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2数据库创建实例和管理服务器

DB2数据库创建实例和管理服务器
1:实例的概念
实例就是DB2的执行代码和数据库对象的中间逻辑层,是所有的数据库及其对象的逻辑集合,也可以看作是所有数据库及其对象和DB2的代码之间的联系和结合。实例和数据库的区别是,实例是逻辑的,共享内存、进程和一些配置文件的集合,而数据库是物理的,表、索引存放在数据库中要占用物理存储的。实例相当于windows中的服务。
1.1实例的创建命令
windows下:运行--db2cmd--db2icrt InstName(实例的名字,要保证唯一性)
linux和unix下:DB2DIR/instance/db2icrt -a AuthType -u FencedID InstName
-a AuthType 表示认证类型,AuthType 可为server,client,server_encrypt和dcs_encrypt其中之一;
-u FencedID 表示将来用来运行受保护用户定义函数(UDF)和受保护存储过程的用户的名称;
InstName 实例的名字,必须与拥有实例的用户的名称相同。
dbset命令:设置db2的环境变量
dbset -all:查看已经设置的注册表变量
在windows上实例作为服务存在,在Unix和Linux上实例作为一组后台进程存在的
可以通过db2_ps或者ps -elf|grep -i INSTNAME来查看DB2的进程状态。

db2ilist:列出机器上所有的DB2实例

db2imigr instanceName:迁移实例
db2iupdt instanceName:更新实例
二者的区别是:db2iupdt 是小版本的打补丁,db2imigr 是大版本的迁移。
在Linux和Unix下:
db2iauto -on instName:允许实例在每次系统启动后自动启动
db2iauto -off instName:不允许实例在每次系统启动后自动启动

DAS:管理数据库
用于帮助其他DB2服务器执行远程管理任务,例如,假设你安装了DB2的数据库服务器远在北京机房,你现在想在上海利用DB2提供的图形化管理工具来管理这个北京机房的DB2,那么你必须在北京的DB2服务器上配置启动管理服务器。
DAS在windows上是DB2DAS00,在Linux和Unix上是DB2AS;
创建命令:windows:db2admin create, linux和Unix上:dasicrt nam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