液晶显示器汉字字模存储及显示

一、3 种汉字字模存储和提取的方法

1、字模存放在程序存储器中;

        这种方法较为常用,针对程序不大或单片机无外部扩展数据存储区功能的情况。

2、通过外扩的EEPROM 存储汉字字模数据,将其作为外部数据存储器进行寻址;

        采用哈佛结构的单片机,如8051 单片机及其派生产品,程序存储器(ROM)数据存储器(RAM)可分别寻址,51 单片机ROM 和RAM 最大的寻址空间均为64 K 。通常来说,对于中型的嵌入式系统,尤其是带液晶的单片机系统,64 K的程序空间并不富裕,而将汉字字模作为常量数组会大大占用ROM 的空间。而相对来说,数据存储器只需几k 就够用了, 剩下很多空间可用于功能芯片的扩展。

        将提取的汉字字模数据存放在EPROM 或EEPROM内,并设定该芯片的片选地址,则只要知道某个汉字字模数据在该芯片的存储位置,通过程序计算出偏移地址,即可实现显示功能。

3、使用外扩的EEPROM存储整个汉字库

        某些高端单片机,如Motorola 的M68300 系列32 位单片机,寻址范围可达8 M。液晶显示常用的16 ×16 汉字库二进制数据文件为两百多K ,将汉字字库存入大容量的EEPROM , 通过地址线可寻址到汉字库中的每一个汉字。在计算机中对汉字的识别通过机内码来实现的,汉标准机内码为两字节代码汉字在汉字库中是按照区位来排列的,每一区中有94 个汉字,每个汉字都对应惟一的区号和在本区的位号微笑,汉字输入法中就有区位码方法。实际上,汉字机内码和区位码有标准的对应关系:某个汉字在字库中的区号加上0xA0等于机内码的高字节惊讶,位号加上0xA0 等于机内码的低字节惊讶

         因此可以通过程计算出要显示的汉字在汉字库中的区位号,即得到了其在汉字库中的偏移地址奋斗由于EEPROM 中存储了整个汉字库,只须在硬件上设定存放汉字库的存储器片选地址,直接将汉字作为字符数组附给汉字显示函数,通过机内码计算出区号和位号,即可方便地对汉字字模进行调用了。与前两种方法相比,无须事先提取字模和设定其地址用于程序调用,因此在进行程序升

  • 1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