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模运算 ] 与 [ 模取幂运算 ]

 很多地方用到模运算,这里说明模运算的一些规律,并加以证明。 后续会对这些理论实际的应用加以记录和说明。

1. 模运算是取余运算(记做 % 或者 mod),具有周期性的特点。 m%n的意思是n除m后的余数, 当m递增时m%n呈现周期性特点, 并且n越大,周期越长,周期等于n。
     例如
        0 % 20 = 0,1 % 20 = 1, 2 % 20 = 2, 3 % 20 = 3, ..., 19 % 20 = 19
       20 % 20 = 0,21 % 20 = 1,22 % 20 = 2,23 % 20 = 3, ...,39 % 20 = 19
2. 如果 m % n = r,那么可以推出如下等式
     m = k * n + r (k为大于等于0的整数, r <= m)
3. 同余式, 表示正整数a,b对n取模,它们的余数相同,记做 a ≡ b mod n或者a = b (mod n)。
    根据2的等式可以推出 a = kn + b 或者 a - b = kn
    证明:   ∵ a = k1 * n + r1
                    b = k2 * n + r2
               ∴ a - b = (k1 - k2) * n + (r1 - r2)
                  a = k * n + (r1 - r2) + b
              ∵ a, b对n取模同余,r1 = r2
              ∴ a = k * n + b (k = k1 - k2)
4. 模运算规则, 模运算与基本四则运算有些相似,但是除法例外。其规则如下
    (a + b) % n = (a % n + b % n) % n            (1)
    (a - b) % n = (a % n - b % n) % n              (2)
    (a * b) % n = (a % n * b % n) % n             (3)
    ab % n = ((a % n)b) % n                             (4)

相关证明:http://hi.baidu.com/ckh%5F0330/blog/item/bb2c4d8873df60ba0e24441e.html

 

 

模取幂运算a^b mod c :

 

直接插入主题:

1.当a,b,c 都比较小的时候,可以使用赤裸裸的暴力
伪代码:
v:=1;
for i := 1 to b begin
v:=v*a;
v:=v mod c;
end

这也是我们在第一次遇到这种问题的时候首先能想到的.

2.a,b,c都比较大的时候
这里需要考虑c的大小了,假设c*c<2^64吧(再大就只能再做特殊处理了)
b比较大的话使用1的方法显然时间上是承受不了的,所以可以利用所谓的二分法.
b=b0+b1*2^1+b2*2^2+...+bn*2^n
显然a^b可以变成若干项的乘积
伪代码:
v:=1;
while b<>0 do begin
if (b and 1= 1) do begin v:=v*a;v:=v mod c;end
a:=a*a;
a:=a mod c;
b:=b shr 1;
end
3.如果c很大,那么需要使用到模拟乘法来避免溢出,当然如果c已经大到10^100,那么只能用高精了..这里只能处理最多c=2^64-1的情况吧

伪代码:
int mul(int a,int b,int c)
{
int ret=0,tmp=a%c;
while(b)
{
   if(b&0x1)if((ret+=tmp)>=c)ret-=c;
   if((tmp<<=1)>=c)tmp-=c;
   b>>=1;
}
return ret;
}

4.如果b已经爆大,那么使用logb的算法显然已经力不从心
于是可以考虑利用循环节的方法来求解
如果c比较小,那么可以直接暴力得到循环节
对于a^b mod c

a.if gcd(a,c)==1
那么可以知道它的循环节开始位置必然是1,而且循环节长既为它的欧拉函数的因子
因为有a^p mod c= 1
所以p可以看成是周期
b.if gcd(a,c)!=1 那么循环节是否一定不从1开始呢?答案是否定的
why?
因为假设存在某个L'使
a mod c = a^(1+L') mod c= a* a^L' mod c
那么可以解到许多满足条件的B',使a*B' = a mod c (mod c)
解的个数就是gcd(a,c),然后如果能找到a^L' = B' (mod c)
那么其开始位置依然可以是1
当然其他大多数情况下循环节开始位置都不是1

好了下面用暴力得到了循环节开始位置spos,和循环节长len

下面用到公式
就可以在比较快的时间内求解了

如果c非常大那怎么办?

可以利用抽屉原理+baby-step,giant-step扩展应该可以得到循环节的长度,接下来循环节的开始位置我还没有想到比较好的算法,暂时只能暴力了-_-,谁有思路请留言谢谢~

 

ps:acm竞赛经常要用到模运算和模取幂运算,高优的算法同时也要兼顾处理的范围。

资料来自:http://hi.baidu.com/aekdycoin
               http://hi.baidu.com/ckh%5F0330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