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 Shell 中 ()、(())、[]、[[]]、{} 的作用

 

 

来源:乌托邦2号 

原文:blog.csdn.net/taiyang1987912/article/details/39551385

一、小括号,圆括号()

1、单小括号 ()

①命令组。括号中的命令将会新开一个子shell顺序执行,所以括号中的变量不能够被脚本余下的部分使用。括号中多个命令之间用分号隔开,最后一个命令可以没有分号,各命令和括号之间不必有空格。

②命令替换。等同于cmd,shell扫描一遍命令行,发现了结构,便将(cmd)结构,便将(cmd)中的cmd执行一次,得到其标准输出,再将此输出放到原来命令。有些shell不支持,如tcsh。

③用于初始化数组。如:array=(a b c d)

2、双小括号 (( ))

①整数扩展。这种扩展计算是整数型的计算,不支持浮点型。((exp))结构扩展并计算一个算术表达式的值,如果表达式的结果为0,那么返回的退出状态码为1,或者 是"假",而一个非零值的表达式所返回的退出状态码将为0,或者是"true"。若是逻辑判断,表达式exp为真则为1,假则为0。

②只要括号中的运算符、表达式符合C语言运算规则,都可用在((exp))中,甚至是三目运算符。作不同进位(如二进制、八进制、十六进制)运算时,输出结果全都自动转化成了十进制。如:echo((16#5f)) 结果为95 (16进位转十进制)

③单纯用 (( )) 也可重定义变量值,比如 a=5; ((a++)) 可将 $a 重定义为6

④常用于算术运算比较,双括号中的变量可以不使用符号前缀。括号内支持多个表达式用逗号分开。只要括号中的表达式符合C语言运算规则,比如可以直接使用for((i=0;i<5;i++)),如果不使用双括号,则为foriin‘seq04‘或者foriin0..4。再如可以直接使用if((i<5)), 如果不使用双括号, 则为if [ $i -lt 5 ]。

二、中括号,方括号[]

1、单中括号 []

①bash 的内部命令,[和test是等同的。如果我们不用绝对路径指明,通常我们用的都是bash自带的命令。if/test结构中的左中括号是调用test的命令标识,右中括号是关闭条件判断的。这个命令把它的参数作为比较表达式或者作为文件测试,并且根据比较的结果来返回一个退出状态码。if/test结构中并不是必须右中括号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