硬盘小资料

硬盘

今天我们来研究下硬盘。简单叙述,我也不太知道的硬盘历史,据说第一块硬盘是1956年,很大,从那时候ibm就创建了硬盘的基本架构。

1,机械硬盘

那些古老的硬盘架构我没去了解过,不管那么多。就说现在的机械硬盘。

结构

如图,不多说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磁头

磁头其实就是一个电磁铁,线圈+铁芯,如图:

[外链图片转存失败,源站可能有防盗链机制,建议将图片保存下来直接上传(img-7eKJ6sDk-1572015055905)(./image/20130129203821973.jpg)]

由磁芯和绕在磁芯上的线圈组成,在磁芯前端有一极窄的工作隙缝。当有信号电压U加在磁头线圈上时,在工作隙缝处便产生相应的磁场,由沿工作隙缝移动的磁带记录下来。反之,当磁带上的磁场作用于磁头的工作隙缝时,在线圈上则感应出相应的信号电压。

原理

这里我要多说的是这个磁盘的读写原理。

平常读写的时候,磁头是不带电的,这个时候磁头切割磁感线产生感应电流,这一瞬间的电流方向就是一个二进制位,由此来读取数据。

写数据的时候磁头带电,使用电磁铁感应磁粉,磁粉,注意是粉,很小的颗粒,被电磁铁一感应就改变方向了,然后之后他就可以用这个磁场来发电了。发电其实就是感应出电流,读数据用。

2,固态硬盘

固态硬盘,这个东西是一个高科技产品,是电子级别的东西。厉害得一批。

闪存

闪存,全名快闪存储器,flash memory,闪存有两类,NOR型与NAND型,他们区别很大得。那固态硬盘使用得NAND型。管他呢,反正我也不懂。闪存的最基本原理是隧道效应。

目前SSD所用的闪存主要是NAND类型,早前还有一种叫做NOR的闪存,最早是由Intel在1988年开发出来的,曾经在手机内存中大行其道,而NAND闪存则是东芝在1989年提出来的,两种类型的闪存争夺战中最终由NAND闪存胜出,Intel不得不把NOR闪存部分卖给美光转而投身NAND阵营,现在Intel的闪存无论性能还是口碑都不输东芝,甚至还能反超。

由于NOR事实上是明日黄花,这里也不需大幅描述它与NAND的差异了,只要知道几点就够了:NOR闪存是芯片内执行(Execute In Place),程序可以在闪存中直接执行而无需再入到系统内存中,而且可以字节数(byte)为单位读写,但是擦除和写入速度比较慢,容量密度低,反观NAND,存储密度高,写入和擦除速度更快,虽然写入以page为单位,但是擦除必须以block为单位。

隧道效应

隧道效应,百度百科说的很清楚。考虑粒子运动遇到一个高于粒子能量的势垒,按照经典力学,粒子是不可能越过势垒的;按照量子力学可以解出除了在势垒处的反射外,还有透过势垒的波函数,这表明在势垒的另一边,粒子具有一定的概率,粒子贯穿势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具体应用原理我就不说了,百度百科说的很清楚,查了很久都没搞清楚的是为啥闪存读写有次数限制。总算被我找到了。

闪存读写上限

它的存储原理是在栅氧化层中间弄一层悬浮的金属(具体工艺有好多步),可以是薄膜也可以是孤立的纳米点。使用的时候你在栅上加高电压,下方沟道里的载流子(电子或空穴)就会因为量子隧穿效应穿过绝缘层进入浮栅,注意在这个过程中绝缘层有漏电或者其他一些电流,但那不是主要的(有的新型器件会采用非隧穿的电流来操作)。一旦电压撤了,隧穿效应基本消失,于是浮栅里那些电荷就驻留了,几乎没有通路可以跑出来。这层电荷会改变浮栅型场效应管的开启电压,换句话说,有没有电荷可以通过加一个读电压--大于无电荷时小于有电荷时的开启电压--来判断,因为沟道电流在两种情况下差很大,串联个电阻上去就能读到不同的电位。要把电荷从浮栅上弄出来就得反向加高压,还是利用隧穿效应。如果你反复写-擦,非常薄的栅氧化层的绝缘性就会降低(晶格结构被反复冲击之类的各种电效应热效应),漏电会越来越大,最后封不住电荷,也自然就读不出来不同状态--所谓失效。通常我们会用endurance表征这个器件耐擦写的能力。实验室里就是周期性地加上擦除写入电压,隔一阵测一下它能不能区分出两个状态(1和0的电位标准事先定好),直至它失效,这个擦写次数就是endurance。我当苦逼烟酒僧的时候,基本上一礼拜得弄那么三五次这样的实验,平均endurance都是几百万次,这是单个器件的,做成阵列以后总体上差不多,根据你写的区块频繁与否会比单管有所差异。

总结下,就是说,隧道效应并不会损害势垒,如果理想状态下,这种器件是没有擦写上上限的,但是由于电子冲击会产生电热效应。这种热效应其实会对这个绝缘材料产生破坏( 😄 通俗一点)

然后还有使用高压让电子穿透绝缘材料,这个过程会对绝缘材料产生磨损,电子跑来跑去,怎么说还是会有影响的,这个可以用脚趾头想。


参看链接,特此感谢,相关内容,侵删。

  • http://www.expreview.com/19604-10.html

  • 百度百科

  • https://www.guokr.com/question/465759/ ( 你们都知道我是谁的)

  • https://www.51dzw.com/embed/embed_84702.html (图)

如果有错,欢迎指出。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