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模型竞速下半场,探索大模型应用的奥秘

8年前,我与朋友联合创立了对话式RPA开源框架Wechaty。如今,Wechaty已成为GitHub上Star最多的对话式RPA开源框架。

5年前,我为百度制作了《对话式AI》系列视频课程。至今,该课程仍在百度AI官网开放,帮助百万名对话式AI的开发者了解如何搭建Chatbot。

3年前,我出版了对话式AI图书《Chatbot从0到1:对话式交互设计实践指南》,首次提出了Chatbot全生命周期的理念,试图根据我的经验,为Chatbot行业的从业者和决策者提供一份指南。

2022年,ChatGPT横空出世,再次引发公众对Chatbot的热烈讨论。我除了感受到公众对Chatbot技术的憧憬,也感受到了公众对Chatbot的误解和疑惑。我意识到,或许我可以在AGI背景下分享我对Chatbot的理解。因此,我接受了极客时间的邀请,出品了我的公开课《ChatGPT从0到1》。

随着《Chatbot从0到1:对话式交互设计实践指南》(后文简称第1版)的脱销,出版社的编辑希望我在ChatGPT的大背景下更新这本书。

回顾技术发展的历史,我们可以发现其中较为重要的几次浪潮均遵循一个规律:随着新的核心技术(无论是在软件方面,还是在硬件方面)的涌现和融合,全新的人机交互方式随之出现,从而催生大量的商业应用。

软件界面交互方式的发展可以分为以下3个阶段。

20世纪80年代(第1阶段),以DOS/UNIX为代表的文本命令行交互方式。

20世纪90年代(第2阶段),进化为以Windows图形化鼠标键盘为主的交互方式。

进入21世纪(第3阶段),演变为以当前主流的移动设备触屏为主的交互方式。

在这3个阶段中,虽然每次升级都为交互体验带来了革命性的变革,但是有一点一直没有变:无论是文本命令行,还是图形化鼠标键盘,抑或是移动设备触屏交互,都必须基于计算机系统预先设置好的界面,且人类需要熟悉这个界面,还必须按照系统规定的方式操作。

一直以来,计算机系统必须提供软件界面,让用户操作。原因很简单,计算机系统的处理能力有限,它必须给出几个选项,让用户在其中选择,才能继续运转。

但是我相信,人工智能强大后,人类所追求的以自然语言对话为主的人机对话方式将自然而然地成为现实。未来是对话交互的时代,过去的成百上千个App会逐渐演化成未来的成百上千个Chatbot。

其实,人类的需求——追求更简单的人机交互方式,一直没有发生变化。这种交互方式的演进是一种不可避免的变化,也是技术升级和信息服务发展的必经之路。

因此,我在7年前进入Chatbot的世界并创立了我的公司——句子互动。通过“RPA + AI”,打造大模型驱动的基于IM(即时聊天工具)的跨平台对话式营销云。跨平台体现在我们的产品打通了企业微信、飞书、5G消息、WhatsApp等不同的IM,通过RPA沉淀营销的最佳实践,使用不同的IM在对话场景中让企业和用户实现千人千面的、场景化的、带有情感的互动,进而提升销售转化率和运营留存率。

7年前,我就坚信,Chatbot 未来会成为营销的基础设施和重要的人机交互窗口,我为之坚持至今。

在从事Chatbot工作的7年中,我从程序员的角色起步,从参与开源项目逐渐转向为商业化客户打造实际应用。我经历了从定制化项目到标准化产品的转变,从梳理客户需求到开展商务谈判和报价的过程。我参与了从需求抽象到产品设计的阶段,从算法设计到工程实现,再到数据调优、运营反馈、产品交付的流程。除此之外,我也负责市场公关(以吸引更多的客户),与客户的沟通(涵盖交付、定价、解约、制订方案等方面)……我几乎参与了与Chatbot相关的所有工作,甚至很多工作并不是CEO必须亲力亲为的。

