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工程学师之通过眼睛解读心灵

版权声明:转载时请以超链接形式标明文章原始出处和作者信息及本声明http://h4ck3r.blogbus.com/logs/108844040.html

 

社会工程学最直接的称呼是社交工程,攻击者可以在利用黑客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大量的专业知识对信息拥有者进行说服,最终达到信息窃取的目的。 然而我们在面对不同性格的信息拥有者时需要采取不同的信息获取策略。正因为社会工程学攻击是建立在人的概念上,人为的漏洞相比计算机漏洞更容易被我们利用,所以我们需要跟人沟通快速建立好感从而获取信任,那如果想和别人更好的沟通就要首先去了解别人的心理,只有你让别人觉得你是了解他的肯定他的才会给予你信任,然后对其采取恰当的信息获取策略获取我们想要的信息。在现实生活中人与人的交流奠基于两种形式的信息传送。第一种是内在的传送,即内心的描绘、细语和感受;第二种是外在的传送,包括言语、语气、表情、举止、行为 等来与外界接触。我们在此简单着重讨论下第二种中的非语言的交流,也就是表情、举止、行为的判断,非语言交流 通常是指非语言行为和身体语言交流,它是传递信息的一种方式,不同于口头语言的是它是通过面部表情、手势、身体接触(触觉学)、身体移动(身体动作学)、姿势、饰品服饰、发型、纹身等,甚至语调、音色及个人声音的音量(而不是讲话内容)等传递信息的。也就是只通过观察去简单了解别人,也叫观察读心术。有资料显示 60%-65% 的人际交流属于非语言行为,非语言交流能够反映一个人真正的思想、感觉和意图。我们来看看读心术的概念 , 所谓读心术是指握住人手,根据无意识的活动 所引起的反应来探测其物品隐藏的地方的一种技术。这也属于神经语言程序学 ( Neuro Linguistic Programming )的范畴。

比如我们与人初次见面时,首先看到的是对方的脸和体型等,因此我们我们可以先简单通过这个线索了解对方。通常我们通过观察皮肤色泽和脸上的皱纹来判断他人的健康状况和大概年龄,更具体一些我们可以通过指甲的生长情况来判断是否勤劳和是否爱清洁。我们也可以通过在谈话中观察牙齿看穿对方性格,说话时上排牙明显可见而下排牙几乎看不见的,是善于付出的人,不论是精神还是物质上,任何给与都会令他感到喜悦。虽然善于付出却并不善于接受。因此,即使人家向他表达爱意,他也会觉得:“真会有人爱上像我这样的人吗?”另一方面,下排牙齿明显可见,而上排牙齿几乎看不见的,是善于接受的人。虽然不善于表现自己,却善于察言观色。上下排牙齿都平均可见的人,可说是付出和接受都能保持均衡的人。以下分四个部分作简单介绍,也希望读者在运用和体会的同时能够做到触类旁通,平时亦多注意观察和多加练习:

 

一、面部表情

 

面部表情相比其他部位的表达都要丰富,我们来简单辨别下积极表情和消极表情:

1. 积极表情(幸福、高兴、愉悦、喜欢、乐意等)的特征:嘴角向后咧;脸蛋上移;眼眉不动,眼睛变细,面部放松。

2. 消极表情(痛苦、悲哀、发怒、恐惧、生气等)的特征:口角下垂;脸蛋下垂,变得很长;眉皱成“八”字;眯眼,面部扭曲。

 

二、 眼睛

 

可以通过眼球线索观察眼睛的转向判断(前提是我们并不知道对方的内感官)

1. 望向左上(以对方的角度,下同)是回忆过去的景象经验,和别人谈话时如果看到这个动作则大概判断对方是在陈述一个事实。

2. 望向右上是创作新的景象经验,就像绘制一幅新的图画,和别人谈话时如果看到这个动作则大概判断对方是编造一个谎言。

3. 如果某人在和你说完话后仍然注视着你有可能他是在说谎,想看看你是否相信这个谎言,撒谎者不像惯常理解的那样会回避对方的眼神,反而更需要眼神交流来判断你是否相信他说的话。

4. 观察瞳孔变化,当一个人兴奋、害怕 、愤怒时瞳孔会变大。

 

三、 手

 

通过观察一个人的手及动作可以简单他所从事的职业和经常参加的活动。也可以反映我们对自己的关怀程度和我们对社交惯例的态度及其动作发生时心理状态。

 

1. 咬指甲是压力、无安全感或不舒适的一种信号。当你看到别人这个行为可以断定这个咬指甲的人对自己很不自信或者在交涉中处于劣势。

2. 有一个方法能分辨初次见面人是左撇子还是右撇子,那就是观察对方的领带。惯用右手的人,领带的下方尖角,往右边倾斜;而惯用左手的人,则往左边倾斜。

3. 手心出汗不仅是因为热而是与紧张和压力有关,也有说谎话的可能性。

4. 双手手指张开,然后做出合掌式,手指对手指即尖塔式手势,是最具有自信力的动作。

5. 十指手指交叉紧扣攥在一起是一种常见的压力或焦虑状态下做出的动作,是低度自信的表现。

6. 将手插入口袋时拇指外漏是一种高度自信甚至是霸道的表现。

7. 将手插入口袋时拇指在内四指在外是极度不自信的表现,如果对方正面面向你双手一致出现这个动作则可断定其没有安全感社交很不适合。

8. 用一根手指头去摩擦另一支手的手掌形势变得更严峻时变成十指交叉摩擦是很苦恼的一种信号,是在缓解不安和紧张,当你不相信自己在说什么的时候,就会出现这个动作来使自己安心。

