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 | 重返研一,你会怎么过?

作者:RyuAsuka


1. 学会倒排时间

从研一入学开始,首先要倒排一个时间表。

假设你是2020年9月入学的研究生,那么,2023年6月是你的理论毕业时间,但你的实际毕业时间应该是2023年1月,因为从2023年2月第六学期开始的时候你就要准备毕业论文的答辩和盲审了,因此你的毕业论文初稿应该在2023年1月写完。

为了完成毕业论文,需要有一篇小论文打底,为了完成这篇小论文,需要尽快确认方向,要学会push导师,让导师给你能迅速上手的项目。这篇小论文最好能够在研二期间发表。那么,如果是要求在2022年6月前发表,那么最晚应该在2022年1月~2月投稿(视你的目标期刊而定,投稿时间甚至可能更早到2021年)。

研一研二先把要发的文章发够,不要把过多的精力用在课程的学习上(但这并不代表你就可以不认真对待课程的项目或作业)。如果研一下或研二上就能够有一篇文章,毕业的压力会小很多。

这是我给我们实验室新来的博士生制作的时间表甘特图,谨供参考。当然,要时刻注意计划赶不上变化,要随时根据变化作出调整。

2. 提前一年准备实习(如果不准备读博/转博)

和前面倒排时间一样,为了走上工作岗位,强烈建议在研二的寒假(甚至研一到研二的暑假)准备开始实习。实习的目的不完全是为了留下(当然,如果你的实习单位是大公司那么留下也可以作为一个目标),实习的目标是掌握行业内目前通用的技术,让自己知道如果要走上工作岗位需要什么技能。并且要强化这些技能的训练。

同时,研二的时候可以开始准备联系你已经毕业工作的师兄/师姐,问问他们在公司里干些什么,有什么必备的条件或技能对这个工作有帮助的。如果可能,联系一下内推。

3. 多读文献

这个时候才开始提多读文献,一方面是自己科研的需要,另一方面也是为了了解领域动态。我自己比较后悔的一点就是没能及时跟进新技术的动态,导致做了几年还在用(以现在的视角来看)的陈旧技术。

读文献时记住:多数文章读摘要,少数文章读全文。一般来说读全文的文章包含但不限于:1. 领域内开山之作;2. 综合性的综述;3. 高被引文章;4. 和你的课题直接相关的文章。

在一边读文章的时候一遍做好记录:1. 这篇文章要解决什么问题?2. 采用什么方法解决的?3. 实验怎么做的?效果如何?同时,对相同题材的,但是采用了不同方法的文章加以比较,可以用表格将文章研究的对象、采用的方法和实验结果进行对比整理。

同时开始练习撰写综述。

4. 写作

阅读——思考——写作是任何领域科研的闭环。阅读是输入,思考是消化处理,写作是输出。要多写作。但不一定是上来就按照完整学术论文的逻辑进行写作,可以先从碎片化的思考结果开始写,也就是所谓的“卡片式写作”。可以是某篇文献的阅读体会,可以是某个实验的操作流程,可以是某个思路的灵光一闪。同时,你所积累的卡片不是写过就算数的,要时不时回顾总结,有些时候随着阅读量的提升、工作经历的丰富和其他人的思维碰撞,你会发现你之前写下的一些文字可能是不准确的、需要修正的,甚至是需要彻底推翻的。要把这样的结论,以及引出该结论的理由更新到自己的卡片上。


5. (CS专业限定)精通一门编程语言

这里说的“精通”包含且不限于:

  1. 编写程序不出现任何语法错误

  2. 熟悉这种语言下基本的数据结构的定义和使用,要做到伸手即来

  3. 熟悉这种语言下各种标准库的使用,要非常熟悉什么类有哪些操作,哪些库中包含哪些类/函数,它们的用法是什么,参数是什么,返回是什么

  4. 能绕过该语言中各种莫名其妙的坑,在代码中不出现任何未定义行为。

  5. 能迅速理解其他人使用该种语言写的代码的运行过程。

  6. ……


6. 保持对知识的好奇心

说来惭愧,我自己觉得自己不是科研的料。但是,无论是不是科研的料,都一定要保持对知识的好奇心,要有自我学习的动力,时刻更新自己的知识体系,而不是停留在陈旧的知识体系中固步自封。

7. 学会定量分析手段(2020-11-23更新)

