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racle数据库中对误删数据的快速恢复

如果一不小心对Oracle数据库中的数据进行了误删除操作,那么如何进行数据恢复呢(不考虑全库备份和利用归档日志)?如果使用的是9i以及之后的版本,那么我们可以采用闪回技术对误删除的数据进行恢复。方式有两种。

原理:
利用oracle提供的闪回方法,如果在删除数据后还没做大量的操作(只要保证被删除数据的块没被覆写),就可以利用闪回方式直接找回删除的数据。

*确定删除数据的时间(在删除数据之前的时间就行,不过最好是删除数据的时间点)。
*用语句找出删除的数据。
*把删除的数据重新插入原表。

方式1:基于时间戳的数据恢复 as of timestamp

1、首先要查询到系统的当前时间,必须以系统时间的时间戳为基准。

select to_char(sysdate,'yyyy-mm-dd hh24:mi:ss') from dual;

2、查询当前系统时间20分钟前的数据。SYSDATE是系统函数,用来取得当前的系统时间(以天为单位),SYSDATE-20/1440,得出的就是距当前时间20分钟前的记录了(60*24=1440)。

select * from 表名 as of timestamp sysdate-20/1440;

3、将20分钟前的数据重新插回表中(注意不要存在相同的主键)。由于在时间上的不准确,可能会导致恢复的数据中包括了一些已经在表中的数据。这就会引起主键不唯一的冲突,为了避免这样冲突,建议将步骤2的数据恢复到新表中。

**恢复到原来的表**
insert into 表名 (select * from 表名 as of timestamp sysdate-20/1440 );

**恢复到新表**
create table 新表名
as select * from 误操作的表
as of timestamp sysdate-20/1440 ;时间点

注意:
AS OF TIMESTAMP方式的使用非常方便,但是在某些情况下,我们建议使用AS OF SCN的方式执行Flashback Query。如需要对多个相互有主外键约束的表进行恢复时,如果使用AS OF TIMESTAMP的方式,可能会由于时间点不统一的缘故造成数据选择或插入失败,通过AS OF SCN方式则能够确保记录处理的时间点一致。

方式2:基于SCN的数据恢复 as of scn

1、获得当前数据库的scn号,查询到的scn号为:1499223

 select current_scn from v$database; (切换到sys用户或system用户查询) 

2、查询当前scn号之前的scn

select * from 表名 as of scn 1499220; (确定删除的数据是否存在,如果存在,则恢复数据;如果不是,则继续缩小scn号)

3、恢复删除且已提交的数据

flashback table 表名 to scn 1499220;

参考链接

  • http://www.cnblogs.com/kangxuebin/archive/2013/05/29/3106183.html
  • http://www.cnblogs.com/hqbhonker/p/3977200.html
  • http://blog.csdn.net/itdada/article/details/52746392
  • http://blog.csdn.net/zhouwubin123/article/details/6617837
  • 2
    点赞
  • 9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