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l 顺时一圈之第一步:VC6.0中OpenGL开发环境配置(整opengl必看)

VC6.0中OpenGL开发环境配置(整opengl必看)

第一步:选择一个编译环境    

现在Windows系统的主流编译环境有Visual Studio,Broland C++ Builder,Dev-C++等,它们都是支持OpenGL的。但这里我们选择VC++ 6.0作为学习OpenGL的环境。    

第二步:安装GLUT工具包    

GLUT不是OpenGL所必须的,但它会给我们的学习带来一定的方便,推荐安装。    

Windows环境下的GLUT下载地址:(大小约为150k)    
http://www.opengl.org/resources/libraries/glut/glutdlls37beta.zip

无法从以上地址下载的话请使用下面的连接:    
http://upload.programfan.com/upfile/200607311626279.zip

Windows环境下安装GLUT的步骤:    
1、将下载的压缩包解开,将得到5个文件 
2、以我的安装目录为例:    
(1)“d:\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include\GL文件夹”。把解压得到的glut.h放到这个GL文件夹里。没有GL文件夹可以自己建一个,一般都有的。    
(2)“d:\Program Files\Microsoft Visual Studio\VC98\lib文件夹”)。把解压得到的glut.lib和glut32.lib放到静态函数库所在文件夹,即lib文件夹。    
(3)把解压得到的glut.dll和glut32.dll放到操作系统目录下面的system32文件夹内。(典型的位置为:C:\Windows\System32)这是非常重要的动态链接库设置!    

第三步,创建工程,其步骤如下:    

(1)创建一个Win32 Console Application。(以我创建的为例,工程名为simpleGL)    
(2)链接OpenGL libraries:在Visual C++中先单击Project,再单击Settings,再找到Link单击,最后在Object/library modules 的最前面加上opengl32.lib Glut32.lib Glaux.lib glu32.lib 。    
(3)单击Project Settings中的C/C++标签,将Preprocessor definitions 中的_CONSOLE改为__WINDOWS。最后单击OK。 (或者你可以直接在你的源代码开头处添加一行代码:
#pragma comment(linker, "/subsystem:\"windows\"/entry:\"mainCRTStartup\"" ) )   

现在,准备工作基本上完成了,可不要轻视这一步,如果你没有设置好在编译及运行过程中总会出错的。

第一个OpenGL程序

一个简单的OpenGL程序如下:(注意,如果需要编译并运行,需要正确安装GLUT,安装方法如上所述)
//  OpenGl.c  
#include <GL/glut.h>

void myDisplay(void)
{
glClear(GL_COLOR_BUFFER_BIT);
glRectf(-0.5f, -0.5f, 0.5f, 0.5f);
glFlush();
}

int main(int argc, char *argv[])
{
glutInit(&argc, argv);
glutInitDisplayMode(GLUT_RGB | GLUT_SINGLE);
glutInitWindowPosition(100, 100);
glutInitWindowSize(400, 400);
glutCreateWindow("第一个OpenGL程序");
glutDisplayFunc(&myDisplay);
glutMainLoop();
return 0;
}

程序讲解:

1glutInit,对GLUT进行初始化,这个函数必须在其它的GLUT使用之前调用一次。其格式比较死板,一般照抄这句glutInit(&argc, argv)就可以了。
2
glutInitDisplayMode,设置显示方式,其中GLUT_RGB表示使用RGB颜色,与之对应的还有GLUT_INDEX(表示使用索引颜色)。GLUT_SINGLE表示使用单缓冲,与之对应的还有GLUT_DOUBLE(使用双缓冲)。更多信息,请自己Google。当然以后的教程也会有一些讲解。
3
glutInitWindowPosition,这个简单,设置窗口在屏幕中的位置。
4
glutInitWindowSize,这个也简单,设置窗口的大小。
5
glutCreateWindow,根据前面设置的信息创建窗口。参数将被作为窗口的标题。注意:窗口被创建后,并不立即显示到屏幕上。需要调用glutMainLoop才能看到窗口。
6
glutDisplayFunc,设置一个函数,当需要进行画图时,这个函数就会被调用。(这个说法不够准确,但准确的说法可能初学者不太好理解,暂时这样说吧)。
7
glutMainLoop,进行一个消息循环。(这个可能初学者也不太明白,现在只需要知道这个函数可以显示窗口,并且等待窗口关闭后才会返回,这就足够了。)

glutDisplayFunc函数中,我们设置了当需要画图时,请调用myDisplay函数。于是myDisplay函数就用来画图。观察myDisplay中的三个函数调用,发现它们都以gl开头。这种以gl开头的函数都是OpenGL的标准函数,下面对用到的函数进行介绍。
1
glClear,清除。GL_COLOR_BUFFER_BIT表示清除颜色,glClear函数还可以清除其它的东西,但这里不作介绍。
2
glRectf,画一个矩形。四个参数分别表示了位于对角线上的两个点的横、纵坐标。
3
glFlush,保证前面的OpenGL命令立即执行(而不是让它们在缓冲区中等待)。其作用跟fflush(stdout)类似。

 


  • 2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