7年并不短暂,我有幸见证了我的公司在人工智能领域的持续发展,并穿越了人工智能的周期——从热门到平常,再到如今再度引领科技的潮流。这段历程让我对Chatbot有了更理性和更深入的理解。只有冷静地看待人工智能的发展,理解技术周期性的变化并持续拥抱最新的技术,我们才能抓住真正的机会,做出人们期待的产品。

所以,希望《Chatbot从0到1(第2版):对话式交互实践指南》这本书能让读者感受到技术发生的各种变化,在当下的人工智能浪潮中多一些冷静和思考。

图片

本书特色

与出版本书第1版时的情形非常相似,如今,大家对ChatGPT有和Chatbot一样巨大的误区,认为人工智能是一个纯粹的技术工程,被各种技术术语影响,忽略了商业应用中产品设计和对用户需求的理解实际上是更为重要的事实。

我认为,人工智能里 80%是产品工程,20%是技术工程。在大模型时代,甚至只有 10%是技术工程。当然,在产品工程中,不可缺少的是技术专家对技术的基本理解。

我发现自己坚持的理念和3年前出版本书第1版时没有变化:搭建Chatbot是一个产品问题,而不是简单的算法问题或者技术问题。我们需要理解用户的需求,知道他们在什么场景下需要使用Chatbot,他们期望Chatbot帮助他们解决什么问题,我们必须具备优秀的产品思维和基础的Chatbot产品方法论。然后,通过技术实现这些需求,创造能够真正解决用户问题的Chatbot。

所以,我决定接受出版社的邀请,在本书中增加ChatGPT的内容并介绍在大模型时代下搭建Chatbot的方法。虽然搭建Chatbot的产品方法论并没有因为以ChatGPT 为代表的大模型的出现发生本质的变化,但是在一些技术落地的实现路径中,新的技术对旧的技术确实有了一定程度的替换。我将自己全新的理解和实践更新在本书中,希望能帮助读者在面对人工智能浪潮时,在了解技术的基础之上,能在产品维度有更清晰的认知、更深入的理解、更务实的应用。

本书不仅会让读者了解Chatbot及其相关的人工智能技术,还能帮助读者培养产品思维,学会从用户的角度看待问题,理解 Chatbot 的本质,从而打造出真正优秀的 Chatbot。推动Chatbot和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关键不仅在于技术的进步,更在于对产品的深刻理解、对用户需求的深刻洞察,以及对人机交互方式变革的准确把握。只有明确了这一点,我们才能够打造出真正有价值的产品,充分挖掘人工智能的潜力。

欢迎交流

以ChatGPT为代表的大模型的应用仍处于初级阶段。Chatbot离真正的大规模落地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虽然我自己的经验也有一定的局限性,但是分享和交流能让我们共同进步。我们需要行业的朋友们共同帮忙,一起做出更专业的产品。

坦白地讲,出版本书的进度远比我预期的要缓慢,出版社期待在我推出《ChatGPT从0到1》的公开课后,立刻更新本书,但公司业务的飞速发展让我整理本书的时间少之又少。由于是在第1版的基础上更新,而非完全从零开始写作,我本以为本书会成为最早的 ChatGPT 相关图书之一。

然而,随着整理工作的进行,我意识到技术的变化远远超过了我的整理速度。如果我追求完美,则可能本书将一直难产。因此,不如将更多的期望寄托在本书的第3版上。毕竟,Chatbot本身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会在我的公众号上持续更新更多的内容。希望读者能够原谅本书的不完美。

此外,我也怀着一个小小的期待,或许可以通过出版本书吸引更多的人加入 Chatbot行业。尽管人工智能变得备受瞩目,但真正“下场”做Chatbot的人仍然屈指可数。无论是与“下场”的朋友合作,还是成为竞争对手都无关紧要。只有越来越多的聪明产品/技术人加入这个行业,我们才能以理性的眼光看待人工智能,理解人类需求的本质,从产品的角度创造Chatbot,推动这个行业健康地发展,一同开创对话式人工智能的未来。

李佳芮

句子互动创始人&CEO

↑限时五折优惠↑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限时五折优惠,快快抢购吧!

  • 21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