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下给磁盘分区、格式化、挂载

u

一个新磁盘要经过分区、格式化、挂载以后才可以给linux读写文件,如果磁盘已经分区且格式化过,那只要挂载即可。

命令汇总:

fdisk -l  # 查看所有磁盘设备
fdisk 磁盘设备号  # 进入fdisk交互式分区界面,为设备进行分区
parted  # 进入parted交互式分区界面,为设备进行分区
mkfs -t 文件系统 分区设备号  # 为分区写入文件系统
mount 分区设备号 挂载点目录  # 将分区挂载到挂载点
umount 挂载点目录  # 卸载分区
df -h  # 查看所有挂载的盘

1. 硬盘分区

插入硬盘后,系统自动识别硬盘,并以文件的形式在/dev/目录下,文件名就是设备号。此时可以对该设备进行分区。

linux下有fdisk和parted两个工具来实现分区,fdisk比较老,只支持MBR分区,parted支持更多分区。

MBR(MSDOS)分区

使用fdisk工具

fdisk -l  # 所有硬盘设备

fdisk /dev/sda  # 为sda这块硬盘操作,之后进入分区交互界面

进入交互界面详细操作见 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2-06/61873.htm

GPT(GUID)分区(推荐使用)

用parted工具, 既可以GPS, 也可以MBR

sudo parted  # 进入parted工具,输入help可查看帮助

select /dev/sda  # 选择你要操作的设备,一定要注意,不要把默认设备误操作了

mklabel gpt  # 设定使用的分区类型, 如果要用MBR分区,输入msdos即可。

mkpart  # 添加一个分区

输入分区名称,回车

输入使用哪种文件系统,默认ext2,回车 (此处可以随意选,之后重新格式化写入文件系统)

输入分区从第几Mb的位置开始,输入1,从第1Mb开始(最好不要从0开始)

输入分区从第几Mb结束,输入2000,第2000Mb结束

此时已经分区成功,输入print查看目前分区情况

参考视频:http://www.linuxidc.com/Linux/2012-06/61873.htm

2. 格式化分区

磁盘分区以后,每个分区都会被认为是一个设备,在/dev/目录下都可以找到其设备号。也可以用fdisk -l命令查看有哪些磁盘设备。

使用mkfs工具:

fdisk -l  # 用该命令查找到分区的设备号,例如是/dev/sda1

mkfs -t ext3 /dev/sda1  # 将sda1分区格式化为ext3格式, 也可以用vfat格成fat32等

3. 挂载分区

分区只有挂载后才能使用,理论上分区可以挂载到任何目录下,但是一般情况下,都挂载到/mnt/目录或自己的家目录下

现在建立被挂载的目录:

mkdir /mnt/my_hd/

挂载:

mount /dev/sda1  /mnt/my_hd/

这个时候就可以用/mnt/my_hd来往sda1分区中读写文件. 用df -h命令可以查看所有已挂载的盘。

卸载:

unmount /mnt/my_hd

用mount命令手动挂载的磁盘,重启后就没了,需要重新挂载,这个时候可以通过/etc/fstab文件来实现开机自动挂载:

vim /etc/fstab
在最后一行添加:/dev/sdb1 /mnt/my_hd ext3 default 0 0

参考视频:http://www.imooc.com/video/4959

多说几句:

如果分区是fat32或ext3等文件系统,用fdisk -l是查看不出来的,此时可以用parted工具里输入print查看。

  • 0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