9. 说话时用手揉眼睛、抚摸颈部、揉耳根部、挠脖子、拽领口是在告诉我们不是十分自信,或者紧张在释放压力,也有撒谎的可能。

10. 说话时用手抚摸摩擦额头是在表示羞愧或者举棋不定。

11. 抿嘴两次是典型的摸棱两可。

12. 女性通常用手掩盖或触摸她们的胸骨上切迹 (suprasternal notch) 。胸骨上切迹是位于喉结和胸骨间的浅凹部位,也叫“颈窝”,当你看女性触摸这个部位或将手放置在这个部位时,说明她感到苦恼、威胁、不适、不安全、害怕,也可以发现是否在说谎或是否在隐瞒事实。

13. 手指指向一边,眼睛却朝另一边看,说谎的时候就会这样,绞尽脑汁编造事实,肢体则完全跟不上。

14. 双手抱胸是典型的防御性姿势,是带有肢体抗议的抵抗情绪,说明他的话不可信。

15. 把手掌对向你说明这个人内心对你是开放的、诚实的、开诚布公的。

16. 男性鼻子下方有海绵体,摸鼻子代表想要掩饰某些内容。

 

四、 腿和脚

 

腿和脚是我们人体最诚实的部位,能够揭示一个人的真正意图,也是我们寻找一个人思想的非语言信号时的首选部位。

 

1. 在两个人面对面站着谈话中,如果一个人将脚移开并指向一侧,说明这个人想要离开了,而他要去的方向正是脚的指向。

2. 在两个人面对面坐着谈话中,如果一个人将双手按住膝盖,说明这个人大脑已经做好了结束这次见面的准备,通常紧跟这种姿势之后是躯干前倾或身体放低转向椅子的一侧,这正是他的意图。

3. 当一个人的脚趾向上翘时,说明这个人情绪不错,或者正听到或想到什么令自己高兴的事。

4. 当一个人的脚从水平姿态抬升至“起跑姿势”,表明这个人想要离开。

5. 站立着叉开双腿是最容易、最明显被认出的“捍卫领域”式行为。很多哺乳动物(包括人),在感到压力、烦乱或威胁时都会强调自己的领地,两腿叉的越开,说明这个人越来越不高兴。

6. 当两个人并肩坐在一起时,我们可以观察他们的双腿交叉方向,如果他们关系很好,压在上面的一条腿应该指向另一个人的方向;如果其中一个人不喜欢他的同伴,他会将双腿换个方向使大腿形成一道壁垒,呈阻断行为。

7. 当一个人坐着时脚部的颤动和移动也是很常见的行为;有人经常这样做,也有人从不这样做,这些行为并不能表明一个人是否具有欺骗意图,这就需要我们把观察的重点放在这些行为的起点和变化点,观察当外部原因发生后触发了行为的改变,如果一个脚突然开始踢动,说明他感到很不舒服;如果一个人不停摆动和弹动自己双脚的人突然停了下来通常说明这个人正在承受压力和情绪的波动,这是腿部冻结行为,是人在面对危险时的一种倾向。

 

结语:

上面的提到的一些技巧看似与黑客毫无关系,却可以帮你在在短时间内了解对方从而赢得对方的信任,也可以帮助你受人喜欢、增加自信、拒绝受骗,也算是社会工程学中辅助入侵的一种工具,工具的价值在于我们如何运用,并由此判断对方的性格、心理状态及行为生活习惯,甚至是个人经历,并根据中和收集到的信息制定出信息获取策略,我们也可以通过技术手段通过获取到对方的档案文件,比如日记、邮件、资料等,依据其写作习惯、信息内容作心理学表层分析,以此获取目标对人际关系的态度与看法,深入分析出对方的信念系统, “黑客”这个词语在当今社会俨然已成为一个担当破坏者角色的贬义词,这个社会上欺骗、批判、操纵别人的人也已经过多,以至于目前整个社会的心理状态都已经偏向潜意识层面的偏向怀疑别人,就是生怕上当受骗。现在社会最供不应求的是了解我、信任我、接纳我这种类型的人,因此我们认真努力去了解别人心意,对社会来说物以稀为贵,也能使我们在日常的工作、学习、恋爱、交友、家庭关系中如鱼得水,随心所欲,提高我们的人际关系和综合素质,从而也庞大了我们的人脉资源,这样我们在选取与展现价值的机会就会更多!鄙人也是为了自己学习方便进行了整理和筛选,以上技巧观点均为大米国、太阳国等专业研究 NLP 、读心术、冷读书、肢体语言的砖家叫兽研究得出的结论,有可能因为有生活习惯的不同及地域差异导致判断不准确的情况,如有疑问请反复观看美剧《 Don’t lie to me 》自行体会领悟学习并温习大学心理学专业课程 1-N 相关知识,我叫H4ck3r,欢迎大家留言, Just 4 fun,Goodbye Everybody!

转载于:https://www.cnblogs.com/xiaosan/archive/2013/05/20/3087922.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