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及其应用

2021年底水利部召开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按照“需求至上、应用至上、数字赋能、提升能力”要求,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主线,以数字化场景、智慧化模拟、精准化决策为路径,以算据、算法、算力建设为支撑,加快推进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实现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依托数字孪生新技术,为新阶段水利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强力驱动。

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及其应用

北京智汇云舟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2年,专注于创新性的“视频孪生(实时实景数字孪生)”技术研发与应用。目前,智汇云舟依托自研“孪舟”数字孪生专属引擎,推出了“披萨”低代码PaaS视频孪生开发平台、“速融咖啡”视频孪生一体机及视频孪生行业解决方案等多个产品线。

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及其应用

凭借领先的技术基础,智汇云舟持续助力水利行业数字化转型,以及推动产业协作的数字化升级。公司先后参与了许多重点项目建设,应用领域涉及智慧城市、数字乡村、智慧园区、工业生产、交通、水利、电力、军事、应急、场馆等全行业场景。

一、数字孪生流域总体设计

智汇云舟某数字孪生流域管控平台运用互联网思维,按照云上部署、统一平台、共享服务等理念,以数字孪生流域建设为主线,以实现预报、预警、预演、预案功能为目的,围绕“风险预警一键达、管控措施 一网知、洪涝风险我会防、洪涝风险企有招”四个重大需求,打造面向政府侧、公众侧、企业侧的海塘防潮水、山区防山洪、干流防洪水、水库保安全四大特色场景应用,推进洪涝潮灾害防御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通过重塑防汛工作机制, 全面提升社会化防汛“智治”水平和“风控”能力,减少洪 涝潮灾害造成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及其应用

二、建设内容

根据水利部对数字孪生流域技术大纲的要求,调用数字孪生流域提供的算据、算法、算力等资源,同时密切结合某流域防台减灾的现实需求,依托数字政府“四横四纵两端”公共基础资源和规范框架体系,打造防潮水、山区防山洪、干流防洪水、水库保安全四个场景,主要开展数据调研收集、数据底板建设,模型平台建设,业务应用建设以及安全体系建设等工作。

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及其应用

三、数字孪生流域业务应用

1、海塘防潮

针对某流域海塘,基于气象预报、实时潮位信息,集成风暴潮模型预测成果,结合工程自身防御能力,根据实时监测结合滚动预报成果,研判沿海区域海塘风险,通过智汇云舟数字孪生流域管控平台应用,模拟预演出现风暴潮时,潮位的变化情况,是否存在海塘漫堤风险,当出现漫堤风险时所影响的范围,并用不同的颜色来表示各处海塘的风险等级。同时形成风险区域清单,通过打通与应急部门信息系统,将风险区域及时告知相关人员,并将风险区处理过程及结果进行反馈,形成风险处置的闭环管理。

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及其应用

2、干流防洪

针对干流,通过数字孪生应用基于气象预报、实时水雨情信息,根据预报调度模型进行洪水演算,结合干流水工程防御能力,研判干流沿江区域洪水风险。建立水利工程、干流沿线重要保护对象预警与风险管控机制,根据动态风险研判预警情况,打通与应急部门信息沟通双向车道,向住建、资规、农业农村、文旅、交通等防指成员单位发布预警信息,汇集相关部门管控落实情况,协同开展现场应急处置。

3、山洪灾害

根据气象预报、水文监测数据和水利专业模型,对某流域山洪防御重要村落进行预警预报。将预报预警、风险 研判、过程预演、人员转移等重点环节场景化,在纵向、横向打通各部门数据共享与业务联动,研发一套某流域山洪灾害防御全流程“预报、预警、预演、预案”的数字化应用平台,全面提升该流域山洪灾害防御能力。

数字孪生流域建设及其应用

4、水库安全

接入全市大、中、小型水库基本信息,掌握水库实时水位、蓄水量、供水量等运行状态,结合水库除险加固情况、安全状态因素,综合研判水库风险,生成某流域水库风险三色图。根据动态风险研判预警信息,全方位、多角度支撑防洪决策。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新型智慧城市是一个有机结合的大系统,涵盖了更透切的感知、更全面的互连,更深入的智能。物联网是新型智慧城市中非常重要的元素,它侧重于底层感知信息的采集与传输,城市范围内泛在网方面的建设。 物联网是一个基于互联网、传统电信网等信息承载体,让所有能够被独立寻址的普通物理对象实现互联互通的网络。它具有普通对象设备化、终端互联化和服务智能化三个重要特征。 物联网为新型智慧城市提供了坚实的技术基础。物联网为新型智慧城市提供了城市的感知能力,并使得这种感知更加深入、智能。通过环境感知、水位感知、照明感知、城市管网感知、移动支付感知、个人健康感知、无线城市门户感知、智能交通的交互感知等,新型智慧城市才能实现市政、民生、产业等方面的智能化管理。物联网的主要目标之一是实现新型智慧城市,许多基于物联网的产业和应用都是服务于新型智慧城市的主流应用的。换句话说,新型智慧城市是物联网的靶心。 云计算是一种基于网络的支持异构设施和资源流转的服务供给模型,侧重于信息的处理与存储,通过平台进行数据整合,实现协同工作。云计算可以实现资源的按需分配、按量计费,达到按需索取的目标,最终促进资源规模化,促使分工的专业化,有利于降低单位资源成本,促进网络业务创新。 新型智慧城市是以多应用、多行业、复杂系统组成的综合体。多个应用系统之间存在信息共享、交互的需求。各不同的应用系统需要共同抽取数据综合计算和呈现综合结果。如此众多繁复的系统需要多个强大的信息处理中心进行各种信息的处理。 要从根本上支撑庞大系统的安全运行,需要考虑基于云计算的网络架构,建设新型智慧城市云计算数据中心。在满足上述需求的同时云计算数据中心具备传统数据中心、单应用系统建设无法比拟的优势、随需应变的动态伸缩能力以及极高的性能投资比。 移动互联网正逐渐渗透到人们生活的各个领域,作为最便捷、最时尚、最值得信赖的技术和业务,正在深刻地改变着信息时代的生活、也给城市的发展带来全新的活力和动力。 移动互联网侧重基于移动互联的智能终端应用,是新型智慧城市的主要展现手段。 新型智慧城市体系结构在城市通信基础资源之上分为四层:感知层、通信层、数据层、应用层,同时各层与城市信息化数据与联通公司内部系统进行对接。城市基础资源主要是指光缆网、城域网、互联网、移动网等网络基础资源。新型智慧城市建设的基础为通信网络,可以为承载新型智慧城市的各项应用提供高速、安全、可靠的传输通道。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