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03_02可转债转股

一、什么是可转债

可转换债券是债券持有人可按照发行时约定的价格将债券转换成公司的普通股票的债券。如果债券持有人不想转换,则可以继续持有债券,直到偿还期满时收取本金和利息,或者在流通市场出售变现。如果持有人看好发债公司股票增值潜力,在宽限期之后可以行使转换权,按照预定转换价格将债券转换成为股票,发债公司不得拒绝。该债券利率一般低于普通公司的债券利率,企业发行可转换债券可以降低筹资成本。可转换债券持有人还享有在一定条件下将债券回售给发行人的权利,发行人在一定条件下拥有强制赎回债券的权利。

上海交易所可转债代码以11开头,深圳交易所可转债代码以12开头,123对应的是创业板可转债代码,127对应的是深市主板可转债代码,128对应的是深市中小板可转债代码,沪市股票代码以60开头,深市股票代码以00开头,创业板股票代码以300开头,科创板股票代码以688开头。

二、要素

⒈有效期限和转换期限

其有效期限与一般债券相同,指债券从发行之日起至偿清本息之日止的存续期间。转换期限是指可转换债券转换为普通股票的起始日至结束日的期间。

⒉股票利率或股息率

可转换公司债券的票面利率(或可转换优先股票的股息率)是指可转换债券作为一种债券时的票面利率(或优先股股息率),发行人根据当前市场利率水平、公司债券资信等级和发行条款确定,一般低于相同条件的不可转换债券(或不可转换优先股票)。可转换公司债券应半年或1年付息1次,到期后5个工作日内应偿还未转股债券的本金及最后1期利息。

⒊转换比例或转换价格

转换比例=可转换债券面值╱转换价格
转换价格是指可转换债券转换为每股普通股份所支付的价格。用公式表示为:
转换价格=可转换债券面值╱转换比例

⒋赎回条款与回售条款

赎回条件一般是当公司股票在一段时间内连续高于转换价格达到一定幅度时,公司可按照事先约定的赎回价格买回发行在外尚未转股的可转换公司债券。
回售是指公司股票在一段时间内连续低于转换价格达到某一幅度时,可转换公司债券持有人按事先约定的价格将所持可转换债券卖给发行人的行为。
赎回条款和回售条款是可转换债券在发行时规定的赎回行为和回售行为发生的具体市场条件。

⒌转换价格修正条款

转换价格修正是指发行公司在发行可转换债券后,由于公司送股、配股、增发股票、分立、合并、拆细及其他原因导致发行人股份发生变动,引起公司股票名义价格下降时而对转换价格所做的必要调整。

三、如何进行可转债转股

首先在可转债发行的时候,就已经确定了转股价,在可转债存续期内,上市公司如果有派发现金红利、送股、增发新股等情况,转股价会进行调整,然后转股的时候会有一个公式:
可转债转股价值=可转股数量×正股价;可转股数量=可转债票面总金额/当前转股价。因此可转债上市半年后,系统就会按照这个公式,将投资者持有的股票转换成股票。
注意事项:

  1. 当日买入,当日可申请转股;当日操作转股,下一个交易日股票到账。
  2. 当日可多次申报转股,日终清算时将合并计算转股数量。
  3. 申报数量必须为10张或其整数倍。

四、转股价格

1、确定方法

可转债的转股价格是在可转债发行时确定的,一般是根据公司的股票价格和债券的面值来计算的。转股价格的确定方法也可以根据公司的股票价格和债券的面值来计算,但是如果公司股票价格在可转债到期前有大幅波动,转股价格可能会调整。在确定转股价格时,公司会考虑当前的市场环境和公司的财务状况,以确保转股价格合理。
一般转股价格在发行公告中可以查看

2、意义

可转债的转股价格是指,将可转债转换为普通股票的价格。在可转债的到期日前,如果公司的股票价格超过了转股价格,投资者就可以选择将可转债转换为普通股票,以获取更高的回报。因此,转股价格是衡量可转债投资价值的重要指标。
3、影响因素
转股价格的影响因素有很多,其中最主要的因素是公司的股票价格。当公司股票价格上涨时,转股价格也会随之上涨,反之亦然。此外,可转债的剩余期限、公司的财务状况、市场利率等因素也可能影响转股价格。因此,在投资可转债时,需要综合考虑这些因素,以准确评估可转债的投资价值。

五 转股溢价率

转股溢价率=可转债面值÷转股价值-1,意思就是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可根据转股溢价率,计算出此时转股划算还是持有可转债划算。举例说明:

比如,可转债面值为100,可转债的转股价为10元,对应的正股价是20元,那么转股价值=100/10×20=200元,溢价率=100/200-1=-50%。

对想继续持有可转债的投资者来说:可转债溢价率为正比较合适,正溢价率意味着转债价格比转股价值要高,此时投资者持有债券更为划算。
如果溢价率为负数,则转股更划算,负溢价率意味着转债价格比转股价值要低,转股后有溢价空间。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