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VM(二):垃圾回收机制 && 弱引用

现在的垃圾回收基本都采用分代收集算法,所有java堆可以细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


1.引用计数法(Reference Counting Collector)
给对象添加一个引用计数器,当有地方引用它时,计数器加1,;当引用失效时(对象出了作用域后或该对象丢弃不再使用),引用计数器减1,一旦引用计数器为0,对象就满足了垃圾收集的条件。
引用计数法运行较快,不会长时间中断程序执行。但引用计数器增加了程序执行的开销,因为每次对象赋给新的变量,计数器加1,而每次现有对象出了作用域,计数器减1。但是主流JVM都没有选用RCC来管理内存,因为他很难解决对象之间相互循环引用的问题。比如说:对象objA和objB都有字段instance,赋值令objA.instance=objB及objB.instance=objA,除此之外这两个对象再无任何引用,实际上这两个对象都已经不能再被访问,但是它们因为相互引用着对象方,异常它们的引用计数都不为0,于是引用计数算法无法通知GC收集器回收它们。

		ReferenceCountingGC objA = new ReferenceCountingGC();
		ReferenceCountingGC objB = new ReferenceCountingGC();
		objA.instance = objB;
		objB.instance = objA;
		
		objA = null;
		objB = null;
		
		//假设在这里发生GC,那么objA与objB都不会被回收
		System.gc();


2.根搜算法(可达性分析算法)
    在主流的商用程序语言中(Java和C#),都是使用根搜索算法(GC Roots Tracing)判断对象是否存活的。这个算法的基本思路就是通过一系列名为"GC Roots"的对象作为起始点,从这些节点开始向下搜索,搜索所走过的路径称为引用链(Reference Chain),当一个对象到GC Roots没有任何引用链相连时,则证明此对象是不可用的。
对象bject5, object6, object7虽然有互相判断,但它们到GC Roots是不可达的,所以它们将会判定为是可回收对象。
在Java语言里,可作为GC Roots对象的包括如下几种:
a.虚拟机栈(栈桢中的本地变量表)中的引用的对象
b.方法区中的类静态属性引用的对象
c.方法区中的常量引用的对象
d.本地方法栈中JNI的引用的对象

 

 

在JDK1.2之后,Java对引用的概念进行了扩充,将引用分为强引用(Strong Reference),软引用(Soft Reference),弱引用(Weak Reference),虚引用(Phantom Reference)四种,这四种引用强度依赖逐渐减弱。

1.强引用就是指在程序代码之中普遍存在的,类似“Object obj = new Object()”这类引用,只要强引用存在,垃圾收集器永远不会回收掉被引用的对象。

 

2.软引用用来描述一些还有用,但并非必须的对象。对于软引用关联着的对象,在系统将要发生内存溢出之前,将会把这些对象列进回收范围之 中,并进行第二次回收。如果这次回收还是没有足够的内存,才会抛出内存溢出错误。在JDK1.2之后,提供了SoftReference来实现软引用。

 

3.弱引用也是用来描述非必须对象的,但是它的强度比软引用更弱一点,被弱引用关联的对象只能生存到下一次垃圾回收之前。当垃圾收集器工作时,无论当前内存是否足够,都会回收掉被弱引用关联的对象。在JDK1.2之后,提供了WeakReference来实现弱引用。

引用队列(Reference Queue)
一旦弱引用对象开始返回null,该弱引用指向的对象就被标记成了垃圾。而这个弱引用对象(非其指向的对象)就没有什么用了。通常这时候需要进行一些清理工作。比如WeakHashMap会在这时候移除没用的条目来避免保存无限制增长的没有意义的弱引用。

引用队列可以很容易地实现跟踪不需要的引用。当你在构造WeakReference时传入一个ReferenceQueue对象,当该引用指向的对象被标记为垃圾的时候,这个引用对象会自动地加入到引用队列里面。接下来,你就可以在固定的周期,处理传入的引用队列,比如做一些清理工作来处理这些没有用的引用对象。

 

4.虚引用它是最弱的一种引用关系。一个对象是否有虚引用存在,完全不会对其生存时间构成影响,也无法通过虚引用来取得一个对象的实例。为 一个对象设置虚引用关联的唯一目的是希望能在这个对象被收集器回收时收到一个系统通知。在JDK1.2之后,提供了PhantomReference来实 现虚引用。

使用方法:

                User user = new User();
		WeakReference<User> weakReference = new WeakReference<User>(user);
		weakReference.get();
		
		ReferenceQueue<User> referenceQueue = new ReferenceQueue<User>();
		WeakReference<User> weakReference2 = new WeakReference<User>(user, referenceQueue);
		//当引用对象被标识为可回收时  返回true,  即当user对象标识为可回收时,返回true
		weakReference.isEnqueued();


 

注:

永久代收集
方法区:
  方法区与Java堆一样,是各个线程共享的内存区域。
  它用于存储已被虚拟机加载的类信息、常量、静态变量、即时编译器编译后的代码等数据。
  方法区还包括了运行时常量池。
  当方法区无法满足内存分配需求时,将抛出OutOfMemoryError异常

