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 SOA 体系结构和服务的基本原则,第 1 部分: 使用体系结构和抽象级别来创建更好的 SOA

文档选项
<script language="JavaScript" type="text/javascript"> </script>
将打印机的版面设置成横向打印模式

打印本页

将此页作为电子邮件发送

将此页作为电子邮件发送

讨论

英文原文

英文原文



http://www.ibm.com/developerworks/cn/architecture/ar-archserv1/index.html

级别: 中级

Bertrand Portier (bportier@ca.ibm.com), IT 架构师, IBM 
Gregory Hodgkinson (ghodgkinson@hotmail.com), SOA 负责人, IBM

2007 年 12 月 28 日

本文是系列文章的第 1 部分,将更深入地研究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 (SOA) 的组成要素,分析体系结构的优点,了解抽象级别如何帮助我们改善开发流程,了解创建并使用体系结构的人员,以及体系结构在软件开发生命周期中所处的位置。

了解体系结构在 SOA 中的重要性

您的软件开发团队决定采用面向服务的体系结构 (SOA),并使得您的企业能够充分利用它的优点,包括增强的响应能力、IT 和业务活动更好的一致性、通过重用现有的资产和更简单的集成实现更低的整体 IT 成本。

当采用 SOA 方法的时候,体系结构甚至变得更加关键,毕竟 SOA 中的“A”表示的就是体系结构。尽管很久以来我们都鼓吹软件体系结构是成功地构建 IT 系统和应用程序的最重要的方面,但不幸的是,许多软件开发项目团队通常只是空谈有关体系结构的想法,而不是真正地去实践它。

研究体系结构的优点

让我们首先来分析软件体系结构之所以占有重要的地位,以及 SOA 使它变得更加重要的原因。

  • 抽象:通过提供软件系统的抽象,体系结构可以创建简化的软件视图,以便在隐藏细节的同时能够很容易地描述和理解它。这个视图通常包括提供现有运行实现的抽象。
  • 处理所有的关注事项:采用一致的方式、使用体系结构来处理所有经过验证的关注事项(无论是功能性需求、质量还是约束)。体系结构可以分离关注事项,并单独地对它们进行处理,同时确保它们不会相互冲突。
  • 沟通:体系结构为不同的干系人(具有不同关注事项的干系人)提供了系统的不同透视图(也称为“视图”或者“上下文”),并允许所有的干系人沟通和理解系统的内容(使用他们的术语)。
  • 一致性:采用体系结构的风格和原则(例如,在体系结构框架、参考体系结构或者体系结构模式中所包括的内容)将得到跨项目的一致性,从而改善 IT 系统的互操作性。
  • 重用:体系结构从本质上支持重用,这是因为它为 IT 系统的各个构建块提供了相应的描述,以便在将来的组装中进行重用。另外,现有的资产,如现有的实现,一旦在您的体系结构规范中包含了它们,您就可以在新的解决方案中重用它们。
  • 团队工作:体系结构的结构方面允许为不同的团队(可能是并行地工作,也可能在地理位置上是分开的)分配任务。例如,可以为不同的团队分配单独的组件。一旦在体系结构级别上进行了描述,那么就可以单独地对这些组件进行设计、实现和单元测试。
  • 可说明性:体系结构包括设计(体系结构上的)决策的记录,这种记录可以清楚地说明决策是在何时、因为何种原因、由谁制定的,以及在制定时考虑了哪些备选方案。
  • 规定:体系结构为特定部分的设计人员提供了明确的描述,说明系统的每个部分分别是什么,以及它们是如何工作的。另外,它还提供了清楚的规范以指导实现人员(开发人员)。

在本文以及本系列文章后续的部分中,将深入地研究这些概念。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