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TM32的多功能心电信号监测系统设计

1 系统总体方案设计

系统由STM32F103微处理器模块、ADS1292R心电采集模块、LMT70体表温度传感器模块、ESP8266无线WiFi模块、MMA955L加速度计模块、系统电源、PC服务端等组成。STM32F103作为主控制器实现对人体心电信号、体表温度信息、走路运动信息的实时采集、计算、显示与无线传输。系统总体结构框图如图1所示。

基于TI模拟前端芯片ADS1292组成的心电信号采集模块,完成对心电信号的采集、放大、滤波及24位高精度AD 转换。

STM32F103微处理器控制读取模块的数字量输出信息,并通过阈值判断统计人体的心率,并驱动TFT 液晶屏显示瞬时心率值,同时将ADS1292心电采集模块的心电波形信号在TFT 液晶屏动态显示,方便使用者观察与读取。

STM32F103 微处理器通过控制外置16 位ADC 芯片ADS1115采集LMT70 的电压信号的数字量信息,并通过校准在OLED屏显示使用者的体表温度信息。

基于加速度传感器MMA9555L推算运动者的步数与运动距离,并传输到OLED屏上动态显示温度与运动情况。

最后,利用WiFi模块ESP8266实现无线传输,在电脑端显示出动态的心电图、体表温度和运动信息。整个前端子 系统都由3.7V可充电锂离子(Li-ion)电池供电。

2 系统硬件设计

2.1 心电信号集成模拟前端采集电路设计

本系统模拟前端采用TI公司的集成芯片ADS1292R,该芯片是2通道、24位模拟前端,非常适合于高精度、同步、多通道生物信号的前端检测,芯片片内集成了2个低噪声可编程增益放大器(PGA)和2个高分辨率ADC,每通道具有灵活的输入多路复用器,此多路复用器可独立连接至内部生成的信号,实现测试、和温度持续断线检测。此外,可选择输入通道的任一配置生成右腿驱动(RLD) 输出信号。

芯片功耗低数据传输速率高,单通道功耗只有335μW,采用5mm×5mm、32引脚薄型四方扁平封装(TQFP),工作时的数据速率高达8kSPS。通过器件内部激励灌电流或拉电流,可在器件内部执行持续断线检测。适合便携式、低功率心电和呼吸信号采集场合使用。

集成芯片ADS1292R的通道1(IN1P和IN1N)用于采集呼吸信号,通过提取左臂(left arm,LA)和右臂(right arm,RA)两个电极信号,采用阻抗式呼吸检测法获得。通道2(IN2P和IN2N)用于采集心电信号,ADS1292R内部右腿驱动电路选择通信号加载在人体上,从而降低共模干扰。

心电信

  • 8
    点赞
  • 17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