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口和抽象类有什么区别?

接口和抽象类有什么区别?
接口(interface)和抽象类(abstract class)都是支持抽象类定义的两种机制。
接口是公开的,里面不能有私有变量和方法;接口是指一个方法的集合,接口中所有方法都没有方法体,在Java语言中接口是通过关键字interface来实现的。
抽象类可以有私有方法或私有变量,如果一个类中包含抽象方法,那么这个类就是抽象类。在Java语言中,可以通过把类或者类中的某些方法声明为abstract来表示一个类是抽象类,其中abstract只能用来修饰类或方法,不能修饰属性。
包含一个或多个抽象方法的类必须声明为抽象类,抽象类可以声明方法的存在而不去实现它,被声明为抽象的方法不能包含方法体。在抽象类的子类中,实现方法必须含有相同的或更低的访问级别(public>protected>private)。抽象类在使用过程中不能被实例化,但是可以创建一个对象使其指向具体子类 的一个实例。抽象类的子类为父类中所有的抽象方法提供具体的实现,否则,它们也是抽象类。
接口可以被看作是抽象类的变体,接口中所有的方法都是抽象的,可以通过接口来间接的实现Java的多继承。接口中的成员变量都是static finall 类型。
接口和抽象类的相同点:
1、都不能被实例化;
2、接口的实现类或抽象类的子类都只有实现了接口或抽象类中的方法后才能被实例化;

接口和抽象类的不同点:
1、接口只有定义,不能有方法的实现,而抽象类可以有定义与实现,即其方法可以在抽象类中可以在抽象类中被实现;
2、实现接口的关键字为implements,继承抽象类的关键字为extends。一个类可以实现多个接口,但只能继承一个抽象类,因此,使用接口能够间接的实现多继承的目的。
3、接口强调特定功能的实现,其设计理念是“has-a”关系,而继抽象类强调的是所属关系,其设计理念为“is-a”关系。
4、接口中定义的成员变量默认为public static final,只能够有静态的不能被修改的数据成员变量,而且必须要赋初值;所有的成员方法都是public、abstract的,而且只能被这两个关键字修饰。而抽象类可以有自己的数据成员变量,也可以有非抽象的成员方法,而且,抽象类中的成员变量默认为default,当然也可以被定义为private、protect、public,这些成员变量可以在子类中被重新定义,也可以被重新赋值,抽象类中的抽象方法不能用private、static、synchronized和native邓访问修饰符修饰,同时方法必须以分号结尾(不能有方法体,不能带花括号{ })。所以当功能需要累积时,使用抽象类;不需要累积时,使用接口;
5、接口被运用于实现比较常见的功能,便于日后维护或者添加删除方法,而抽象类更倾向于充当公共类的角色,不适用于日后重新对里面的代码进行修改。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