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titit 《摩奴法典》overivew 读后感 不是由国王 颁布的,而是 僧侣编制

Atitit 《摩奴法典》overivew 读后感 不是由国王 颁布的,而是 僧侣编制

 

1《摩奴法典》是印度最古老的一部法律文献。该法典不是由国王或立法机关制定颁布的,而是由婆罗门教僧侣根据吠陀经典和历来的习惯编制而成 1

2“摩奴”(Manu)是印度神话中的人类始祖。 2

3篇章规模,字数 3

4内容摘要 3

5目录 3

5.1. 摩奴法典》 - 目录  3

5.1.1. 《摩奴法典》评介   第一卷 创造   第二卷 净法 梵志期   第三卷 婚姻 家长的义务   第四卷 生计 戒律   第五卷 斋戒和净法的规定 妇女的义务   第六卷 林栖和苦行的义务   第七卷 国王和武士种姓的行为   第八卷 法官的任务 民法与刑法   第九卷 民法与刑法 商人种姓和奴隶种姓的义务   第十卷 杂种种姓 处困境时   第十一卷 苦行与赎罪   第十二卷 轮回 最后解脱   总附注  [1] 3

6中心思想与attilax的心得 4

7摩奴之舟的故事 4

 

 

1. 《摩奴法典》是印度最古老的一部法律文献。该法典不是由国王或立法机关制定颁布的,而是由婆罗门教僧侣根据吠陀经典和历来的习惯编制而成

。传说由“人类始祖”摩奴所制定,故称《摩奴法典》。法典共12章,2684条,涉及刑法、民法、婚姻诉讼和审判制度等。
  《摩奴法典》以婆罗门教教义为指导思想,是该教政治思想体系的重要文献,也是宗教与法律紧密结合的产物。法典中将古代印度的专制君主神圣化,进一步用神权来维护奴隶主阶级的统治。《摩奴法典》首次公开确认四种原始种姓以及派生的各个种姓的等级差别,公开宣扬社会的不平等,将一切居民的地位和权利、义务用法律形式加以确定,形成一套完整的种姓制度。

作者:: 老哇的爪子 Attilax 艾龙,  EMAIL:1466519819@qq.com

转载请注明来源: http://blog.csdn.net/attilax

 

2.  “摩奴”(Manu)是印度神话中的人类始祖。

在语源关系上,Manu一词与印欧语系中的man(人)一词同源,与梵文中的动词词根man(思维)也有语源上的关系。在《梨俱吠陀》中,摩奴是第一位祭献者,也是第一位国王。他作为人类始祖,与希伯莱传统中的诺亚(Noah)几乎具有完全相同的特征。《百道梵书》(Satapatha Brahmana)讲述了摩奴在“大洪水”中拯救人类的故事。

中文名:摩奴

外文名:Manu

其他名称:Sraddhadeva Manu

登场作品:《梨俱吠陀》《Devon Ke Dev Mahadev》

 

3. 篇章规模,字数

 

印度婆罗门教的法律和法规的汇编。又称《摩奴法论》,相传为“人类的始祖”摩奴所编,故名。实际上,是婆罗门教的祭司根据吠陀经与传统习惯而编成的。法典内容驳杂,大约编成于公元前2~公元2世纪(一说为公元后的头几个世纪)。传至今日之《摩奴法典》共12章,2684条。第 1章讲述创世纪的神话;第2章至第6章论述婆罗门教徒的四住期的行为规范;第7章至第9章主要包括民法、刑法、婚姻制度、继承法;第10章是关于种姓的法律;第11章是赎罪法;第12章包括因果报应、轮回转世之说。其中,纯粹法律的篇幅约占全书的 1/4。 
法典的核心内容是宣扬种姓起源的神话,宣称婆罗门种姓为“一切创造物的主宰”。旨在维护印度种姓制度。法典论列各种姓的不同地位、权利和义务,规定依违种姓制度的奖惩。 

4. 内容摘要

5. 目录

5.1. 摩奴法典》 - 目录 

5.1.1. 《摩奴法典》评介  
第一卷 创造  
第二卷 净法 梵志期  
第三卷 婚姻 家长的义务  
第四卷 生计 戒律  
第五卷 斋戒和净法的规定 妇女的义务  
第六卷 林栖和苦行的义务  
第七卷 国王和武士种姓的行为  
第八卷 法官的任务 民法与刑法  
第九卷 民法与刑法 商人种姓和奴隶种姓的义务  
第十卷 杂种种姓 处困境时  
第十一卷 苦行与赎罪  
第十二卷 轮回 最后解脱  
总附注  [1]

 

6. 中心思想与attilax的心得

7. 摩奴之舟的故事

摩奴是日神苏利耶的儿子,他是一位出类拔萃的修行者。摩奴具有无穷的法力,他苦行的法力比他父亲、祖父还高出一等。摩奴在波涛壮阔的枣树河边修行,长达千年之久。

一天摩奴正在河边修炼严峻的苦行,他长发盘头,汗水浸透了破烂的衣衫。突然一条小鱼游到岸边,对他说:“尊者啊,我是一条小鱼,周围都是凶猛的大鱼、他们总是不停地吞噬我们这些柔弱的小鱼,你是信守誓言的人,因此我特地来寻求你的保护,让我离开这恐怖的河吧。如果你救了我,我一定会报答你。”

听了小鱼的话,摩奴的心里充满了同情。摩奴伸出手把小鱼从水中捧了出来,放进自己的水罐里。摩奴好生喂养它,小鱼在水罐中渐渐长大。

过了些时候,这只罐子和罐子中的水已经盛不下小鱼了。小鱼又跟摩奴说:“尊者啊,请你再给我找个住处吧。”摩奴又捧着小鱼来到一个水塘边,把小鱼放进了水塘中。鱼儿在水塘中自由自在地生长。

岁月悠悠而过。水塘对这鱼儿来说也变得太小了,它的身体不能在塘中自由摆动了。鱼儿又向摩奴请求道:“尊者啊,恒河是大海的皇后。请带我到那里去生活吧。”摩奴依言将鱼儿放进了恒河中。在这里,鱼儿长得更大了。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