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片机的C语言编程中所用的语言推荐规范

一、程序风格:

1、严格采用阶梯层次组织程序代码:     
各层次缩进的分格采用VC的缺省风格,即每层次缩进为4格,括号位于下一行。
要求相匹配的大括号在同一列,对继行则要求再缩进4格。例如:     
2、提示信息字符串的位置     
在程序中需要给出的提示字符串,为了支持多种语言的开发,除了一些给调试用的临时信息外,其他所有的提示信息必须定义在资源中。     
3、对变量的定义,尽量位于函数的开始位置。     

二、命名规则:

1、变量名的命名规则

①、变量的命名规则要求用“匈牙利法则”。即开头字母用变量的类型,其余部分用变量的英文意思或其英文意思的缩写,尽量避免用中文的拼音,要求单词的第一个字母应大写。     
即:     变量名=变量类型+变量的英文意思(或缩写)     
对非通用的变量,在定义时加入注释说明,变量定义尽量可能放在函数的开始处。     
见下表: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模块中函数命名规则:

模块名_ + 函数名(动名结构),如:

tmr_GetCurTime() // 时钟模块中,获取当前时间的函数
sport_TxData() // SPORT驱动模块中,发送数据的函数

对未给出的变量类型要求提出并给出命名建议给技术委员会。     

②、指针变量命名的基本原则为:     
对一重指针变量的基本原则为:     
“p”+变量类型前缀+命名     
如一个float*型应该表示为pfStat     
对多重指针变量的基本规则为:     
二重指针:     “pp”+变量类型前缀+命名     
三重指针:     “ppp”+变量类型前缀+命名     
......     
③、全局变量用g_开头,如一个全局的长型变量定义为g_lFailCount,即:变量名=g_+变量类型+变量的英文意思(或缩写)     
④、静态变量用s_开头,如一个静态的指针变量定义为s_plPerv_Inst,即:     变量名=s_+变量类型+变量的英文意思(或缩写)     
⑤、成员变量用m_开头,如一个长型成员变量定义为m_lCount;即:变量名=m_+变量类型+变量的英文意思(或缩写)     
⑥、对枚举类型(enum)中的变量,要求用枚举变量或其缩写做前缀。并且要求用大写。     
如:enum     cmEMDAYS     
{     
EMDAYS_MONDAY;     
EMDAYS_TUESDAY;     
……     
};     
⑦、对struct、union、class变量的命名要求定义的类型用大写。并要加上前缀,其内部变量的命名规则与变量命名规则一致。     
结构一般用S开头     
如:struct     ScmNPoint     
{     
int     nX;//点的X位置     
int     nY;     //点的Y位置     
};     
联合体一般用U开头     
如:     union     UcmLPoint     
{     
long     lX;     
long     lY;     
}     
类一般用C开头     
如:     
class     CcmFPoint     
{     
public:     
float     fPoint;     
};     
对一般的结构应该定义为类模板,为以后的扩展性考虑     
如:     
template     
class     CcmTVector3d     
{     
public:     
TYPE     x,y,z;     
};     
⑧、对常量(包括错误的编码)命名,要求常量名用大写,常量名用英文表达其意思。     
如:#define     CM_FILE_NOT_FOUND     CMMAKEHR(0X20B)     其中CM表示类别。     
⑨、对const     的变量要求在变量的命名规则前加入c_,即:c_+变量命名规则;例如:     
const     char*     c_szFileName;     

2、 函数的命名规范:

函数的命名应该尽量用英文表达出函数完成的功能。遵循动宾结构的命名法则,函数名中动词在前,并在命名前加入函数的前缀,函数名的长度不得少于8个字母。     
例如:     
long     cmGetDeviceCount(……);     

3、函数参数规范:

①、     参数名称的命名参照变量命名规范。     
②、     为了提高程序的运行效率,减少参数占用的堆栈,传递大结构的参数,一律采用指针或引用方式传递。     
③、     为了便于其他程序员识别某个指针参数是入口参数还是出口参数,同时便于编译器检查错误,应该在入口参数前加入const标志。如:     
……cmCopyString(const     char     *     c_szSource,     char     *     szDest)     

4、引出函数规范:

对于从动态库引出作为二次开发函数公开的函数,为了能与其他函数以及Windows的函数区分,采用类别前缀+基本命名规则的方法命名。例如:在对动态库中引出的一个图象编辑的函数定义为     imgFunctionname(其中img为image缩写)。     
现给出三种库的命名前缀:     
①、     对通用函数库,采用cm为前缀。     
②、     对三维函数库,采用vr为前缀。     
③、     对图象函数库,采用img为前缀。     
对宏定义,结果代码用同样的前缀。     

5、文件名(包括动态库、组件、控件、工程文件等)的命名规范:

文件名的命名要求表达出文件的内容,要求文件名的长度不得少于5个字母,严禁使用象file1,myfile之类的文件名。     

三、注释规范:

1、函数头的注释

对于函数,应该从“功能”,“参数”,“返回值”、“主要思路”、“调用方法”、“日期”六个方面用如下格式注释:     
//程序说明开始     
//================================================================//     
//     功能:     从一个String     中删除另一个String。     
//     参数:     strByDelete,strToDelete     
//     (入口)     strByDelete:     被删除的字符串(原来的字符串)     
//     (出口)     strToDelete:     要从上个字符串中删除的字符串。     
//     返回:     找到并删除返回1,否则返回0。(对返回值有错误编码的要//     求列出错误编码)。     
//     主要思路:本算法主要采用循环比较的方法来从strByDelete中找到     
//     与strToDelete相匹配的字符串,对多匹配strByDelete     
//     中有多个strToDelete子串)的情况没有处理。请参阅:     
//     书名......     
//     调用方法:......     
//     日期:起始日期,如:2000/8/21.9:40--2000/8/23.21:45     
//================================================================//     
函数名(……)     
//程序说明结束     
①、     对于某些函数,其部分参数为传入值,而部分参数为传出值,所以对参数要详细说明该参数是入口参数,还是出口参数,对于某些意义不明确的参数还要做详细说明(例如:以角度作为参数时,要说明该角度参数是以弧度(PI),还是以度为单位),对既是入口又是出口的变量应该在入口和出口处同时标明。等等。     
②、     函数的注释应该放置在函数的头文件中,在实现文件中的该函数的实现部分应该同时放置该注释。     
③、     在注释中应该详细说明函数的主要实现思路、特别要注明自己的一些想法,如果有必要则应该写明对想法产生的来由。对一些模仿的函数应该注释上函数的出处。     
④、     在注释中详细注明函数的适当调用方法,对于返回值的处理方法等。在注释中要强调调用时的危险方面,可能出错的地方。     
⑤、     对日期的注释要求记录从开始写函数到结束函数的测试之间的日期。     
⑥、     对函数注释开始到函数命名之间应该有一组用来标识的特殊字符串。     
如果算法比较复杂,或算法中的变量定义与位置有关,则要求对变量的定义进行图解。对难以理解的算法能图解尽量图解。     

2、变量的注释:

对于变量的注释紧跟在变量的后面说明变量的作用。原则上对于每个变量应该注释,但对于意义非常明显的变量,如:i,j等循环变量可以不注释。     
例如:     long     lLineCount     //线的根数。     

 3、文件的注释:

文件应该在文件开头加入以下注释:     
/     
//     工程:     文件所在的项目名。     
//     作者:**,修改者:**     
//     描述:说明文件的功能。     
//     主要函数:…………     
//     版本:     说明文件的版本,完成日期。     
//     修改:     说明对文件的修改内容、修改原因以及修改日期。     
//     参考文献:     ......     
/     
为了头文件被重复包含要求对头文件进行定义如下:     
#ifndef     __FILENAME_H__     
#define     __FILENAME_H__     
其中FILENAME为头文件的名字。     

   4、其他注释:

在函数内我们不需要注释每一行语句。但必须在各功能模块的每一主要部分之前添加块注释,注释每一组语句,在循环、流程的各分支等,尽可能多加以注释。     
其中的循环、条件、选择等位置必须注释。     
对于前后顺序不能颠倒的情况,建议在注释中增加序号。     
例如:     
在其他顺序执行的程序中,每隔3—5行语句,必须加一个注释,注明这一段语句所组成的小模块的作用。对于自己的一些比较独特的思想要求在注释中标明。     

四、程序健壮性:

## 1、函数的返回值规范:
对于函数的返回位置,尽量保持单一性,即一个函数尽量做到只有一个返回位置。(单入口单出口)。
要求大家统一函数的返回值,所有的函数的返回值都将以编码的方式返回。

例如编码定义如下:     
#define     CM_POINT_IS_NULL     CMMAKEHR(0X200)     
:     
:     
建议函数实现如下:     
long     函数名(参数,……)     
{     
long     lResult;     //保持错误号     
lResult=CM_OK;     
//如果参数有错误则返回错误号     
if(参数==NULL)     
{     
lResult=CM_POINT_IS_NULL;     
goto     END;     
}     
……     
END:     
return     lResult;     
}     

## 2、关于goto的应用:
对goto语句的应用,我们要求尽量少用goto语句。对一定要用的地方要求只能向后转移。

3、资源变量的处理(资源变量是指消耗系统资源的变量):

对资源变量一定赋初值。分配的资源在用完后必须马上释放,并重新赋值。     

4、对复杂的条件判断,为了程序的可读性,应该尽量使用括号。

例:if(((szFileName!=NULL)&&(lCount>=0)))||(bIsRead==TRUE))     

五、可移植性:

1、高质量的代码要求能够跨平台,所以我们的代码应该考虑到对不同的平台的支持,特别是对windows 98和windows nt的支持。     
2、由于C语言的移植性比较好,所以对算法函数要求用C代码,不能用C++代码。     
3、对不同的硬件与软件的函数要做不同的处理
  • 3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