最近科研工作的一些实践让我突然意识到了定量分析手段的重要性。什么叫定量分析手段?就是你的小论文可以且应当最后归结成一个(或一组)数学方程及其解。首先需要将你研究的问题建模,列出其中所有变量的数量关系和约束关系,即方程。然后根据你研究的目标(比如根据约束条件最大化/最小化某个变量)解该方程。你的解就是对这个问题的回答。一个好的研究,定量分析手段必不可少。现在快毕业了,回头看看自己发表的论文,就总感觉研究水平不高,可能就是由于缺乏严谨的定量分析手段,很多结论都是通过定性分析或实验得出的结论,而这实际上经不起推敲和质疑。

还有一些其他的要点比如说锻炼身体、社会实践等等就不提了。科研再忙也别忘了生活。

愿大家都能早日毕业,早日找到自己的努力方向。

作者:后保君


文献

第一,文献很重要;

文献为什么重要呢?

第一点,文献实际上就是教科书,到了研究生阶段所学的都是前沿领域的内容,所以说读文献比之前那些教科书是要更前沿的,然后更贴合你的研究领域。

第二点,文献是做科研的一些灵感源泉,科研的一些思路是从读文献的过程中体会出来的,所以说文献重要。

第三点,只有读了这些文献,最后你的科研文章或者专利才能够得到实现,不然的话科研产出是做不到的。

读哪些文献?

review和research paper,一定要读前沿文献。所学领域中的经典文献是必须要读的,然后另外一些就是贴和本专业的最前沿的。

第二,怎么读文献?

1.一定要记笔记。

2.文件要整理归类。因为你看的文献越来越多,不可能说你看到一个问题,或者说你在写文章的时候不知道一个内容就非常准确的来想到指定的文章,所以说整理是很重要的。

3.阅读顺序,我给大家的建议是这样的:首先读文章的摘要部分,读完了之后,你就可以对这个文章进行一个大致的评定,认为这个文章对你来说有用还是没有用,之后,我建议大家不要直接从introduction开始读,直接去读图,再看研究方法。

我个人觉得读图要配合文章的结果部分,所以说我给大家整理出来的一个阅读文献的思路是这样子的:首先阅读摘要部分,然后是读图,读图的时候看结果,像很多的英文文献就是已经包含了结果部分。最后,读研究方法。

心态

第一部分,要对科研有敬畏之心

我见过有些同学甚至老师,对于科研的态度并不是特别端正,对数据有一定的润色,所以说我呼吁大家对待科研态度一定要端正,有端正的态度,才能做好科研。大家要建立一个辩证的心态,你要明白的是你要做的并不是一件十分经得起推敲的一个东西,你要有一定的辩证思维,老师说的和你自己实验做到的并不一定是正确的。

同时,你的能力高低并不取决于师兄的能力高低,我相信在座的每一个人,都会虚心求教,那些有经验的讲述,如果你自己勤奋努力的去做这样的工作,我觉得并不一定会比师兄师姐差。你们一定要有自信心,师兄师姐说的不一定是对的。

第二部分,好心态很重要,这部分比较沉重

你做的前沿科学可能是无尽的黑暗的状态,你可能会遇见很多的问题,很不知所措。克服困难所需要的是好心态。

第三部分,学会自我调节拥有一个好的心态

1.你要有兴趣爱好,不要沉迷于游戏,电视综艺。因为它只是一个消遣,大家要分清楚爱好和消遣,然后来调节自己的心态。

2.要学会沟通,不要不和导师沟通,要学会慢慢沟通,才能沟通有效。先了解导师的性格,以及他说话的含义。

3.是一些其它方式,除了一些正常沟通,再讲一些有效的放松方式。


日常生活

你需要有完备的人生规划,不仅仅是学习规划。建议大家在这个阶段进行一些有效的合适的,合理的一些思考。

Q&A

1. 如何确定到底是读博还是工作还是创业呢?

现在刚开学,现在确定究竟是否走科研这条道路呢,还确实相对来说比较早,那么我觉得这如何你什么时候确定呢,就是说在你的课题组,或者说在你的科研环境中生活了大概三个月到半年的,你就可以判断你究竟适不适合读博。

2.怎么申请国外读博?

我说一下我的情况,我走的是和我现在硕士导师合作的,类似于联合培养的项目,然后拿的是国外的项目,国外学校有交流合作项目。如果你准备出国留学,我建议你在研二的时候就开始准备语言课,然后你的SCI论文要准备了,研三的时候申请,时间就刚刚好。

3.读研出国交流会影响读博吗?

