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tm32的ADS1292R 心电波形采集

一、前言

        ADS1292R是TI公司早在几年前出产的一款医用级ADC芯片,它主要应用在医疗仪器(心电图ECG),可以监护患者以及病人护理和健身监视器。ADS1292R集成了心电采集所需要的部件,方便设备小型化。它的功耗极低,使得可以作为长时间监控成为可能。而且输入参考噪音低,共模抑制比高,足以进行心电采集。

         心电信号和呼吸信号是人体的重要生物电信号。尤其是心电信号,它比其他生物电信号更直观,更具有规律性,它是反映心脏健康状况的重要依据。心电图是诊断和分析治疗心血管疾病的一个重要手段,在临床治疗中心电图得到广泛应用。但是常规心电图一般需要通过大型医疗场所,如医院、疗养院的心电图机采集数据获得,其获得途径较难、价格较高、耗时长等弊端阻碍了心电图机的进一步应用。

资料链接:(付费)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XxYBUhm0uy0VMe_ticIKpA 
提取码:fjbg 
 

二、方案

硬件采用ADS1292,控制电路采用stm32f103,通过上位机显示采集的波形。

该方案有以下特点:

1、模拟电源和数字电源独立供电,模拟地和数字地通过0R电阻隔离,可以大大减少ECG前端采集的干扰。

2、模拟电源用干单片机最小系统5V供电,实际测试信噪比在可接受的范围,对实际波形采集未造成影响。

3、选用STM32单片机,可以利用ST官方提供的驱动库,大大提高了开发效率。

4、LDO选用TPS73201MDBVREP,其差压非常低,在250mA满载的情况下只有40mV差压,其静态电流达到uA级,可以让干电源使用更长的时间。

5、实物模块

三、 实物图、

        用的是QFN封装的ADS1292,可以测心率,呼吸,心率。制作了一个可以配套使用的stm32底板,避免由于接线错误,或者杜邦线质量不佳导致心率波形显示怪异。

stm32底板+ads1292模块+TFT屏显示:

TFT显示心率数值和波形,用心电发生器生成的波形,所以心率只有53。

五、测试波形

        测试波形为心率,在程序中选择输出的波形,就可以选择心率还是呼吸波形了,也可以同时显示。

        测试波形用了两个上位机测试的,图一是纸飞机串口助手,图二为自己写的上位机。纸飞机串口助手做的不错,但是遗憾的是收费,有时候还不显示波形,于是放弃。后来自己写了个上位机,可以显示出波形, 

 图二:

        近期又做了TFT显示波形,可以避免上位机操作不当,显示不出波形的问题。直接插上模块便可使用,真正的傻瓜式操作,极大的降低了使用难度和 操作门槛,二次开发更便捷。

  • 3
    点赞
  • 1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6
    评论
ADS1292是一种高精度、低功耗的生物信号放大器和数据转换器。而STM32是意法半导体推出的Cortex-M系列32位微控制器,具有高性能、低功耗、丰富的接口资源以及易于开发等优势。在应用领域中,ADS1292和STM32常被用于生物医疗设备和智能可穿戴设备的开发。 为了成功驱动ADS1292和STM32的通信,我们需要进行以下几个步骤: 1. 硬件连接:在ADS1292和STM32之间建立SPI接口连接,并通过GPIO设置ADS1292的启动和复位引脚。同时,为保证正常的数据采集和传输,还需要对ADS1292进行滤波器配置。 2. 软件初始化:在STM32的代码中,需要初始化SPI接口和相关GPIO引脚,并调用ADS1292芯片的初始化函数。此外,还需要根据具体应用场景配置ADS1292的寄存器,比如增益、采样率等。 3. 数据读取:通过SPI接口,STM32可以向ADS1292读取生物信号数据。在读取到数据之后,还需要进行一些处理,包括解码、校准、滤波和分析等,以得到我们需要的具体信号数据。 总的来说,ADS1292和STM32的成功驱动需要硬件和软件的相互协调。在硬件连接方面,需要根据具体接口约定进行正确的连线和配置;而在软件实现方面,需要熟练掌握SPI接口相关的程序代码,并对ADS1292芯片的配置和数据处理有深入理解。只有硬件和软件两方面均得到妥善的处理,才能实现ADS1292和STM32之间的有效通信和数据处理。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6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