累计三年,断断续续的管理经验

序言

在写标题的时候,本来要写成《累计三年,断断续续的项目管理经验》。后来想想,以我对管理的认识和感悟,管理好一个项目真的不是只管理项目这么简单。

何为断断续续,是因为这四年的管理经验不是连续的,而是分为了三段而已。2009年,在一家传统软件公司第一次担任了项目组长,这半年经验是伴随着我的离职而结束的。2013年在一家互联网公司有过一年多的管理经验,也是项目组长。目前在国内最重要的安全公司,又积累的一年管理经验仍然来源于项目组长。对于一个工作了将近十三年的人来说,三年的管理经验不值一提。一些工作了五年的人,也许都比我在管理上有更长的时间积累。

缘何只有三年?这一切来源于内心,兴趣使然而已。在任职过的多家公司都被要求、建议过转管理,大多数都被我拒绝。我那自由的草原上,只想随性而起,随遇而安。纯管理岗位,我是有些打不起精神来的,这跟历史上的一些武官看不起文官或许有一些联系。文官写写奏章、搞搞外交还是可以的,但要上阵杀敌、笑饮胡血那还得看武将的硬功。这种比喻也许不十分恰当,有些偏颇,只当是我在茶余饭后的碎碎念。再者老人们不常说“学好数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吗?编程、开发跟数理化多少有些联系的。转了管理,万一被公司裁了,会不会找工作有难度了?个人觉得技术岗位多,换工作要方便一些,管理岗位少很多,势必有这种问题的。以上都是自己任性而为的直抒胸臆,实际上还是怕自己不能够胜任管理这一行当。十三年,管理过我的人还真不少。他们的一些管理方式真的令人不爽,我曾经想过,如果我是管理,怎么样能让大家伙爽起来?起码不要让大家恶心吧!
不怕官,只怕管。几千年的封建社会,无论是官僚主义还是脏污狼藉,都让被统治的老百姓避犹不及。我们自称当今社会是现代社会,信息发达,物质充足,可是各个角落依然能看到封建社会残留下来的遗痕。
我个人认为,一个称职的管理,不是只需要买本管理学教程,啃半个月就是了。管理学涉及到社会学、文学、历史学、政治学、心理学、人力资源管理、方法论、统筹学等等。除了这些学科,还需要你有很高的情商。由此观之,管理的难度非常之大。当于此同时,只要是个有几年经验的人,仿佛都可以当管理。纵观历史长河,真正能够精通管理学的人少之又少。

絮絮叨叨半天,有点“鲁达要请李忠去饭局,李忠还婆婆妈妈要再收拾下自己的街头表演道具”一样。转入正题,我主要想跟大家分享下管理人员,尤其是初级管理人员在项目管理、人员管理、绩效管理等方面的一些经验、绝招和禁忌。由于没有任职过中高级管理职位,所以本文不承担中高级管理的指导工作。

一、融入

作为管理,工作上的事情都需要你去协调、规划、激励。你被任命为XX项目或XX组的负责人后,第一件要做的事情不是着急去梳理项目,而是应该先疏通人际关系。
如果你是直接从项目或组内提拔的,人际关系处理起来会相对容易一些,否则你会有更多挑战。
从项目组内土生土长
如果你属于这类,假设你已经在项目内部甚至公司中有了一定的人际关系,并且在项目内做了不少贡献。此时,你的任务是作一个角色转换——从与其他人的同事关系转换为上下级关系。一般而言ÿ

  • 1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