会影响但是影响分程度,有好的影响也有坏的影响,就是说你研究生期间出国交流呢,肯定会占用你自己的科研时间,而且很多同学出国短期交流,实际上在浪费时间。

但是如果有一个国外的课题组和你的研究方向非常接近的话,我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一个机会,你要把握住这次交流机会,因为对于你以后读博或者是在之后的这样的科研工作都是有好的帮助。

作者:茉依拉

以下都是我想对当年的自己说的:

1.想退学就退学吧,别犹豫。

2.别信导师那套凡是都是历练的鬼话。

3.明确毕业要求,抓紧学习,早点达到毕业要求。

4.好好学英语。

5.多看文献,相关方向的各个方面都要看。

6.想明白自己将来是要继续读博,还是要去工作了。读博就要搞搞做实验搞科研,拼命发文章,工作就要了解清楚所在行业的前景,需要达到哪些硬性指标,按着指标赶紧准备着。

7.虽说老师不能得罪,也别太难为自己。导师靠谱多交流,导师不靠谱了自己就要多学习。

8.保持良好心态,该吃吃,该喝喝,该玩玩。人生路还长,没什么过不去的。

9.选择大于努力,再做选择时要再三斟酌。

仅代表个人观点,没有打击新生的意思,还是要看到生活美好的一面。

作者:努力生活叭

几乎是看完了所有答案,退学的呼声是最高的..其次是尽快转行,早点开始论文方向、还有提及看公务员考试的等等。我看这些答案的笔记分享给大家,也希望三年后的我不后悔这一年的时光,等我填坑。

  • 有意识的锻炼自己在公众面前讲话的能力,很有帮助

  • 学好英语!!这将是你未来和别人区分最重要的利器!

  • 从现在开始每天思考,自己未来会是什么样子

  • 趁着研一毕业压力不大,疯狂尝试自己想尝试的东西,搞清楚自己想要什么

  • 反正,总之一句话,什么事都别拖,别拖到最后发现什么都来不及了,结果什么都做不成。别觉得还早,别荒废掉了就行。

  • 研一可以开始物色小论文方向了,早点发表好处很大!

进校研会扩大交友圈

一定要在研一判断自己是不是搞科研的路

学习Java

学习初会并报名考试考过

研一尽量有篇文章!

寒假实习 了解工作岗位

多读书沉淀自己

看公务员行测

减肥、锻炼身体

不熬夜

不要浪费时间

现在是11.27号啦,没想到我有生之年也能收获这么多赞啦,包括评论里也有很多其它声音,我来更新一下近况啦

只能说每个导师的培养方案都不同,有些研一的同学没有老师管,学习全靠自觉;而我是被老师从开学第二天就喊去实验室学习的,自此之后便开始了9-11-6的日子了(亏我之前还觉得996苦),接着便是上课-实验-吃饭-睡觉的日子,好在我遇到的小伙伴都很好,也有几个男孩子对我示好,平淡的小生活也充斥的快乐和惊喜,不得不说,爱与被爱是这个世界上最美好的事情。

那之前立的flag,自然是一个都没有实现,现在回头看看也蛮好笑的,小的时候幻想自己是无所不能的英雄,方方面面都要做到最好,长大之后发现能做好一个领域就是很厉害的人啦。

现在在这所学校里,首先希望自己能尽其所能的开心,尽管很容易眼光局限在科研里面,也希望自己多走出来看看,健身、早睡早起、阅读与英语是跟着自己一辈子的事情呀。

现如今,只希望自己能保持快乐、减少焦虑,顺利毕业,努力发文章(生环化材的研究生毕业怎么能没有文章!),不干扰心情的情况下想好未来的路。

另外,分享今天的微博送给大家,希望研一的我们,努力而坚定,上进且淡然,与焦虑和平共处(从你我开始拒绝内卷!)

