booleanisEmpty() 
          如果此列表中没有元素,则返回 true
 intlastIndexOf(Object o) 
          返回此列表中最后一次出现的指定元素的索引,或如果此列表不包含索引,则返回 -1。
 Eremove(int index) 
          移除此列表中指定位置上的元素。
 booleanremove(Object o) 
          移除此列表中首次出现的指定元素(如果存在)。
protected  voidremoveRange(int fromIndex, int toIndex) 
          移除列表中索引在 fromIndex(包括)和 toIndex(不包括)之间的所有元素。
 Eset(int index, E element) 
          用指定的元素替代此列表中指定位置上的元素。
 intsize() 
          返回此列表中的元素数。
 Object[]toArray() 
          按适当顺序(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元素)返回包含此列表中所有元素的数组。
<T> T[]
toArray(T[] a) 
          按适当顺序(从第一个到最后一个元素)返回包含此列表中所有元素的数组;返回数组的运行时类型是指定数组的运行时类型。
 voidtrimToSize() 
          将此 ArrayList 实例的容量调整为列表的当前大小。

(三)继承的方法

从类 java.util.AbstractList 继承的方法
equals, hashCode, iterator, listIterator, listIterator, subList

 

从类 java.util.AbstractCollection 继承的方法
containsAll, removeAll, retainAll, toString

 

从类 java.lang.Object 继承的方法
finalize, getClass, notify, notifyAll, wait, wait, wait

 

从接口 java.util.List 继承的方法
containsAll, equals, hashCode, iterator, listIterator, listIterator, removeAll, retainAll, subList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