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荡器OSC的仿真与分析

相位噪声仿真

最近在做一个PLL相位噪声的合成,仿真得到的分频器的相位噪声在-120多dBc/Hz,看噪声的功率谱密度基本上在-160dB/sqrt(Hz),想知道这个量级正常吗?感觉相位噪声有点大,分频器的这个噪声功率谱到相位噪声的转化是怎样算的,还有就是在算分频器到PLL输出相噪的贡献上,是用Div的噪声功率谱密度乘以传递函数的平方呢还是用Div的相噪乘传递函数的平方?

Accuracy default&Intgration Method

参考:关于振荡电路的tran仿真模式(liberal moderate conservative)
对振荡器的仿真而言,仿真参数设置不当,往往可以起振的电路也看不到振荡结果。其中
积分方法和仿真参数起了重要作用。spectre有三种预设误差设置:liberal, moderate, 和conservative[3]。
因此对于振荡器的仿真而言,errpreset(Accuracy default)应选择使用traponly积分方式的moderate,以避免出现因为仿真设置出现的不振荡。
其实关键就是算法的问题。conservative是收敛性最高,精度最高的一个算法,但是不适合仿真震荡电路,moderate是一个折中算法,而liberal是收敛性比较差,一般仿真振荡器用这个算法,所以在仿真这种基准电压(精度比较高)的时候建议用conservative,moderate可能会有问题.
conservative默认包含gear2only算法,这种算法衰减比较厉害,所以osc会不振;moderate模式默认应该是traponly算法,比较松弛,适合仿真osc
一个10M的crystal,在进行tran仿真时,我设置仿真精度为moderate时,不会停振,各corner功能正确,可是当我设置为conservative时,tt下震荡一段时间后幅度开始衰减,然后停振了,求解释?

瞬态仿真积分方式参考:gear2_eetop

Intgration method
euler Euler是尤拉积分法
trap trap是指梯型积分,通常用 trap 就可以。
traponly
gear2 有些高阻抗电路有时会引起类高频数值震荡(通常幅度很小), 如果换一种积分方法(例如 GEAR, GEARONLY )有时可以消除。
gear2only
trapgear2
参考:敢问各位大侠HSPICED中TRAP 与GEAR两种解法有什么不同呢
在仿真的时候发现,这两种METHOD 解出来的结果差别很大,前者更容易出现尖刺状的震荡,麻烦各位大侠指点一下!
刚刚在spice manual 中找到解释了…
.option accurate

==
SPICE模擬的收斂性與穩定性
收斂性和穩定性較差時的處理方法
收斂性和穩定性較差時,有幾種處理方法。不同的模擬器其處理方法也不同,下面的方法請理解為其中一個示例。
模擬器的設定項目中,有收斂性和穩定性相關的項目,試著更改這些項目。在本例中,演算法有三個選項,我們將嘗試更改現有的選項。另外,也將嘗試更改精度和誤差等收斂條件。
①嘗試將演算法更改為Gear

演算法
trapezoidal(梯形法) 計算速度和精度高,但收斂性方面表現較差。
modified trap(梯形法改進版) 改善了梯形法的收斂性。
Gear(預測校正法) 容易收斂,但在計算速度和精度方面表現較差。
②放寬收斂條件
・Abstol:電流精度。圖例為1pA以內。
・Reltol:相對誤差。圖例為0.1%以內。
・Chgtol:電荷精度。圖例為10fC以內。
・Vlottol:電壓精度。圖例為1uV以內。
    當提高精度(降低值)時,計算速度會下降,但收斂性會改善。       

=

Hspice仿真电路不收敛,说白了就是就是计算机解矩阵解不出来了。
不收敛的原因可能有三个方面造成:
(1).hspi

  • 5
    点赞
  • 3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STM单片机含有一些IO引脚用于外部时钟源的接入,其中一个重要的引脚是OSC (振荡器)。OSC引脚用于连接外部晶振或者陶瓷振荡器,以提供给单片机一个稳定的时钟信号。单片机内部的时钟发生器可以利用这个时钟信号来产生各种不同的时钟频率,从而满足不同应用的需求。 在STM单片机设计中,OSC引脚通常会设计成多功能IO引脚,可以根据特定的配置进行复用。这意味着,当OSC引脚没有被用作外部时钟源时,它可以用作普通GPIO引脚来实现其他功能。这样设计的好处是节省了硬件引脚资源,提高了系统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 复用OSC引脚可以通过软件配置来实现。通常在系统初始化时,会通过编程将OSC引脚配置为时钟输入模式,从而将外部时钟源连接到单片机内部的时钟系统。当不需要外部时钟源时,可以将OSC引脚重新配置为普通GPIO引脚,实现其他功能的输入或输出。 需要注意的是,复用OSC引脚在设计中需要谨慎考虑。一方面,如果引脚长时间保持为时钟源输入模式,可能会导致没有外部时钟源时系统无法正常工作;另一方面,如果将OSC引脚配置为普通GPIO引脚时,需要确保与其他引脚的复用冲突或信号干扰问题。 综上所述,STM单片机的OSC引脚可以通过软件配置为复用IO引脚,实现其他功能的输入或输出。这一设计能够节省硬件引脚资源,提高系统的灵活性和可扩展性,但在使用时需要注意配置的合理性和引脚冲突的问题。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