  很多人认为方法区(或者HotSpot虚拟机中的永久代)是没有垃圾收集的,Java虚拟机规范中确实说过可以不要求虚拟机在方法区实现垃圾收集,而且在方法区中进行垃圾收集的“性价比”一般比较低:在堆中,尤其是在新生代中,常规应用进行一次垃圾收集一般可以回收70%~95%的空间,而永久代的垃圾收集效率远低于此。
  永久代的垃圾收集主要回收两部分内容:废弃常量和无用的类(Class)。回收废弃常量与回收Java堆中的对象非常类似。以常量池中字面量的回收为例,假如一个字符串“abc”已经进入了常量池中,但是当前系统没有任何一个String对象是叫做“abc”的,换句话说,就是没有任何String对象引用常量池中的“abc”常量,也没有其他地方引用了这个字面量,如果这时发生内存回收,而且必要的话,这个“abc”常量就会被系统清理出常量池。常量池中的其他类(接口)、方法、字段的符号引用也与此类似。

  判定一个常量是否是“废弃常量”比较简单,而要判定一个类是否是“无用的类”的条件则相对苛刻许多。类需要同时满足下面3个条件才能算是“无用的类”:
  *该类所有的实例都已经被回收,也就是Java堆中不存在该类的任何实例。
  *加载该类的ClassLoader已经被回收。
  *该类对应的java.lang.Class 对象没有在任何地方被引用,无法在任何地方通过反射访问该类的方法。

 

3.标记 -清除算法
  最基础的收集算法是“标记-清除”(Mark-Sweep)算法,如它的名字一样,算法分为“标记”和“清除”两个阶段:首先标记出所有需要回收的对象,在标记完成后统一回收掉所有被标记的对象,它的标记过程就是根搜索算法。之所以说它是最基础的收集算法,是因为后续的收集算法都是基于这种思路并对其缺点进行改进而得到的。它的主要缺点有两个:一个是效率问题,标记和清除过程的效率都不高;另外一个是空间问题,标记清除之后会产生大量不连续的内存碎片,空间碎片太多可能会导致,当程序在以后的运行过程中需要分配较大对象时无法找到足够的连续内存而不得不提前触发另一次垃圾收集动作。标记-清除算法的执行过程如图3-2所示。

4.复制算法
  为了解决效率问题,一种称为“复制”(Copying)的收集算法出现了,它将可用内存按容量划分为大小相等的两块,每次只使用其中的一块。当这一块的内存用完了,就将还存活着的对象复制到另外一块上面,然后再把已使用过的内存空间一次清理掉。这样使得每次都是对其中的一块进行内存回收,内存分配时也就不用考虑内存碎片等复杂情况,只要移动堆顶指针,按顺序分配内存即可,实现简单,运行高效。只是这种算法的代价是将内存缩小为原来的一半,未免太高了一点。复制算法的执行过程如图3-3所示。

现在的商业虚拟机都采用这种收集算法来回收新生代,IBM的专门研究表明,新生代中的对象98%是朝生夕死的,所以并不需要按照1∶1的比例来划分内存空间,而是将内存分为一块较大的Eden空间和两块较小的Survivor空间,每次使用Eden和其中的一块Survivor。当回收时,将Eden和Survivor中还存活着的对象一次性地拷贝到另外一块Survivor空间上,最后清理掉Eden和刚才用过的Survivor的空间。HotSpot虚拟机默认Eden和Survivor的大小比例是8∶1,也就是每次新生代中可用内存空间为整个新生代容量的90%(80%+10%),只有10%的内存是会被“浪费”的。当然,98%的对象可回收只是一般场景下的数据,我们没有办法保证每次回收都只有不多于10%的对象存活,当Survivor空间不够用时,需要依赖其他内存(这里指老年代)进行分配担保(Handle Promotion)。

 

5.标记-整理算法
  复制收集算法在对象存活率较高时就要执行较多的复制操作,效率将会变低。更关键的是,如果不想浪费50%的空间,就需要有额外的空间进行分配担保,以应对被使用的内存中所有对象都100%存活的极端情况,所以在老年代一般不能直接选用这种算法。
  根据老年代的特点,有人提出了另外一种“标记-整理”(Mark-Compact)算法,标记过程仍然与“标记-清除”算法一样,但后续步骤不是直接对可回收对象进行清理,而是让所有存活的对象都向一端移动,然后直接清理掉端边界以外的内存,“标记-整理”算法的示意图如图3-4所示。

 

6.分代收集算法
  当前商业虚拟机的垃圾收集都采用“分代收集”(Generational Collection)算法,这种算法并没有什么新的思想,只是根据对象的存活周期的不同将内存划分为几块。一般是把Java堆分为新生代和老年代,这样就可以根据各个年代的特点采用最适当的收集算法。在新生代中,每次垃圾收集时都发现有大批对象死去,只有少量存活,那就选用复制算法,只需要付出少量存活对象的复制成本就可以完成收集。而老年代中因为对象存活率高、没有额外空间对它进行分配担保,就必须使用“标记-清理”或“标记-整理”算法来进行回收。

 

注:

1. 新生代(New Generation)
大多数情况下Java程序中新建的对象都从新生代分配内存
2. 老年代(Old Generation或Tenuring Generation)
用于存放新生代中经过多次垃圾回收仍然存活的对象,例如缓存对象,新建的对象也有可能在老年代上直接分配内存。比如过大。

 

还有一篇写的不错的文章仅供参考:

Android 之 内存管理 - 舍我其谁的专栏 - 博客频道 - CSDN.NET
http://blog.csdn.net/xieqibao/article/details/6707519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