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ux学习笔记】嵌入式linux学习笔记

目录:
1、SWAP 交换分区
2、GRUB 
3、块设备和字符设备 
4、shell
7、静态函数库\动态库
8、交叉编译
9、系统调用
10、文件 I/O编程
11、进程和线程
12、磁盘和文件系统

2012.9.29
1、SWAP 交换分区
   linux在硬盘上划出一个区域来当做临时内存既SWAP,linux下的交换分区,在windows下成为虚拟内存。
2、GRUB 
   GRUB 是一种引导装入器(类似于嵌入式中的bootloader),负责装入内核并引导linux。(GRUB还可以引导windows等操作系统)
3、块设备和字符设备 
   块设备文件是指数据的读写,他们是以块(如柱面和扇区编址的块)为单位的设备,最简单的如硬盘(/dev/hda1)等。
字符设备主要是指串行端口的接口设备。
4、shell
      在计算机科学中,Shell俗称壳(用来区别于核),是指“提供使用者使用界面”的 软件 (命令解析器)。是 命令解析器、 程序设计语言命令语言的统称。
     它类似于DOS下的command.com。它接收用户命令,然后调用相应的 应用程序 作为命令语言,它交互式解释和执行用户输入的命令或者自动地解释和执行预先设定好的一连串的命令;作为程序设计语言,它定义了各种 变量 和参数,并提供了许多在高阶语言中才具有的控制结构,包括循环和分支。
  【linux学习笔记】嵌入式linux学习笔记

 
2012.9.30
5、linux 中的可执行文件不是与windows一样通过文件扩展名来标识,而是通过设置文件相应的可执行属性来实现的。
6、"./"代表当前目录,"../"代表上级目录。
7、静态函数库:编译连接的时候,将库文件的代码全部加入可执行文件中,因此生成的文件比较大,但在运行时不需要库文件。后缀名通常为:".a"
   动态函数库:编译连接时,并没有将库文件的代码加入可执行文件中,在程序执行时加载库,一般动态库的后缀名为:".so"
  8、交叉编译
所谓交叉编译就是在一个平台上生成可以在另一个平台上执行的代码。
  9、系统调用
系统调用是指操作系统提供给用户调用的一组“特殊”接口,用户程序可以通过这组特殊的接口来获得操作系统内核提供的服务。
例如:用户可以通过进程控制的相关的系统调用来创建进程、实现进程调度、进程管理等。
linux系统调用大致可分为:进程控制、进程间通信、文件系统控制、系统控制、存储管理、网络管理、socket控制、用户管理等。
进行系统调用时,程序运行空间需要从用户空间进入到内核空间,处理完后再返回用户空间。
10、文件 I/O编程
11、进程和线程
进程是资源分配的最小单位
线程是系统调度的最小单位
 
有独立的用户空间的 是 进程
 
没有独立用户空间,但是有用户空间的是 用户线程
没有独立用户空间,也没有用户空间的是 内核线程

 
12、磁盘和文件系统

 

磁盘分为:IDE SCSI

 

IDE

/dev/hda  第1块IDE硬盘 /dev/hda1  /dev/hda2 …… 第1块IDE硬盘的第1个分区 第2个分区

/dev/hdb  第2块IDE硬盘 /dev/hdb1  /dev/hdb2 …… 第2块IDE硬盘的第1个分区 第2个分区

/dev/hdc  第3块IDE硬盘

……

/dev/hdn  第n块IDE硬盘

 

SCSI

/dev/sda  第1块SCSI硬盘 /dev/sda1  /dev/sda2 …… 第1块SCSI硬盘的第1个分区 第2个分区

/dev/sdb  第2块SCSI硬盘

/dev/sdc  第3块SCSI硬盘

……

/dev/sdn  第n块SCSI硬盘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