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PC——奖牌整理——隐藏的水题

上完一天的课,小 Z 不但没有一丝疲惫感,反而觉得浑身是劲,好象又回到了童年, 他蹦蹦跳跳地回到家,吃过晚饭很快就做完了作业,抬头一看觉得房间太乱了,这不进入 初三后由于课业繁重一直没时间整理房间,现在有空了是时候该好好整理一下了。小 Z 首 先想要整理的是他那些心爱的奖牌,这些奖牌记录了小 Z 成长的足迹,其中有龙城少儿围 棋比赛的银牌,有华罗庚杯少年数学邀请赛的铜牌,份量最重的当数全国信息学奥林匹克 竞赛(National Olympiad in Informatics,简称 NOI)的金牌,小 Z 喜欢把他获得的奖牌 都挂在床头,并且成一字排开状,他每得到一枚奖牌就会在床头钉一颗钉子,将这枚奖牌 挂在所有奖牌的未尾,也就是说小 Z 的奖牌是按获得时间的先后顺序来排列的,现在小 Z 想把它们按金银铜的顺序排列,即所有的金牌挂在最前面,随后是银牌,最后是铜牌。小 Z 重排奖牌的方法很特别,他每次都是同时伸出双手各摘下一块奖牌,然后把这两块奖牌 的位置对换一下,即左手摘下的奖牌放到右手摘下的奖牌的位置,右手摘下的奖牌放到左手摘下的奖牌的位置,咦!这怎么看上去有点象交换赋值,太有才了!现在小 Z 想考考你, 给定奖牌序列,计算最少需要几次对换操作就可以将所有奖牌按金银铜牌的顺序排好。

输入
输入数据第一行只有一个正整数 N 表示奖牌序列的长度,其中 1≤N≤1000;
第二行有 N 个大写字母,每个大写字母代表一枚奖牌,其中 G 代表金牌,S 代表银牌,B 代表铜牌。
输出
输出数据仅有一行包含一个整数,表示最少需要几次对换操作。

样例输入
9
SSGBBBSBG
样例输出
4

题意是有一排顺序不定的奖牌,然你通过交换,得到一个按照金银铜顺序的奖牌序列;
开始第一遍,想到直接遍历这个序列找到金牌区的非金牌和其他区交换,在进行遍历,数据范围最大为1000;O(n^2)不会超时,所以for循环嵌套直接交换就可以过。

后来想到一种简单的方法;
我们只看金牌区和银牌区,只要将金牌区和银牌区还原之后,铜牌去一定会还原。
所以我们要先同意下金牌银牌的数量,确定区间;找出,金牌区的非金牌and银牌去的非银牌,这些都是需要交换的;
这里有一个特例“

金牌区的银牌和银牌区的金牌可以直接交换,仅需要一次,就可以达到目的,所及将他们也要统计出来,得出可以直接交换的金牌和银牌;

最后在相减就可以得到结果了。

AC码

#include<bits/stdc++.h>
using namespace std;
int main()
{
	int n,ans=0,a1=0,a2=0,a3=0,a4=0,sum=0;
	char a[1005];
	cin>>n;
	for(int i=0;i<n;i++)
	{
		cin>>a[i];
		if(a[i]=='G')
			a1++;
		else if(a[i]=='S')
			a2++;
	}
	for(int i=0;i<a1;i++)
	{
		if(a[i]=='S'||a[i]=='B')
			ans++;
		if(a[i]=='S')
			a3++;
			
	}
	for(int i=a1;i<a1+a2;i++)
	{
		if(a[i]=='G'||a[i]=='B')
			ans++;
		if(a[i]=='G')
			a4++;
	}
	if(a3>=a4)
		ans-=a4;
	else 
		ans-=a3;
	cout<<ans<<endl;
	return 0;
}
  • 3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