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100峰会有感

top100峰会有感——百箱大战的联想

百箱大战的箱指的是“小爱同学“ “天猫精灵“等这类具备一定人工(机器)智能的音箱,称之为大前端的产物或许才更能说明他的重要性。

大前端

前端的亦即 UI ,就是人机交互,大前端就是指人工智能时代或者未来时代更方便的交互方式。
更方便的交互: 人是怎么向人表达意图呢?
0. 文字符号 :工作中常用的沟通方式。
1. 语音: 日常生活中最常用的交互方式就是语音沟通。
2. 表情和肢体同作: 这些在生活也很常用,需要人进行复杂的理解。
当前的人向机器发送指令的方式几乎以touch为主,与人类比时接近于文字符号的形式。而智能音箱的交互方式则对应到人与人之间的语音交互,这会极大的增加了沟通的效率。未来或许会有发射脑电波和解读脑电波的头盔的超前端也说不定,而当下可预见的时间内 智能音箱 就是一种更便捷的交互方式。

为什么会百箱大战

智能音箱的智能是来自云端大脑的智能(更多的数据资源/计算资源/更好的机器学习方法),可以说没有大脑(本地大脑)的智能电饭煲智能电视在云端大脑面前都可以叫“智障“。而语音前端必然是未来的人与(机器)AI交互的一个可预见的阶段,前端是服务的出口也是需求的入口,所以其重要性显而易见。

隐私的解决方案

只要谈人工智能/大数据,必定会有人谈隐私。峰会中的嘉宾明确表达大厂是非常尊重用户的隐私,不会逾越雷池一步,大厂的品格是值得信赖的。不过我看来这并没有解决根本问题,难道未来只会属于几家大厂吗;即使大厂值得信赖,大厂的“临时工“呢,大厂被黑了呢?

音箱背后的AI扮演的角色——管家

这个音箱在每家每户中想要扮演的角色是什么呢? 和大户人家的管家类似,最好是我们所有的需求他都能满足或者提供解决的办法(虽然现在做不到,也一定是愿景)。所以在AI后续的服务中,一定会越来越深入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多越来越频繁的接触到用户的隐私,如果不接触财务信息,就不能很好的胜任管家这一角色(所有的解决方案都需要基于预算)。也就是 AI管家必须接触个人隐私
那么隐私被尊重就够了么?其实很多时候隐私具体是什么,并不那么重要,重要的有隐私的权利。一旦信息出去,我们就失去了对他的控制,这些重要信息未来会带来什么影响,都是未知的;它是只有我一个人知道的隐私(假设机器是没有人格的),还是众所周知或者不知被哪些人知道的“公开的隐私“,都不是我能够控制的,实际上,隐私一旦去到云端,我们就失去了隐私的权利(控制权)。
鉴于这两点:云端大脑不是AI管家的未来。

双类型AI协作模式

个人AI管家应该是一个轻量级完全属于也完全服务于个人,不应该有任何大厂的标签。而需求的解决方案由各个服务商的服务AI提供解决方案,个人AI管家只需要拥有解决方案的评价能力即可;服务AI则需要根据个人AI提供的信息推送最合适的服务。以此保证主要的计算在云端。在这个模式中,每个AI都只在法律规则内考虑拥有者的利益,这就和经济人假说比较类似了,这本就是人类社会的一种行为模式,即便世界没有更好,相比也不会更坏。如果一切调配都由云端大脑解决,这个AI会不会因为“社会总福利“或者“大厂自身福利“而损害某些个人的权益呢?(特别是当某些行为不会留下任何蛛丝马迹时,或者法律不健全有漏洞时)AI管家要想尊重一个个的个体,最好的方法就是AI管家完全服务于个人

每一个时代都是新的时代……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