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见问题--FLEXLINKS

Cisco Catalyst 3750-E系列交换机

FLEXLINKS

下面讨论思科FlexLinks的操作和使用。

问:什么是FlexLink?
答:FlexLink 能够提供第2层永续性,一般在接入交换机和分布交换机之间运行。它的收敛时间优于生成树协议/快速生成树协议/IEEE 802.1w。FlexLink 在Cisco Catalyst 3000 和 Cisco Catalyst 6000 系列交换机上实施,收敛时间低于100ms。换言之,从主链路的故障检测,到通过备用链路转发流量,总收敛时间低于100ms。FlexLink 成对部署,即需要两个端口。其中一个端口为主端口,另一个端口为从端口。这两个端口可以是接入端口、EtherChannel®端口或中继端口。

问:FlexLink 是否关闭 Cisco Catalyst 3750-E 上的生成树协议?
答:不会,FlexLink 只关闭FlexLink 对上的生成树协议。换言之,只有为 FlexLink (主、从)配置的上行链路端口,才会关闭生成树协议。为避免网络循环,建议不关闭其余端口上的生成树协议。

问:备用端口的阻塞方式是否与生成树协议相同?
答:不必相同。FlexLink 的最新增强允许备用端口对某些VLAN开放。与多生成树协议相似,这些VLAN都由主端口提供备份。这种方式称为负载均衡,即允许用户使用两条主链路,而不是一条主用、一条备用。某些VLAN能将某条链路作为主用链路,另一些VLAN则可以将该条链路作为备用链路。

问:FlexLink 是否支持负载均衡模式?
答:是的,FlexLink 支持VLAN均衡配置。在双穴的配置中,某些VLAN 将一条链路作为主用链路(链路A),将另一条链路作为备用链路(链路B);另一些VLAN则将链路B作为主用链路,将链路A作为备用链路。(参看图5)
图5. FlexLinks的负载均衡模式

问:是否能用 FlexLink 建立环拓扑?
答:不能,FlexLink 的目的是取代生成树协议,建立上行链路,因此,它不支持环拓扑。

问:能否通过 EtherChannel 端口、中继端口或接入端口配置 FlexLink?
答:能,FlexLink 能在所有端口类型上配置,包括EtherChannel 端口、中继端口和接入端口。

问:主、从端口是否必须是同一种端口?
答:不需要。在端口对中,可以将 EtherChannel 端口作为主端口,将接入端口作为从端口,而且主、从端口的速度也可以不同。

问:故障切换之后,当高带宽主链路修复后,是否具有优先使用权?
答:是的,可以打开优先使用权设置,但默认状态下是关闭的。优先使用权能根据端口的带宽配置。当然,为避免频繁的主从切换,也能在主链路恢复后延期切换。如果需要强迫使用优先使用权,应忽略延期定时器。

问:FlexLink 是否建立了调整机制,以便用户能够避免链路频繁变动?
答:是的,为避免频繁的主从切换,可以在主链路恢复后延期切换。

问:是否需要启用 FlexLink 的MAC 移动更新(MMU)?
答:不需要,但是,为了加快双向收敛,建议使用MMU。MMU 能够向分布层的交换机通报 MAC 表变更情况。注意:Cisco Catalyst 6000 产品线目前不支持MMU,但已列入了发展计划。

问:是否能够在整个堆叠中成对使用FlexLinks?
答:是的。可以在同一个堆叠的不同交换机成员之间成对部署FlexLinks,用于激活状态或是备用的链路。这样的安排能增强可用性。

问:运行 FlexLink 时是否需要关闭生成树协议?
答:不需要,默认状态下,生成树协议只在 FlexLink 对上关闭,交换机的其它端口和VLAN上将继续使用该协议。



http://www.cisco.com/en/US/docs/switches/lan/catalyst3550/software/release/12.2_25_see/configuration/guide/swflink.html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