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分Vlookup、hlookup、lookup函数

1. 共同点

① 都是查找函数;
② 把处于不同地方的数据匹配到指定的地方;
③ 数据查询的区域可以是不同的区域,不同的工作簿,不同的工作表。

2. 不同点

这里写图片描述

函数参数运用返回值含义
Lookup查找值,查找范围,返回值范围=lookup(“第一季度”, A2:A6, B2:B6)N/A在A2:A6中查找“第一季度”,与最接近的较小值(小于或等于)匹配,然后返回 B 列中同一行内的值。
Hlookup在第一行中查找的数值;查找范围;待返回的匹配值的行序号;逻辑值(精确or模糊)=hlookup (b1, A A 1:K6,6,0)32在A1:K1范围中查找b1的值,返回找到列自该行起往下第六行的数据(B6)。
Vlookup在第一列中要找的值;查找范围;待返回的匹配值的列序号;逻辑值(精确or模糊)=vlookup(a1, A A 1:K6,6,0)100005在A1:A6范围中查找a1的值,返回找到列自该列起往下第六列的数据(f1)。

总结:
① 最简单的是lookup函数,查找范围和返回值的范围都是单列,hlookup和vlookup是它基础上的变形;
② Lookup函数,要求第二参数必须升序排列,如果正常返回7;
③ Hlookup函数和vlookup函数的差别在于
一个偏移多少行,一个偏移多少列,
前者适合二维表格数据,后者适合一维表格数据。

3. vlookup函数的拓展

① 利用函数嵌套,自动更改匹配行数
a) 【column】多列均匹配同一值,但返回值不同
‘=vlookup(a1, A A 1:K6,column(b1),0)
这里的column(b1)会返回单元格b1所在的列,向右拖动填充其他的单元格时,待返回的列序号就回自动增长。
b) 【match】利用函数查找,返回值应该偏移多少列
‘=vlookup(a1, A A 1:K6,match(b1,a1:k1,0),0)
这里的match(b1,a1:k1,0)会返回单元格b1在a1:k1范围的相对位置,此处就是2,即从a1开始的第二个单元格,待返回的列序号就是2.

② 模糊匹配
如果找不到精确匹配值,则返回小于 lookup_value 的最大数值。
不过这个模糊匹配有个前提,就是查找区域中第一列必须排序,还必须是升序,否则结果不可预料。
即,vlookup的模糊匹配相当于lookup匹配。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VLOOKUPLOOKUPExcel中非常常用的函数,用于在数据表中查找并返回指定值。 VLOOKUP函数VLOOKUP函数用于在指定的数据表中查找某个值,并返回该值所在行列中的另一个值。VLOOKUP函数的语法如下: ``` VLOOKUP(lookup_value,table_array,col_index_num,range_lookup) ``` 其中,lookup_value是要查找的值;table_array是要查找的数据表(必须是一个二维数组);col_index_num是要返回的值所在的列号(从左往右数);range_lookup是一个可选参数,用于指定查找的方式(精确匹配或近似匹配)。 例如,以下公式可以在数据表A1:B10中查找“苹果”的销售额: ``` =VLOOKUP("苹果",A1:B10,2,FALSE) ``` 如果查找值不存在,VLOOKUP函数会返回#N/A。 LOOKUP函数LOOKUP函数有两种用法,一种是在数组中查找指定值并返回其所在位置的值,另一种是在有序数组中查找指定值并返回其相邻的值。 第一种用法的语法如下: ``` LOOKUP(lookup_value,lookup_vector,result_vector) ``` 其中,lookup_value是要查找的值;lookup_vector是要查找的数组(必须是一个一维数组);result_vector是与lookup_vector对应的结果数组。 例如,以下公式可以在数组A1:A10中查找“苹果”的销售额: ``` =LOOKUP("苹果",A1:A10,B1:B10) ``` 如果查找值不存在,LOOKUP函数会返回#N/A。 第二种用法的语法如下: ``` LOOKUP(lookup_value,array) ``` 其中,lookup_value是要查找的值;array是要查找的有序数组(必须是一个一维数组)。 例如,以下公式可以在数组A1:A10中查找比“苹果”大的第一个数: ``` =LOOKUP("苹果",A1:A10) ``` 如果查找值不存在,LOOKUP函数会返回#N/A。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