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命令 生产环境服务器变慢,诊断思路和性能评估

生产环境服务器变慢,诊断思路和性能评估:

整机、cpu、内存、硬盘、磁盘、网络

 

1 整机 top

参数:load average:三个数相加(1/5/15分钟系统平均负载值)/3如果>0.6则系统负担压力重。%CPU %MEM CPU和内存

uptime :系统性能的精简版 只显示load average

2 cpu  vmstat

vmstat -n 数字1 数字2  第一个参数时间间隔(单位秒),第二个参数采样次数

vmstat -n 3 5 每3秒采样一次,采样5次

参数:

procs : 运行和等待cpu时间片的进程数,原则上单核cpu运行队列不要超过2,真个系统的运行队列不能超过总核书的2倍,否则代表系统压力过大;b:等待资源的进程数,比如正在等待磁盘I/O,网络I/o

cpu:us:用户进程消耗cpu时间百分比,us值高,用户进程消耗cpu时间多,如果长期大于50%,优化程序; sy:内核进程消耗cpu时间百分比。us+sy>80%,,则cpu高占用。

         id:处于空闲的cpu百分比;wa:系统等待io的cpu时间百分比。

查看多有cpu核信息:mpstat -P ALL 2   每2秒采样一次

每个进程使用cpu的用量分解信息 pidstat -u 1 -p 进程编号

(查看进程编号:ps -ef|grep java)

3 free 内存

free -m(以兆为单位显示)

经验值 可用内存/物理内存<20% 需要补内存。>70%充足

查看额外:pidstat -p 进程号 -r 采样间隔秒数

4 硬盘 查看硬盘剩余空间: df     df -h  (h为humen,数据清晰易看)

5磁盘io 

磁盘io性能评估:iostat -xdk 2 3

   磁盘块设备分布:
   rkB/s 每秒读取数据量kB;
   wkB/s 每秒写入数据量kB;
   svctm I/O请求的平均服务时间,单位毫秒;
   await I/O请求的平均等待时间,单位毫秒; 值越小,性能越好;
   util y一秒中有百分之几的时间用于I/O操作,接近100%时,表示磁盘宽带跑满,需要优化磁盘,或增加磁盘。
   rkB/s wkB/s 根据系统应用不同会有不同的值,但有规律遵循:长期、超大数据读写,不正常,需要优化程序读写。
   svctm和await的值很接近,表示几乎没有I/O等待,磁盘性能好。

查看额外: pidstat  -d 采样间隔描述 -p 进程号

6 网络io ifstat

ifstat 默认本地没有  需要下载ifstat:

wget http://distfiles.macports.org/ifstat/ifstat-1.1.tar.gz
tar xzvf ifstat-1.1.tar.gz
cd ifstat-1.1
./configure
make
make install

ifstat 1:查看网络是否正常。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