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rtFin艺术饭 | 文艺资产观察:「心直酒快」谈自酿酒的安全性——需从几个问题去关注

ArtFin艺术饭 | 文艺资产数字化行业观察:
区块链+互联网酒业「心直酒快」最近提及农村自酿酒的安全性。
观点如下:
许多农村有自酿酒的技术与作坊,称之为“谷酒”或“土烧”。由于价格便宜,而且乡里乡亲知根知底,深得老百姓喜爱,还要发个感慨:这是纯粮酒,味道好!

但是,这类纯粮食的自酿酒是否安全?

其实是需要综合考虑的。千万不要相信拍着胸脯说一辈子喝着都没事的,请想想喝了千年的中药,搜索一下“马兜铃酸”,就知道什么是慢性毒药。

需要全方位考察这几个问题是否被解决。

问题一:酿酒生产工艺过程应如何去除甲醇?

酿酒原料中含有的果胶质是甲醇生成的基础,它主要集中在原料的表皮。自酿酒对原料处理能力弱且设备一般相对简单(无较好的蒸馏塔),蒸出来的“头酒”甲醇含量偏高,甲醛在体内不易排出,长时间的甲醛积累会对人体的中枢神经有损害作用(头晕、视力模糊、头疼、耳鸣、呕吐等症状)。另外,是否有去除杂醛的工艺?去除程度如何?

问题二:食品安全的风险谁来控制?

在家里自酿酒,“谷物原料不做农药残留检测”、“没有科学的工艺流程及生产设备”,“重金属等无法过滤造成严重超标”,“饮用前不经任何食品安全检测”……这些即使是任何白酒生产厂,都不可能出现这些食品安全的风险。 问题三:简陋设备造成的质量风险?自酿和酒厂在设备和环境上差距大,无法阻止某些杂菌与不明污染。

问题四:工艺的差距使酒的品质差之千里

酒厂酿酒,必须制定严格的流程规范,来保证出酒的品质。怎么制曲、怎么下窖、怎么出窖、怎么上甑蒸馏,都是有严格规定的。这保证了出来的酒,品质稳定不会出大问题。更何况酒厂还有“质检”这个岗,就是专门盯着酒质的,他们会将每批次的酒取样化验。

比如酒厂蒸馏出来的酒,必须“掐头去尾”,即将刚开始出的酒和最后的酒都回泼酒窖,或直接扔掉。因为刚开始出的酒,里面醇、醛等杂质含量高。 自酿的有这些讲究吗?自酿酒里面的甲醛、重金属等有害物严重超标,有的人只觉得自家粮食酿造的酒是纯粮原生态的,却根本不知“有害物质超标”这个概念。自酿酒,一般是请四处流动的“土酿酒师傅”进行操作,而这样的从业者,大多是抱着“赚一票就跑”的想法去做的,为了盲目乞求出酒率,他们往往会采用一些“特殊手法”,才不管“标准”,只要不当场喝出毛病来,就不怕。
没有人可以用科学的方法与逻辑,来承诺这些酒是否会在不知不觉中伤害饮用者的身体。那些说一辈子喝着都没事的,请想想喝了千年的中药,近年来才意识到马兜铃酸的危害,且是终身的。
正规酒厂生产是经过国家部门严格审核,生产出来的成品酒每一项质量指标都需要符合国家标准。

问题五:饮用舒适度的问题

自酿的酒半年甚至刚酿出来就卖,满满的土腥味、辛辣、爆口感,有的人为了追求“口感”加点冰糖和枸杞等,其实这就好比小孩子吃药怕苦,塞一颗糖在嘴里的道理一样。 正规酒厂生产的酒一般都要经过专业存放,如浓香酒两年以上、酱香酒,从酿到能喝,至少三至五年,才能算得上“口感还可以”。

一瓶白酒,并不是简单的从酿出来放一段时间就能好喝的。中国白酒的魅力,就在于将多种不同风味、不同年份、不同等级、甚至不同香型的‘调味酒’,和作为主体的‘基酒’,调合成一款风味复合的成品酒。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勾兑,这其中有中国哲学的韵味,和中国烹饪的原理很相似,其实是一个系统而科学的工程。「心直酒快」体系将之认为是高级的舌尖美学。

「心直酒快」将与JOYx正酒链盟的区块链技术结合,严选好酒,为全球关注健康的朋友服务。

JOYx正酒链盟 心直酒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