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职攻略| 不能使用单片机内部振荡器的几种用法

129 篇文章 20 订阅
37 篇文章 7 订阅

本轮继续解析CVTE 硬件岗的提前批笔试题。本期解析4道选择题,涉及的知识点有:单片机最小系统的组成,振荡电路工作原理等等。

13.单片机最小系统组成有哪些?(不定项)

A. 电源电路

B. 调试电路

C. 复位电路

D. 时钟电路

解析:本题答案为ACD

单片机最小系统,或者称为最小应用系统,是指用最少的元件组成的单片机可以工作的系统。最小系统一般应该包括:电源、复位电路和时钟电路(即下图晶振电路)。

以51系列单片机为例

                               点亮一个发光二极管的单片机控制系统

复位电路:由电容串联电阻构成,由“电容电压不能突变”的性质,可以知道,当系统一上电,RST脚将会出现高电平,并且,这个高电平持续的时间由电路的RC值来决定。典型的51单片机当RST脚的高电平持续两个机器周期以上就将复位,适当组合RC的取值就可以保证可靠的复位。

时钟电路:在80C51芯片内部有一个高增益反相放大器,其输入端为芯片引脚XTAL1,其输出端为引脚XTAL2。只需要在片外通过XTAL1和XTAL2引脚跨接晶体振荡器和微调电容,形成反馈电路,振荡器即可工作。

一般用晶振作定时控制元件,典型的晶振取11.0592MHz(因为可以准确地得到9600波特率和19200波特率,用于有串口通讯的场合)/12MHz(产生精确的uS级时歇,方便定时操作)。

如下图所示,用晶振和电容构成谐振电路。C1和C2虽然没有严格要求,但电容的大小影响振荡器的稳定性和起振的快速性,通常选择在10~30pF左右。在设计电路板时,晶振、电容等均应尽可能靠近芯片,以减小分布电容,保证振荡器震荡的稳定性。

在由多片单片微机组成的系统中,为了各单片微机之间时钟信号的同步,应当引入唯一的公用外部脉冲信号作为各单片微机的振荡脉冲。当由外部输入时钟信号时,外部信号计入XTAL1端,XTAL2端悬空不用。

振荡电路工作原理

14.6MHz晶振的单片机在定时工作方式下,定时器可能实现的最小定时时间是( )

A. 1us

B. 4us

C. 8us

D. 2us

解析:本题答案为D

定时器/计数器的核心是一个加1计数器,其基本功能是计数加一。

以51单片机为例,80C51芯片内部包含有两个16位的定时器/计数器:定时器/计数器T0和定时器/计数器T1。

若是对单片微机的T0、T1引脚上输入的一个1到0的跳变进行计数增1,即是计数功能;若是对单片微机内部的机器周期进行计数,从而得到定时,这就是定时功能。

机器周期是单片微机的最小时间单位。规定一个机器周期的宽度为6个状态,并依次表示为S1~S6。由于一个机器周期共有12个振荡脉冲周期,因此,机器周期就是振荡脉冲的12分频。

当振荡脉冲频率为6MHz时,一个机器周期为2us。故选D

15.若MCS-51中断源都编程为同级,当它们同时申请中断时,CPU首先响应()

A. INT1

B. TO

C. 大INTO

D. T1

解析:本题答案为C

MCS-51单片机具有2个中断优先级,均可编程设定为高优先级或低优先级。寄存器IP的位格式如下:

PX0:外部中断1优先级控制位。PT0:T0中断优先级控制位。PX1:外部中断1优先级控制位。PT1:T1中断优先级控制位。PS:串行口中断优先级控制位。

IP寄存器中各位设置:为0时,相应中断源为低中断优先级;为1时,设相应中断源为高中断优先级。

MCS-51单片机复位后,IP寄存器低5位全部被清0,将所有中断源设置为低优先级中断当它们处于同优先级时的优先级顺序如图所示。

16.以下哪种功能的单片机应用必须外接石英晶振,而不能使用单片机内部振荡器( )