作者:匿名用户

我会好好看文献,好好做实验,进度快一点,省着研二累得不行。

我会积极和老师讨论问题,而不是他不找我我不找他拖着。

我会更加了解导师的性格特点,熟练掌握沟通的方式。

一些不必要的仿真不要做了,因为是错的,浪费了大量时间。

我想告诉导师,申请项目要注意人员名单,这样就不会出错了。评选上的话,您可能就不会走了。

我会珍惜和老师,朋友相处的每一天,而不是单纯地想着要早点混个毕业。

因为整个研究生生涯,都是和他们的故事。

还记得和朋友一起逛凯德广场,去江北帮室友买面包的快乐。

还记得临近中午,朋友跑到我实验室门口,偷偷扒着门,问我要不要一起吃饭。

还记得课题遇到问题会互相帮助,虽然大家课题都不一样,但还是给予情感上的支持。

还记得导师首次和我讨论课题及研究方向的时候,以一种有希望的表情对我说:我一直想看看这么做是什么样的结果。

还记得在中期答辩,回答错专家组提出的问题时,我导师失望加焦虑的表情。

还记得专家组怼我时,我导师帮我解释,最终吸引大量火力的场景。

还记得老师第一次发火是因为我耍无赖的抬杠。他第二次发火是因为我进度太慢,自己又不着急。

从那以后,我才发现自己真的落下了,直到毕业,从10105变为9117。

还记得导师给我课题定的目标我觉得不能完成,他鼓励我说肯定能。

还记得临近开题中期答辩,焦虑的对晚饭没有想法就去吃饺子。

我在课题组里不用做横向项目,只跟着做纵向课题。当时的我却有点羡慕放羊的组,因为他们每天都看起来很轻松。

当导师很有耐心的帮我找bug的时候,我看着导师,他好像在发光。

当我在小长假前一天晚上调试出想要的结果的那种开心,回头看到导师也有开心的表情。

他说:你看,还是能做出来的吧。

还记得晚上接近11点,走在实验室回宿舍的路上,听着歌,思考白天程序的bug,或者躺在床上准备睡觉,可能突然有一个idea,就拿出手机记下来。等第二天再去实验室尝试。

当我结束了半个多小时的答辩,给导师发了条微信:我答完了,他说:好。

当他拿着我的要提交论文,指着其中某个章节,说:这部分内容我还是比较满意的。

我懵了一下,因为这是记忆中他第一次说满意。瞬间的感受挺复杂的,辛苦并快乐。

突然,我觉得付出的努力很值得。

对于学校,又期盼着回去,又不敢回去。

回忆太多了。

但回忆中的人已各奔东西。

导师说:自己做的科研,能留下一点痕迹,就可以了。

现在的我,不再羡慕放羊组了,也不想单纯的混毕业。

可是,硕导却不能成为我的博导。

现实中,我不能重返研一,或许只能在梦里,回到那个第一次与硕导见面的某个下午。

我会明确地告诉他: 老师,我决定就跟着你啦,我会认真科研,争取做出点成果。

而不会再像当时听完导师介绍课题组后,他说:跟着我可能会比较辛苦,你要考虑好。我却因为担心毕业,在那半小时还迟疑过要不要选他作为我的导师。

作者:不热

2020.11.13更新:

已经拿到香港学校的offer了,目前需要在明年入学之前考过托福。

也祝大家一切顺利。

更新:

研究生已毕业,因为早没有准备好的原因(包括备考托福等)加上疫情的原因,目前已是失学儿童,只能先在研究所作RA GAP一年。

希望大家别像我学习。

以下是原文:

刚进入研究生阶段,其实除了最开始可以稍微喘口气之外,就应该开始规划人生了。

首先,你必须要清楚你为什么要读研究生,是为了毕业拿这个学历区找好的工作呢,还是想要在科研的路上越走越远呢,这很重要。

如果你想找工作,那么,在研究生阶段你的专业技能方面就需要锻炼了,尽量给自己增加找工作时拿的出手的技能,这个在不同的专业方向也不同(比如什么各种语言编程能力,专业软件使用,甚至说最简单的Office熟练使用都很重要)。

而且,你不能说你找工作你就没必要发文章或者发比较好的文章,其实这并不是很冲突。因为在找工作HR面试你的时候,你的文章也是一个重要的衡量标准。好的文章也是衡量你硕士阶段的一个阶段性评价标准。

假如你想要在科研的路上一走到底,那么,研一说到底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阶段。很多人经历了考研阶段终于考上研,以为可以稍微喘口气,但其实你一喘气,你会错过很多机会了。

英语方面,不管怎么说,在科研方面,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技能。

如果你确定你要一路走到黑,那么研究生毕业后,科研的路无非两种,一种国内,一种出国。

如果要出国,那么你必须要在研一的阶段把托福雅思GRE(由你想区哪个国家决定)考过,这样,在之后的两年中,你才会显得不仓促。不然在研二研三阶段,发文章和考英语堆在一起,你会忙成狗,而且或许两件事都一塌糊涂。

关于是否要出国,也不能说以你的英文水平区判定这件事,要从各方面,包括家庭,对象,专业等各方面区考虑。

更多的建议是对于大多数专业,建议你出去走一遭,这并不是说什么国内科研不如国外之类,而是说目前的很多政策都是对于海归由很大的偏向。

反正,总之一句话,什么事都别拖,别拖到最后发现什么都来不及了,结果什么都做不成。

别觉得还早,别荒废掉了就行。

  • 3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