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t之正则表达式QRegExp

http://blog.csdn.net/ljt350740378/article/details/50149963

1、 QT中的QRegExp类实现了正则表达式的模式匹配。

                 //0123456789012345678901234567
    QString str = "offsets: 1.23 .50 71.00 6.00";
    QRegExp rx("\\d*\\.\\d+");   // primitive floating point matching
    int count = 0;
    int pos = 0;
    while ((pos = rx.indexIn(str, pos)) != -1)//9,14,18,24; count=4
    {
        ++count;
        QStringList list = rx.capturedTexts();//1.23,.50,71.00,6.00
        pos += rx.matchedLength();//13,17,23,28
    }
2、Qt中有两个不同类的正则表达式.
     - 第一类为元字符.它表示一个或多个常量表达式.
     - 令一类为 转义字符,它代表一个特殊字符.  

1) 元字符
. 匹配任意单个字符.例如, 1.3 可能是1. 后面跟任意字符,再跟3
^ 匹配字符串首. 例如, ^12可能是123,但不能是312
$ 配字符串尾. 例如, 12$可以是312, 当不能是 123
[] 匹配括号内输入的任意字符.[123]可以为1, 2 或3
* 匹配任意数量的前导字符. 例如, 1*2可以为任意数量个1(甚至没有), 后面跟一个2
+ 匹配至少一个前导字符. 例如, 1+2必须为一个或多个1, 后跟一个2
? 匹配一个前导字符或为空. 例如 1?2可以为2或这12

2)统配模式
通过 QRegExp::setPatternSyntax(QRegExp::Wildcard);可以将元字符设置为统配模式.在统配模式下,只有3个元字符可以使用.他们的功能没有变化.
? 匹配任意单个字符, 例如, 1?2可以为1,后面跟任意单个字符, 再跟2
* 匹配任意一个字符序列. 例如, 1*2, 可以为1, 后面跟任意数量的字符, 再跟一个2
[] 匹配一个定义的字符集合. 例如, [a-zA-Z\.]可以匹配 a到z之间任意一个字符和. [^a]匹配出小写a以外的字符.

3)转义序列

    \. 匹配”.”

    \^ 匹配”^”

    \$ 匹配”$”

    \[ 匹配"["

    \] 匹配”]”

    \* 匹配”*”

    \+ 匹配”+”

     \? 匹配”?”

     \b 匹配响铃字符,使计算机发出嘟的一声.

     \t 制表符号\n 换行符号

     \r 回车符鉿 

     \s 任意空格

     \xnn 匹配16进制为nn的字符

     \0nn 匹配8进制的nn字符

   这些表达式均以\开始, 与C++的转义字符相同,所以为了定义QRegExp中的一个转义序列,需要在前面添加两个\\

3、QRegExp类的构造函数

   - 默认构造函数,QRegExp(),产生一个空的正则表达式对象。

   - 拷贝构造函数,QRegExp(const QRegExp& patten)

   - 模式构造函数,QRegExp ( const QString & pattern, Qt::CaseSensitivity cs = Qt::CaseSensitive, PatternSyntax syntax = RegExp),产生指定匹配模式的正则表达式对象。

4、可以获得正则表达式对象的信息和匹配信息

1) isValid(),判断正则表达式是否合法,合法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例如:QRegExp exp1("c[9]");  
   bool valid=exp1.isValid();//返回true  
   QRegExp exp1("c[9");  
   bool valid=exp1.isValid();//返回false  

2)errorString()
检查正则是否有错误,和isValid类似,当有错误时返回"no error occurred", 无错误返回"unexpected end"

3)isEmpty(),判断正则是否为空,当采用默认构造函数生成正则时,此函数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e.g. QRegExp exp1;
bool valid=exp1.isEmpty();//返回true