A.循迹小车

B.通过串口给电脑上传数据的温度采集器

C.水位检测与声音报警装置

D.采用LCD显示模块的计算器

解析:本题答案为B

单片机在运行的时候,需要一个脉冲信号,做为自己执行指令的触发信号。通常情况下,有些单片机内部会集成有振荡电路(如RC)可以不外接晶振,但是精度较低,当系统对实时时钟要求不高的时候,例如低速通信或信号处理工程中,都可以使用这个内部的振荡器,故A,C,D功能可以实现。但是时钟要求很高时,这个内部的振荡器就无能为力了,串口对时钟精度要求高,较大的误差将不能获得精确的波特率,单纯的内部振荡器就不能满足条件了。故选B

【学习资料】下方为一些实例教程和学习群:

学习交流群:607439754

通过Z-stack协议栈实现串口透传

(零基础电子产品设计)

(stm32 温湿度采集)

stm32之SPI通信

stm32 如何用DMA搬运数据

智能农业沙盘

小米体重秤技术开发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 回答1: iap15f2k61s2单片机内部振荡器是一种方便易用的时基,能够提供可靠的时钟信号,使单片机正常工作。将iap15f2k61s2单片机内部振荡器频率设定为12MHz,需要进行以下几个步骤: 第一步,通过编写代码或使用特定的开发工具,打开iap15f2k61s2单片机的配置寄存器,其中包括时钟控制寄存器。 第二步,将时钟控制寄存器中的振荡器源选择位设为0,以选择内部振荡器。 第三步,将时钟控制寄存器的频率选择位设置为011,以选择12MHz的频率。 第四步,根据具体的开发环境,将修改后的代码下载到iap15f2k61s2单片机中。 完成以上步骤后,iap15f2k61s2单片机就可以使用12MHz的内部振荡器进行正常的系统运行。这种内部振荡器使用过程中具有方便可靠的优点,能够免去外部晶体振荡器等附加器件的使用,提高单片机的集成度和整体效率。 ### 回答2: iap15f2k61s2是一款单片机,它的内部振荡器频率可以通过软件来进行设定。假设我们想将它的内部振荡器频率设定为12MHz,我们可以通过以下步骤来实现: 1. 首先,在单片机的寄存器中找到系统时钟控制寄存器(SCON)。 2. 将SCON寄存器的对应位设置为1,这将允许我们使用内部振荡器。 3. 找到时钟分频寄存器(CKCON),将寄存器中的对应位设置为0,这将禁止分频。 4. 找到时钟选择寄存器(CLKSEL),将寄存器中的对应位设置为1,这将选择内部振荡器作为系统时钟源。 5. 最后,设置振荡器频率为12MHz。 以上步骤可以通过单片机的编程环境来实现,例如KEIL或者IAR等。程序员需要根据实际情况来调整对应的寄存器位。在实际应用中,我们可以根据需要选择不同的系统时钟源和频率,以满足不同的应用需求。 ### 回答3: iap15f2k61s2单片机内部振荡器的频率可以通过修改其寄存器的值来设定。具体操作步骤如下: 1. 打开iap15f2k61s2单片机的编程软件,创建一个工程并打开。 2. 找到系统时钟设置相关的寄存器,根据单片机的手册,确定要修改的寄存器地址和位域。 3. 将寄存器中与内部振荡器频率相关的位域设置为12MHz对应的数值,可以采用二进制、十进制或十六进制等不同的表示方式。 4. 将修改过的寄存器值通过编程软件烧录到单片机的Flash存储器中,使之生效。 5. 在程序中调用相关的库函数或汇编指令,以适当的方式使用内部振荡器,完成所需的功能。 需要注意的是,iap15f2k61s2单片机内部振荡器精度有限,可能存在频率漂移、温度敏感等问题。如果需要更高精度的系统时钟,可以考虑使用外部晶体振荡器或者PLL锁相环等外部辅助器件。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