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3——列表

【python函数】
1、列表 append() 用于在列表末尾追加新的对象,只能添加一个对象
append() 方法语法:member.append(obj), 如:
member.append('new')  
member.append(['xy2','xy3','xy4'])   #也是可以的,即把['xy2','xy3','xy4']看做一个对象
2、列表 extend() 通过在列表末尾追加可迭代对象中的元素来扩展列表
extend() 方法语法:member.extend(iterable)   
#iterable -- 可迭代对象(字符串、列表、元组、字典)  如:
member.extend(['new1','new2']) 
member.extend('1,2')#即[……,'1','2']
3、列表 insert()将指定对象插入到列表中的指定位置,0是列表的第一个数,
insert() 方法语法:member.insert(index,obj)   #index -- 对象obj需要插入的索引值。obj -- 要插入列表中的对象。如:
member.insert(0,'xy0')
4、列表 remove() 方法通过指定元素的值来移除列表中某个元素的第一个匹配项,如果这个元素不在列表中会报一个异常
remove() 方法语法:member.remove(obj)    #obj -- 要从列表中移除的元素的值。

5、del 删除是个方法,如:
del member[1]   或者  del member

6、列表 pop() 方法通过指定元素的索引值来移除列表中的某个元素(默认是最后一个元素),并且返回该元素的值,如果列表为空或者索引值超出范围会报一个异常。
pop() 方法语法:member.pop(index)  #index -- 可选参数,要从列表中移除的元素的索引值,默认的索引值是-1。

7、列表分片member[ : ] 获取列表的多个元素,末尾的index实际取的是index-1 不包含自身,常用语列表拷贝,如:
member[1:3] #即取出列表member的1,2索引值   
member[:] 两边不写可以获得一个完整的列表拷贝,与用赋值==号不同,赋值只是指向同一对象,分片是多了一个相同的对象2,如:
list1 = [1,2,3,4]
list2 = list1[:]
list3 = list1
list1.sort(reverse=True)
print('list1:',list1)
print('list2:',list2)
print('list3:',list3)
#list1:[4,3,2,1]
#list2:[1,2,3,4]
#list3:[4,3,2,1]

8、列表 copy() 方法用于复制(浅拷贝)列表,类似于 上面的分片member[:]

9、列表 clear() 方法用于清空列表,类似于 del member[:]

10、列表关系操作符
比较关系操作符,只比较列表序列为0的值,如,
list1 = [123,456]
list2 = [456,123]
list1 < list2
#结果:True
逻辑关系操作符
list3 = [123,456]
(list1 < list2) and (list1 == list3)
#结果:True
连接关系操作符,将列表值添加,等同于extend()函数
list1 = list1 + list2

重复关系操作符,将列表值复制
list1 = list1*3 #将list1列表值复制3遍

成员关系操作符
in  not in不支持列表中列表,如
list4 = [1,2,3,['xy','xy2']]
'xy' in list4 #False
'xy' in list4[3] #True
count() 方法用于统计字符串中某个子字符串出现的次数
count() 方法语法: S.count(obj

列表 index() 方法用于从列表中找出某个对象第一个匹配项的索引位置,如果这个对象不在列表中会报一个异常。 
index() 方法语法:L.index(obj[,start=0[,stop=len(L)]])
#obj -- 查找的对象。
#start -- 可选参数,开始索引,默认为0。(可单独指定)
#stop -- 可选参数,结束索引,默认为列表的长度。(不能单独指定)

列表 reverse() 方法对列表中的元素进行反向排序

列表 sort() 方法对列表进行排序,默认从小到大,
#key-- 可选参数, 如果指定了该参数会使用该参数的方法进行排序。
#reverse-- 可选参数,是否反向排序,默认为False即从小到大。

【课堂小知识】
列表推导式(List comprehensions)也叫列表解析,灵感取自函数式编程语言 Haskell。Ta 是一个非常有用和灵活的工具,可以用来动态的创建列表
list1 = [x**2 for x in range(10)]
list1
#[0, 1, 4, 9, 16, 25, 36, 49, 64, 81]
相当于
list1 = []
for x in range(10):
    list1.append(x**2)
【课后问题】
1、 请问如何将下边这个列表的'小甲鱼'修改为'小鱿鱼'?
list1 = [1, [1, 2, ['小甲鱼']], 3, 5, 8, 13, 18]
答:list1[1][2][0] = '小鱿鱼'
2、 要对一个列表进行顺序排序和逆向排序,请问使用什么方法
答:顺序list.sort() 逆序list.sort(reverse = True)
3、 请先在 IDLE 中获得下边列表的结果,并按照上方例子把列表推导式还原出来
list1 = [(x, y) for x in range(10) for y in range(10) if x%2==0 if y%2!=0]
答:
list1=[]
for x in range(10):
    for y in range(10):
        if x%2 == 0 and y %2 !=0:
            list1.append((x,y))
print(list1)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