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 8550 和 ULN2003 驱动小型直流电机正反转

  51 单片机 IO 引脚的输出能力有限,带动一两个 LED 还是可以的,带动电动机、继电器等等,就难以承担了。
  一般来说,常用的扩充 51 单片机带负载能力的芯片有:75452、MC1413、ULN2003 系列、L298 ... 。

  这几种芯片,做而论道都使用过。

  在 ULN2003 内部,有七个高耐压、大电流 NPN 达林顿管构成的反相器,输入 5V 的 TTL 电平,输出竟然可达 500mA/50V。ULN2803 里面有八个反相器,其电气性能与 2003 是相同的。

  ULN2003 (及 ULN2803) 的输出端是开路结构,只能驱动灌电流负载;它的内部是反相器;所以,它们都是用输入高电平来驱动的。

  在网上发现一个题目:百度安全验证

  题目要求用 ULN2803 和 8550,驱动一个直流电机,控制它正反转。
  题目中的电路,用了两片 2803,且直接放在了单片机引脚和电机之间,这就有些不合适了。

  51 单片机刚开机时,在复位阶段,输出的都是高电平。这个时间,有可能会 “较长”,几十毫秒都是可能的。

  按照题目中电路,在单片机复位期间,IO 引脚都输出高电平,外部的受控电路就都导通了,这就会造成不必要的动作,甚至会造成元器件的损坏。这种情况是不允许发生的。

  如果利用 ULN2003 中的闲置部分,把单片机的输出信号先反一下相,用低电平来驱动负载,这就可以避免在输出高电平时产生的误动作。

  但是,也要注意,这以后,在正常工作期间,千万就不能都输出低电平了。当然,在必要的时候,令单片机同时输出两个低电平,也可以达到 “自毁” 的目的。

  ULN2003 + 8550 组合,是做而论道常用的电路器件,用它们构成的电机驱动电路,曾经在做而论道的产品中出现过。

  下图就是做而论道设计的小型直流电机正反转驱动电路。

  这个电路实际上是 H 桥电路的变形,上面的两个桥臂是两个 PNP 型三极管 8550,下面的两个桥臂是 ULN2003 内部的反相器。

  两个拨动开关,分别经过两级反相器之后,以 “同相” 形式的控制着电机两端的电压。

  图中画的是电机正转的情况。此时,Q1 是导通的,它需要 R1 的下端送来低电平,看看电路,这个低电平是从 ULN2003 的 10 号引脚送来的。

  此时,电机左端的电压就是 +11.8V,电机右端的是 ULN2003 的 10 号引脚送来的 +0.92V。这就使得电机正转。图中的电压表,已经指示出了上述的数值。

  把两个拨动开关都拨到 1 的位置,可以看到,经过 ULN2003 两级反相,使电机两端的电压都是约为 +11.4V,电机停转。

  把两个拨动开关分别拨到 0、1 的位置,可以看到,电机将会正、反转。

  如果把两个拨动开关都拨到 0 的位置,四个桥臂就都会导通。用软件来仿真运行,这是没有什么危害的。如果是实际的器件,三极管 和 ULN2003 将会发热、冒烟。这就是 “自毁” 的操作。

  电路左边的拨动开关,实际上是要用单片机的输出端来代替的。

  ULN2003 的输入端,可以直接和 51 单片机相连,如果是 P0 口,需要加上上拉电阻,其它口就可不用外接上拉电阻。

  图中,ULN2003 有两个输出、输入直接连在一起了,这两个输入端,必须加上上拉电阻。

  在带动稍大些的感性负载的时候,还要加上四个二极管,并联的四个桥臂上,以免反电动势过高击穿三极管和 2003。

  图中的四个电阻的阻值,仅供参考。在实际电路中,需要认真的重新调配。

  按照上面的电路图,所能容许负载的电流为 500mA。8550 所容许的电流更大,所以就不用考虑它了。

  其实,图中的 ULN2003 中还有剩余的反相器,也可以把它们并联使用,以提高电路的带负载能力。两个反相器并联后,不敢说容许电流能有两倍 (1000mA),至少可以达到原来的1.5倍。

  用 ULN2003 驱动继电器也可以的。继电器是不用正/反驱动的,所以,就用不着 8550 了。

  呵呵,做而论道设计的电路,十分简明、稳定可靠,相当的好用。有了 “自毁” 方式,更可以说是:功能全面。

  特别是,为了消除单片机复位期间带来的误操作,做而论道利用了 ULN 2003 进行两级反相,这个设计思路,是做而论道的创新之处。目前还没有看到有任何人、在任何计图纸上使用过这种处理方式。

  其实,有很多人都想解决这个问题,有用三极管反相的,有加入光耦的,电路都比做而论道设计的复杂,调试起来麻烦,工作起来稳定性自然就较差,后期维护也困难。

  做而论道的设计,完全避免了上述各种不足之处,大家可以通过试验进行测试,对比一下各种电路的性能。


--本文完--

  • 4
    点赞
  • 1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