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编码中的I帧、P帧、B帧的概念和特点

在视频压缩中,每帧都代表着一幅静止的图像。在实际的视频压缩编码时,会采取各种算法减少数据的容量,其中IPB帧就是最常见的一种算法。

I帧:帧内编码帧(intra picture),又称全帧压缩编码帧。I帧通常是每个GOP(MPEG所使用的一种视频压缩技术)的第一个帧,经过适度地压缩,作为随机访问的参考点,可以当成静态图像。

P帧:前向预测编码帧(predictive-frame),通常将图像序列中前面已经编码帧的时间冗余信息充分去除来压缩传输数据量的编码图像,也称为预测帧。

B帧:双向预测内插编码帧(bi-directional interpolated prediction frame),既考虑源图像序列前面的已编码帧,又顾及源图像序列后面的已编码帧之间的时间冗余信息,来压缩传输数据量的编码图像,也称为双向预测帧。
基于以上对IPB帧的定义,以下从解码的角度来理解IPB帧:

I帧:自身可以通过视频解压算法解压成一张单独的完整视频画面,所以I帧去掉的是视频帧在空间维度上的冗余信息。

P帧:需要参考前面的I帧或者P帧来解码成一张完整的视频画面。

B帧:需要参考前一个I帧或者P帧及其后面的一个P帧来生成一张完整的视频画面,所以P帧与B帧去掉的是视频帧在时间维度上的冗余信息。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2
    点赞
  • 2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