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产生对象的几种方式

  1. 用关键字new生成对象:这是最常用的一种方式,例如 new String("hello")用new生成对象的特点是,这个对象的类必须在编译时就在classpath中,如果没有特别的理由和要求,这是我们生成一个对象的第一选择;
  2. Class.forName(String className)。例如Class c = Class.forName("com.company.jdbc.Driver");这种方法的特点是在编译的时候不需要包含这个类在classpath中,而可以推迟到运行时再到claspath中找。这种方式的典型运用时加载JDBC驱动程序的时候。因为不同的数据库有不同的JDBC驱动程序,所以对于需要得到某种数据库连接的应用程序,可能需要到运行时才知道连接的是哪种数据库,所以采用这种方式加载数据库驱动程序。而且这用有利于编写通用数据库的连接池程序,因为一个数据库的连接池并不需要在编译时就需要各种数据库的驱动程序的类;

  3. ClassLoader.loadClass(String name);这种方式更加灵活,它不仅可以从classpath中加载类,而且也可以在运行时通过自定义一个ClassLoader来加载类。例如可以从某个http或者ftp服务器加载类,更可以从任意的byte[]来加载类。如果我们写一个自己的类加载器MyClassLoader extends ClassLoader,那么我们可以通过重载父类中的protected Class findClass(String name)方法来让它具有我们期待的行为,ClassLoader的loadClass方法会调用findClass来的到一个Class类型的对象,而findClass可以通过调用Class defineClass(String name, byte[] b, int off, int len)来通过byte[]构造一个Class类型的对象。这种方式的特点是即使载运行时也不需要这个类在classpath中。
  4. 使用对象克隆:Object 的clone方法 
  5. 使用工厂设计模式产生(类似用接口向上转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