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M实习手册-章2 体制

一,体制管理

确定项目的需求,可行性之后,在项目开始之前需要将作业体制明确下来。主要是要明确项目中我方与客户方的角色划分以及对应的职责。

 

              明确各个角色以及各个角色的责任之后,形成文档,并绘制出对应的树状体制结构图。

 

              这个时候,如果项目中人员还没有到齐,可以先使用符号代替,当人员陆续来到项目之后,再将人员信息更新入体制结构图中。

 

              如果项目人员流动性比较大,在制定人员体制的时候,主要对项目负责,根据人员的能力,以更好地完成项目为目标,制定人员体制。

 

              如果项目人员相对固定,或一部分项目成员相对固定,需要为项目,公司,做长远的打算,有意识的加强一些需要培养的人员的工作,并在项目进行中给予必要的指导。在项目中形成梯队式的传,帮,带,的良好氛围。

 

              在选人的时候,现有的技术能力固然是比较重要的。但是最重要的还是要看人的EQ(理解力,领悟力,责任心,思路敏捷性,正义感),和学习成长能力。能力不足很容易培养,但是EQ,学习成长能力很难培养。你说技术能力我可以通过一些测试来衡量,EQ,学习成长能力这东西看不见,摸不到,这东西如何来判定。我的评判方法是通过对方的经历来判断,学习经历,生活经历,情感经历,让对方来讲。说不出个人经历的人,或者只有着白开水一样经历的人很可能没有对任何事情上过心,那么他的责任心就值得商榷。说话逻辑不清楚,那么他的思路敏捷性,逻辑性就值得商榷,如果所说经历在你的反复提醒下,也没有你期待的东西,那么他的理解力,领悟力就值得商榷。这些东西都很难作假,能够比较真实地反映一个人的能力。

 

              我曾经遇到过这样的程序员,面试的时候,技术问题回答得都非常的好。但是实际工作的时候,非常粗心。责任心很差,经常对付对付就算任务结束。对自己的成果物基本没有再查,别人查出来就怎么说就怎么该,没查出来他就赚到了。遇到问题就抱怨这个不能做,那个不能做,其实网络上搜索一下,解决方案已大堆。

 

              后来我多次跟他谈心,他说面试的时候在网上找过题库,好多答案都是背下来的。自己平时炒股,炒房子,有56套房,2辆车,身家比我丰厚的多。工作就是消遣,炒股,炒房子赚的多。而且他说之前工作环境大家都这样,他努力干也没个好评价,白辛苦。他觉得现在这样挺好。最后还表个态,说之前的老大不值得他卖力气工作,他也不在乎这份工作,但是我这个老大有些不同,以后在我这里他会尽量好好干。

 

              我无法评价他的这种做法,但是找人的时候需要注意这种现象。在发生这种事情的时候应该跟员工好好地谈一谈。多数时候是可以解决的。

 

              另外,一个人的工作年限与实际工作经验不能划等号。一个人工作5年,不一定就相当于有5年的工作经验。要看他这5年是怎么过的。你给他安排的工作相关的经验有多少年,相关工作中的重点注意事项,他是从第几个年头开始关注的。一个浑浑噩噩过了5年的人实际工作经验大概也只能相当于1年,就是知道了一点基本的东西,别人告诉他什么,他可能勉强能干好,也可能干不好。

 

              我见过一个项目经理,老板安排给我的时候说这个人大概有着10年的工作经验,有着多年的项目管理经验。有一次我安排给他一项任务,去做一份资料,也算是这个项目经理刚刚到我这个组里,想看看他的实际工作能力,我反复强调,这个资料我周五上午要用来跟客户开会,周四你一定要做出来,如果有任何困难,觉得做不完的话,尽量早的通知我,最好能在周二的时候给我汇报一下。

 

              然后周二晚间的时候,我去过问了一下,问:有没有什么问题。答曰:没什么问题。我说做到什么程度了,我看一下吧。答曰:都在做,但是都没整理出来呢。

 

              我很疑惑,但是对方没有东西能够拿给我看,我只能说,我做了个模版,同时列举了一些注意事项。你去参考一下。

 

              等到周四下午的时候,这位项目经理来找我报告,说:按目前状况看,这份资料今天晚上可能弄不出来了。今天晚上他会加班,争取周五上午把这份资料弄出来。然后我看了一下他做出来的东西,基本不能使用。基本没能理解或者根本没有参考我给他的模版,以及注意事项。

 

              在这里,出现了这么几个问题:

1. 作为一份你的领导比较重视的资料,你应该考虑作出模版,框架,给你的领导看一下,明确没有问题之后,继续添加详细内容。以免出现理解错误,最终多天的努力都成为无用功。也就是当我周二去问他的时候,他应该或多或少的能够拿出一个整体框架,思路说给我听,通过沟通后,来更好的完成任务。这种做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弥补因为误解,因为理解力,领悟力不足造成的问题。

2. 在你的领导提供给你对应的模版,注意事项的时候,应该注意去理解,使用。你可以有你的看法,做法。但是你不懂的地方,你的看法,做法,应该与你的领导商量。很遗憾的,我没能等到他来跟我沟通,最终的成果也显示他完全是按照自己的一套在工作。

