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语言基础(一)-java主类结构

1、Java主类结构

java程序是面朝向对象的程序开发语言。java语言的基本组成单元是类,类中有包括属性与方法两部分。每一个程序都必须包含一个main()方法,含有main()方法的类称之为主类。

package Number;
public class First{
    static String s1 = "你好";
    public static void mian(String[] args ){
        String s2 = "java";
        System.out.println(s1);
        System.out.println(s2);
    }
}
/***********************代码1-1************************/
1.1、包声明

一个java程序是由若干个类组成的,代码1-1中的Frist就为一个类名,语句package Number为声明该类所在的包,package为包的关键字。#####

1.2、声明成员变量和局部变量

通常将类的属性成为类的成员变量,将方法中的变量成为局部变量;成员变量在类体中,局部变量在方法中。代码1-1中的s1是成员变量,s2是局部变量。#####

1.3、编写主方法

main()方法是类体重的主方法,该方法从“{”开始,到“}”结束,public,static,void分别是main()方法的权限修饰符、静态修饰符和返回值修饰符;java中的main()方法必须声明为public static void 。String[] args 是一个字符串类型的数组,它是main()方法的参数。main()方法是程序开始执行的位置。

1.4、导入API类库

在java语言中,可以通过import关键字导入相关的类,在JDK的API中提供了130多个包,如java.awt、java.io等。可以通过JDK的API文档来查看这些类,其中主要包括类的继承结构、类的应用、成员变量表、构造方法表等,并对每个变量的使用目的做了详细的描述,API文档是程序开发人员不可或缺的工具。

2、基本数据类型

2.1、整数类型

整数类型用来储存整数数值,既没有小数部分的数值,可以是正数,也可以是负数。java中整数类型有三种表达方式,分别为十进制、八进制和十六进制。
// 十进制:除0以外,不能使用0作为十进制数字的开头,如120、0、-120。
// 八进制:必须以0为开头,如0123、-0123。
// 十六进制:必须以0X或0x开头,如0x25、0X25。
整数型根据他所占内存大小的不同,可以分为byte(占8位内存;取值范围为-128~127)、short(占16位内存;取值范围为-32768~32767)、int(占32位内存;取值范围为-2147483648~2147483647)、long(占64位内存;取值范围为-9223372036854775808~9223372036854775807)。
定义以上4中类型的变量时,要注意变量的取值范围,超出相应范围就会报错。对于long型值,若赋给的值大于int型的最大值或小于int型的最小值,则需要在数字后加L或l,表示该数值为长整数。如long number = 2147483650L;

public class Number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byte mybyte = 124;
        // 声明byte型变量并赋值;
        short myshort = 32564;
        //声明short型变量并赋值;
        int myint = 100;
        //声明int型变量并赋值;
        long mylong = 46558954;
        //声明long型变量并赋值;
2.2、浮点类型

浮点类型表示有小数部分的数字,java中的浮点类型分为单精度浮点类型float(占32位内存;取值范围1.4E-45~3.4028235E38)和双精度浮点类型double(占64位内存;取值范围4.9E-324~1.7976931348623157E308)。在默认情况下,小数都被看做double型,若使用float型小数,则需要在小树后面添加F或f。可以使用后缀D或d来明确表明这是一个double类型数据,不加d不会出错,但生命float时如果不加f,系统会认为变量时double类型而出错。

float f1 = 13.23f;
//float小数类型后必须带f后缀;
double d1 = 4562.12d;
double d2 = 4562.12;
//double小数类型后可以带d后缀也可以不带d后缀;
2.3、字符类型
2.3.1、char型

字符类型char用于储存单个字符,占用16为(两个字节)的内存空间,再定义字符类型变量时,要以单引号表示。

char r = 'a';

同C与C++语言一样,java语言也可以吧字符作为整数对待,由于unicode编码采用无符号编码,可以储存65563个字符,所以java中的字符几乎可以处理所有国家的语言文字,若想得到一个0~65536之间的数所代表的unicode表中相对应位置上的字符,也必须使用char型显示转换。

public class test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char word = 'd',word2 = '@'
            //定义char型变量;
            int p = 23045,p2 = 45213;
            //定义int型变量;
            System.out.println("d在unicode表中的顺序位置是"+(int)word);
            System.out.println("@在unicode表中的顺序位置是"+(int)word2);
            System.out.println("unicode表中地23045位是"+(char)p);
            System.out.println("unicode表中地45213位是"+(char)p2);
2.3.2、转义字符

转义字符是一种特殊的字符变量,它以反斜杠“\”开头,后跟一个或多个字符;转移字符具有特定的含义,不同于字符原有的意义。
\ddd :1~3为八进制数据所表示的字符,如\123;
\uxxxx:4位16禁止数据所表示的字符,如\u0052;
\’:单引号字符;
\:反斜杠字符;
\t:垂直制表符,将光标移动到下一个制表符的位置;
\r:回车;
\n:换行;
\b:退格;
\f:换页;
备注:将转移字符赋值给字符变量时,与字符常量值一样需要使用单引号。

char c1 = '\\';
//将转义字符'\\'赋值给变量c1;
char char1 = '\lu2605';
//将转义字符'\lu2605'赋值给char1;
System.out.println(c1);
//输出结果为\;
System.out.println(char1);
//输出结果为★
2.4、布尔类型

布尔类型又称逻辑类型,通过关键字boolean来定义布尔类型变量,只有true和false两个值,分别代表布尔逻辑中的“真”和“假”。布尔值不能与整数类型进行换算;布尔类型通常被用在流程控制中作为判断条件。

boolean b ;
//定义布尔类型变量b;
boolean b1,b2;
//定义布尔类型变量b1,b2;
boolean b = true;
//定义布尔类型变量b,并赋给初值为true;
  • 2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