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繁花》看图数据库的关联力!

2024年开年,最热的电视剧非《繁花》莫属。
这部现象级剧集不仅在全国掀起了一股怀旧潮,还引发了对故事情节和人物关系的深入探讨。

随着《繁花》的热播,不少观众为了更好地理解复杂的故事情节,开始自制人物关系图。

这些关系图以“点”(以宝总为核心)、“圈”(合作伙伴)和“网”(包括黄河路、至真园等场所的人物关系)的形式,简化了错综复杂的人物关系,使之变得更加直观和清晰。一图似能胜千言!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种可视化的图数据应用不仅在电视剧人物关系分析中有所体现,也被广泛应用于历史建筑的数字人文研究中。

实际上,《繁花》剧中宝总(胡歌饰)和爷叔(游本昌饰)长期包房的和平饭店,原名沙逊大厦,曾被誉为“远东第一大楼”。上海市档案馆开发的“跟着档案观上海”数字人文平台,就利用数字人文技术,将沙逊大厦的百年历史变迁,以知识图谱的形式呈现给观众,为广大网友了解上海历史发展提供了全新的视角。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图源|“跟着档案观上海”数字人文平台

实际上,知识图谱一直是人类解决知识记忆、概念推理等问题的重要手段。

据艾瑞咨询《2022年中国知识图谱行业研究报告》,知识图谱是二维链接的图结构而非行或列的表结构,需要以图数据的形式描述并存储,该方式能直接反映知识图谱的内部结构,有利于知识查询,并且结合图计算算法能够实现知识的深度挖掘与推理。

知识图谱建设的难点之一在于底层的存储技术。知识图谱作为一种二维链接图,属于图数据结构,它的有效处理依赖一种专业的数据库技术——图数据库。

图数据库是高效处理数量庞大、关联复杂、动态变化的网络拓扑结构数据的关键,因其能直接存储、处理数据的内在关联关系,在复杂关联数据的检索效率和深度挖掘、推理的能力上有巨大优势。可以说,图数据库是知识图谱的核心引擎,在数字经济、知识经济的时代背景下,图数据库的重要性愈发凸显。

然而,掌握并用好图数据库并非易事,需要了解业务逻辑、懂得以图模型解构业务的内在复杂性,还需要掌握图数据库的查询语言、甚至了解图计算的算法设计和开发。

在市场上,尚未出现一本能够帮助图数据库爱好者从入门到精通的实践手册。

在此背景下,图技术领域专家张晨博士基于近十多年来在图数据库技术领域的研究和实践经验,牵头编写了《图数据库:理论与实践》,为图技术爱好者提供一本即具备领域概括性、又具有专业深度、还兼顾了业务实操性的领域知识与实践手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这本书由浅入深地介绍了图数据库的技术原理、多元算法和实战应用。

它不仅涵盖主流图数据库的内核原理与架构设计、图查询语言、图算法,还介绍了图数据库客户端编程、图数据库服务端编程、图可视化、图数据库选型等内容。

同时针对图数据库的行业应用痛点,从知识图谱、金融、泛政府、零售、制造业供应链管理、企业资产管理、生命科学等领域出发,提供了各类应用案例,帮助读者深入思考和挖掘图数据库的潜力。

在大模型时代,图数据库的力量不容忽视。通过《图数据库:理论与实践》,读者可以掌握图数据库的知识体系和实践经验。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4
    点赞
  • 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