3. 在你的领导反复强调作业时间的时候,说明这个作业非常重要,影响很大,或者你的领导非常重视他的完成度。那么有任何风险都应该提前预警。案例中在结束日当天的晚上汇报说需要延期。这里面已经没有缓冲余地了。如果提前12天,那么有可能通过加人,让更熟悉的人去做等等手段去解决这个问题。也许有一些人担心提前预报风险会影响别人对自己的评价,会被人说能力不够。但是实际上,只要你的领导不是太愚蠢,你的能力是会得到一个客观的评价的。如果你能够通过一些隐瞒的手段掩盖自己的能力,那么这个项目也早晚会失败。

 

这样的能力,这样的工作方式和态度,很显然这10年工作经验值得商榷。为了防止他是刚刚加入项目,还不太适应。后来又给了他一些机会。但是大多效果都不是太好。

 

我跟我的领导聊了一下,问了一下是如果面试的。领导说,好人不好找,当时看10年工作经验,怎么也不会太差,就赶紧要了。

 

我也曾经跟他聊过,因为工作的过程中我教给过他一些工作方式,工作态度,他也比较认可我的说法。他跟我说:在他之前的公司之中,工作基本就是放羊的状态,就是领导交给他一个任务,他在交给下面,然后催进度,至于工作流程,模版,实例,对下面工作的指导等等都几乎没有。就是这么个活给你,限定时间,你交回给我。至于怎么干,干成什么样,那就是谁担当谁负责,把成果交上去之后,如果上面没有一件,任务就算结束。如果上面有意见,在一层一层的向下找担当者。中间没有任何的指导,作业状态追踪。

 

当时我很吃惊,我说这样项目能干好么?答曰:反正领导也都不懂,基本我们做什么样就是什么样了。如果报告太多了,领导会认为你能力不够。不过后来项目也越来越乱,所以他就跳槽了。

 

我无法评判在那种环境下,是否他的做法更适合生存,但是我可以肯定的是,他的做法会留下大量的隐患,或者称之为“蚁穴”,千里之堤,溃于蚁穴。这个道理谁都懂。但是当这里牵扯到了人性,就不那么简单了。

 

不管怎么说,项目找人的时候应该注意这种“10年工作经验,多年管理经验”的现象。

 

              如果项目固定,安排个人工作的时候,需要适当考虑个人意愿。每个人都有欲望,项目经理很重要的一个工作就是平衡大家的欲望。不能说去满足每个人的欲望,但是需要去考虑,在可能的范围内尽量去平衡。比如两个人水平差不多,一个人非常希望升职,或者非常希望能多学一点东西,另外一个人在一段时间内私事缠身,希望自己在短时间内担当的工作尽量单纯一点。那么安排工作的时候,很显然第一个人比较适合处理一些“杂事”,而第二个人比较适合安排在某个领域内的单项任务,比如技术攻坚。两个人都能发挥出自己应该发挥的作用,同时,两个人也都会满意自己的工作安排,从而100%的发挥自己的能力。

 

              项目人员构成中还需要考虑人员的年龄,在公司内部的职位,在你的项目中工作的时间长短。

 

              在公司内部职位高的,需要担当更多更重要的任务。职位高,多拿薪水,你不让他多干,多承担责任,他对不起那份薪水,你的职位低员工也会抱怨你,凭什么他职位那么高,承担的作业那么少。而职位高的也会抱怨你,他职位那么低,凭什么他管我。

 

              年龄大的优先考虑,很多人不看能力,看年龄。[85年的凭什么领导我82年的,大米饭我都比你多吃了好多桶,还用你来管我?] 如果你的团队中都是8283年的,那么除非某位员工有过人的能力,过人的魅力,否则,质疑声会越来越大,人人都有欲望,人人都希望上位,涨薪水,如果你不希望为了这些事情头疼,那么年龄就是你需要考虑的一个问题。

 

              在你的项目中工作的时间长的优先考虑,这个不是说搞小团体。人的劣根性,尤其是中国人的劣根性,喜欢攀比。好多事情都喜欢质疑为什么,凭什么。那么在你项目中工作时间长的,必然得到了你的认可,能力上不会有太大问题,需要你帮忙他们树立权威。今天我管你,明天你管我,表面和谐,实际上非常的不和谐。最后可能谁也不敢管谁,谁也不知道当问题发生的时候,当两个方案都可行的时候该听谁的。项目中自然你的声音最大,然后每一层,或者每一个更小的团队,你都应该树立一个权威人物,大家都佩服他,愿意听他的,这么一个声音。今天听我的,明天听他的,最后就是谁也不知道该听谁的,谁也不愿意听别人的。

 

              我的员工曾经跟我说过一句话,我觉得非常好。他说:项目上有问题一定要去争论,但是如果争论不出来结果的话,那么一切听PM得。我们广开言论,但是同时也需要有能够决断的人。

 

              什么?你说你雷厉风行,下面不会有这些声音,不会有人抱怨你?那么恭喜你,最可怕的事情发生了。防民之口,甚于防川。大家表面不说,背后不配合,项目的失败指日可待。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