咖啡文化

也不知道是因为咖啡而喜欢Java还是因为Java而喜欢咖啡,喝了十几年各种牌子的速溶,也跑遍了见到的一家家咖啡馆。有好喝的也有难喝的,但都不介意!终于有一天,我也开始想为自己冲咖啡,甚至有一天,开一间属于自己的咖啡馆。

先说说自己烘调咖啡吧,首先得了解咖啡常识,于是买了几本书,开始用研究IT技术的劲头来学习咖啡文化。

 

三原种

咖啡是茜草科咖啡属的常绿灌木,果实非常像樱桃,基本上都在热带地区种植。除了饮品,咖啡其实一直被认为有某些药效:健胃,醒脑,止血,散热,强身等等。咖啡果实里去皮之后就是咖啡原种生豆,世界上公认的三种咖啡原种是:

  • 阿拉比卡种(Arabica): 基本上流通市场65%的都是此种原生豆,抗干燥、霜害、病虫能力较差,咖啡因含量1.5%
  • 罗布斯塔种(Robusta Linden): 有很强的抗病能力,耐保存且有较多咖啡夜可萃取所以一般多被用于速溶咖啡,有独特的"罗布"苦味,咖啡因含量3.2%
  • 利比里种(Liberica): 适应能力强,风味口感较差,仅仅在西非部分国家内部交易,没有流通世界市场

现在市场上的咖啡品种,都是由三原种杂交混合变种,大概衍生品种多达几百种。例如:帝母卡,卡杜拉,肯特,波旁,甘弗拉,哥伦比亚变种等等。我们常听说什么蓝山。猫屎咖啡等等,关于咖啡品质的评价上有一些基本常识。

 

品质

咖啡豆品质分级别,大致会根据三点原则来打分:产地海拔高度、筛网过滤出来的生豆的尺寸、筛网中瑕疵豆的比例。不如蓝山No.1要求就是1000~2000米的海拔,尺寸S-17/18(此数字表示几号筛网,每号都有对应的孔大小),瑕疵豆最多不超过2%(每300g)。巴西对咖啡的评价也很有意思,它们分等级范围是No.2~No.8七个等级,所以巴西咖啡不可能有巴西No.1,它们认为的顶级就是巴西No.2了!

至于猫屎咖啡,其产于印尼,是全世界最贵的咖啡之一。猫屎咖啡只是别名,它的正式名称为Kopi Luwak,Kopi是印尼语“咖啡”的意思,Luwak则是一种叫麝香猫的野生动物。Luwak 喜欢挑选咖啡树中最成熟香甜、饱满多汁的咖啡果实当作食物。而咖啡果实经过它的消化系统,被消化掉的只是果实外表的果肉,坚硬无比的咖啡原豆会被 Luwak排出体外。这样冲泡出的咖啡浓稠度堪比糖浆,香味可谓“独家”,口间还会留有淡淡的薄荷清凉。猫屎咖啡由于数量非常的稀少,所以价格非常的昂贵,售卖地更是少之又少,即使在原产地印尼亦不多见。因此市面上贩卖的猫屎咖啡,多为人工豢养,风味与最原始最自然的野生猫屎咖啡不同。

 

烘培

咖啡原豆感觉有点像花生颗粒,白白或者淡绿色,要经过烘焙这一步,才会变成我们市面上常见的棕色或者黑色的咖啡熟豆,而且表面还一般会有一层油脂,那都是在烘培的过程中加热蒸出来的。中国大大小小的咖啡厅、街卖,基本都是用经过烘培之后的咖啡熟豆,实现自家烘培的咖啡馆几乎很难遇见,除非是特别热爱咖啡的人事开的,一定会更愿意自家烘培。毕竟在烘培的过程中,随着温度和时间和二维变化,每一次的味道都可以不一样,适合针对个人喜好的口味来调制自己最喜爱的口感。据说武汉的参差咖啡是为数不多实现自家烘培的咖啡馆,非常想去体验体验。

有咖啡大师说,决定咖啡的味道,八成来自咖啡豆,两成来自烘培。烘培的目的不单是为了将咖啡豆煎焦,还要借助不同的烘培程度,让生豆发挥本身最大的特性,让它呈现出品质最佳的状态。烘培最难之处在于停手的最佳时间,早一点或者晚一点,必定会影响咖啡豆的风味。一般行业里会根据时间分成八段烘培度,从极浅到极深不等。回想在淘宝上购买咖啡熟豆,90%都标明是中度烘培,估计也是为了量产和适合大众口味,采取折中比较保守的方式来达到酸苦的平衡。最后要提醒一点:刚烘培好的咖啡豆,饮用期限比较有限,两周内最佳。

 

研磨与萃取

当咖啡生豆经过烘培成了熟豆之后,就该把它们研磨成粉末了。研磨的目的也因喜好和味道的不同也分粗细程度的。有两条原则是:烘培程度越高,咖啡的酸味越弱而苦味越强,而研磨越精细,同样也会酸味越弱口感清爽而苦味越强口感浓厚。研磨出来的粗细程度不同,会有不同的器皿(即咖啡壶)对应颗粒的大小来萃取冲煮。关于咖啡壶,现在多用电咖啡壶,手工研磨冲煮很文艺不过也确实很累,电咖啡壶有三种:渗滤式、滴漏式和真空式。渗滤式咖啡壶是电咖啡壶的早期产品,虽然价格低廉,但使用不太方便,可靠性较差;真空式电咖啡壶冲制的咖啡味道浓厚,但其结构复杂,容易发生故障。适者生存,如今市场上就剩下了滴漏式电咖啡壶独霸天下。

需要记住的还有:咖啡粉的分量、注入的水温、水量也会对咖啡的味道造成微妙的变化,法则大致如下:

  • 咖啡粉的分量越足,苦味越强,酸味越弱,
  • 水温越高,则苦味越强,酸味越弱
  • 萃取的咖啡夜越多,则酸味越强,苦味越弱

评鉴

确认咖啡的味道,行家一般叫做杯测(Cup Testing),具体又因步骤和参考点分成好几种杯测方法。这里摘录一种典型的SCAA杯测方法:杯中放入中度研磨的咖啡粉约8g,摇晃一下闻闻香气,注入150毫升热水蒸煮3分钟,将膨胀成圜丘状的咖啡粉层以汤匙切开。此时将鼻子凑近杯子,闻闻刚煮好的咖啡香味。接下来以汤匙将咖啡夜上层的泡沫除去,稍微静置一下,再用汤匙舀一勺咖啡夜吸入口中,确认香气和口感。依次在咖啡稍热、稍冷的时候再次评鉴味道。

PS: 砂糖具有掩饰涩味与酸味的作用,有时也听闻加粗盐可以使得咖啡更加甘美的说法。最适合咖啡的砂糖是精制砂糖,精制程度越高,甜味越清爽。

 

End


大概想总结的就这么多了,书中有许多知识太专业了,让我这个IT工程师好生敬佩!当然我也从来不认为IT工程师就只会编程宅技术,对喝了十几年咖啡的笔者来说,越来越渴望能了解它更多一些,总结出自己最喜欢的咖啡冲煮方式和味道!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