4) caseSensitivity () 看正则是否大小写敏感。

5) cap(),capturedTexts () 前者获得捕捉的每一项,index从1开始,后者则获得整个捕捉列表。

6) exactMatch(QString),返回是否整串匹配,匹配一部分也返回false。

7) indexIn(),进行匹配,如果成功则返回index,不成功返回-1

8) matchedLength(),返回匹配的串的长度。

9) numCaptures(),获得正则里捕捉项的个数。

10) pattern(),获得正则本身

11) patternSyntax()
enum PatternSyntax { RegExp, RegExp2, Wildcard, FixedString } 默认为RegExp。
5、举例
QRegExp rx;
rx.setPatternSyntax(QRegExp::RegExp);
rx.setCaseSensitivity(Qt::CaseSensitive); //大小写敏感
rx.setPattern(QString("^[A-Za-z0-9]+$")); //匹配所有大小写字母和数字组成的字符串
QString s = "dsada@";
rx.exactMatch(s); //返回的值为false,因为s中含有@字符
------------------------------------------------------------------------------------
1、常用正则表达式

字符 说明

  \r, \n 代表 回车和换行符

  \t 制表符

  \\ 代表 "\" 本身

  \^ 匹配 ^ 符号本身

  \$ 匹配 $ 符号本身

  . 匹配除了换行符以外的任意字符

  \w 匹配字母、数字、下划线、汉字

  \s 匹配任意的空白符

 \b 单词的开始或结尾  

  \~ 匹配字符串的开始  

  $ 匹配字符串的结束 

   \ba\w*\b :匹配以字母a开头的单词——先是某个单词开始处(\b),然后是字母a,然后是任意数量的字母或数字(\w*),最后是单词结束处(\b)。
   \d+ :匹配1个或更多连续的数字。这里的+是和*类似的元字符,不同的是*匹配重复任意次(可能是0次),而+则匹配重复1次或更多次。 
   \b\w{6}\b: 匹配刚好6个字符的单词。

  []  包含一系列字符

 [^]  包含之外一系列字符

  [ab5@]: 匹配 "a" 或 "b" 或 "5" 或 "@"

  [^abc]: 包含abc之外的任意字符

  [f-k]: f-k之间的任意字符

表达式 说明

  {n} 表达式重复n次,比如:"\w{2}" 相当于 "\w\w";"a{5}" 相当于 "aaaaa"

  {m,n} 表达式至少重复m次,最多重复n次,比如:"ba{1,3}"可以匹配 "ba"或"baa"或"baaa

  {m,} 表达式至少重复m次,比如:"\w\d{2,}"可以匹配 "a12","_456","M12344".

   ? 匹配表达式0次或者1次,相当于 {0,1},比如:"a[cd]?"可以匹配 "a","ac","ad"

 + + 表达式至少出现1次,相当于 {1,},比如:"a+b"可以匹配 "ab","aab","aaab".  

 * 表达式不出现或出现任意次,相当于 {0,},比如:"\^*b"可以匹配 "b","^^^b". 

比如:"\w{2}" 相当于 "\w\w";"a{5}" 相当于 "aaaaa"

比如:"ba{1,3}"可以匹配 "ba"或"baa"或"baaa"

比如:"\w\d{2,}"可以匹配 "a12","_456","M12344"...

如:"a[cd]?"可以匹配 "a","ac","ad"

如:"a+b"可以匹配 "ab","aab","aaab"

如:"\^*b"可以匹配 "b","^^^b"

举例1:表达式 "\d+\.?\d*" 在匹配 "It costs $12.5" 时,匹配的结果是:成功;匹配到的内容是:"12.5";匹配到的位置是:开始于10,结束于14。
  举例2:表达式 "go{2,8}gle" 在匹配 "Ads by goooooogle" 时,匹配的结果是:成功;匹配到的内容是:"goooooogle";匹配到的位置是:开始于7,结束于17。
------------------------------------------------------------------------------------

   [ab5@] 匹配 "a" 或 "b" 或 "5" 或 "@"

   [f-k] 匹配 "f"~"k" 之间的任意一个字母

   [^abc] 匹配 "a","b","c" 之外的任意一个字符

   [^A-F0-3] 匹配 "A"~"F","0"~"3" 之外的任意一个字符

举例1:表达式 "[bcd][bcd]" 匹配 "abc123" 时,匹配的结果是:成功;匹配到的内容是:"bc";匹配到的位置是:开始于1,结束于3。
举例2:表达式 "[^abc]" 匹配 "abc123" 时,匹配的结果是:成功;匹配到的内容是:"1";匹配到的位置是:开始于3,结束于4。
  • 1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